开学了!

时代发展了,开学也不一样了,讲讲以前我们八零后开学是什么样子。

秋季开学的第一件事就是锄草吧!那个时候,校园里面是不讲"硬化"的,操场、道路基本上都是"水泥"的。此"水泥"非彼水泥哟,就是就是全是泥土,只要一下雨,水和泥和在一起也就成"水泥"了。暑假的校园是没有人来打理了,秋季开学的时候,经过暑假两个月的"培养",校园里真的是杂草丛生。那么开学的事情就来了,学校会把校园划成若干份,"承包"到班级。一般是前天开学的报道的时候,班主任就分配好了任务,那个时候家家都有农具,带锄头的锄头、带扁担的带扁担、带泥兜的泥兜。班主任再会把不同工具分成若干小组,进行分工合作。

我们这虽是农村,但是是乡政府的所在地,家里农田较少,干的农活也比较少。而有的住在村里的同学家里的农田比较多,自然干的农活也就多。这个时候校园里锄草一看就可以看出差别来了。我们半天草锄下来,手上会磨出很多水泡,累的要命。而那些经常干农活的同学,不仅活干的快也不显得累,手上更不会有水泡,因为他们长期农活手上都有茧了。

开学的这天,住在村里的同学都会往教室里带被子,是的,是教室,那个时候没有宿舍。有些同学家住的离学校比较远,最远的都有二十多公里,不可能每天晚自习之后还往家赶。如果家里有比较要好的亲戚住在街上的话自可以借宿到那里,但是那个时候人们往往都不想麻烦别人,那些学生们基本上都住在教室里。晚自习放学后,男同学都会把几张课桌拼在一起,拼成一张床,晚上就在课桌上睡。而女同学也是拼课桌,不过这个时候学校会安排单独一口教室供不同班级的女生拼桌当床睡。

那个时候学校的条件还是非常的辛苦,说真的,晚上住在教室的学生基本上很少有洗澡的,更不要说是洗脚了。第二天那个教室的门一开,里面的气味真的可以用"爽酸"来形容了。

还有一个印象比较深就是那个时候课桌都是自己花钱买下来了,也就是自己的私人财产。放假的时候为了被盗自然要搬回家,那开学的第一天,你就会看到不管是男同学还是女同学,每个人都搬着课桌凳到处乱跑找班级,真的可谓是好不壮观呀!

评论区

共 22 条评论
  1. 头像
    我们那时候条件没你这么艰苦,倒是带锄头去学校打扫卫生是常有的事,后面学聪明了,只带抹布去,傻子才带出头,又重还要拿老远
    3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你当向往阳 呵呵,我们这都是老师布置的,让你拿你敢不拿嘛。
      3年前
      1. 头像
        @老张 我们那时候布置了我也只带抹布,我印象中就带过两次锄头去
        3年前
  2. 头像
    闲趣 Lv.5
    想起小时个一三年级一个教室,二四年级一个教室,全校就俩老师。。
    3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闲趣 全校两教师,估计学生也不会多的吧。
      3年前
  3. 头像
    美樂地 Lv.10
    我也是80后,但我们学生时代没有你们如此艰辛!
    3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美樂地 我们这是农村,农村都是这样。
      3年前
  4. 头像
    老达 Lv.10
    老张开学要开始忙了。 最近怎么老是回忆杀啊,怎么这么怀旧了
    3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老达 想到哪写到哪,
      3年前
  5. 头像
    平顶山 Lv.3
    我草,你勾起我的回忆了,那草长得比人都高
    3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平顶山 就是的呀,开学第一件事就是锄草。
      3年前
  6. 头像
    老刘 Lv.10
    还好,我们这算是有宿舍,不过要自己带床,我的床就再一个暑假由于不想往家搬,被偷走了。。。 我们有食堂,只负责馏馍,我们的饮食就是一个馒头加一杯馏馍后的水
    3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老刘 你这个自己带床还好,要是学校统一要求买的话,就和我们一样了。
      3年前
  7. 头像
    我是90后还没经历过住拼桌住教室的感觉,不过我上高中也是把桌子凳子买了,搬着换教室
    3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misteryliu 看来学校卖课桌凳的还是很多的呀。
      3年前
  8. 头像
    自由勇 Lv.10
    我们小学的时候,只有班里窗户上的花,是同学家拿来的,其它的设施都是学校的。 小学的时候,北方这边都还没暖气,冬天需要生炉子,一个班2个炉子,我离炉子很远,手都被冻得写不了字,手是僵硬的,冬天最冷的时候,-18℃~-20℃会保持1个月。
    3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自由勇 那真的很冷,我们这还好,冬天最底也就零下五六度。
      3年前
  9. 头像
    哥斯拉 Lv.10
    你又说了一个闻所未闻的事。 从来不敢想课桌都私有化,还要搬回家的,真是一大奇观,哈哈哈。
    3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哥斯拉 可能里面有“猫腻”吧,如果是新生入学,家里有同款的旧课桌,还不允许用,必须买学校的全新的!!
      3年前
    2. 头像
      Mr.Chou Lv.10
      @哥斯拉 这画面我貌似在哪里见过~
      3年前
  10. 头像
    钧言 Lv.3
    我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还要带锄头和铁铲去学校帮忙除草,90后路过
    3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钧言 八零、九零后都干过。
      3年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