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细算,不是小气!

这段时间,一直在纠结一件事,那就是自己的新能源车充电的事。

我在《提了比亚迪元pro》里,有提到,我在2021年1月18日到市里买了辆比亚迪元pro新能源车。自从调到新单位,每天上班需要从城南到城北穿过一个城,虽然距离近了,但是花的时间和油耗却多了。不到20公里的路程,需要40分钟左右,而油耗达到了百公里8.5个油。家里那台油车是丰田RAV4的SUV车,相对于其他SUV比较省了,但是这样还是受不了。具体省了一下,目前95油是8.35元/ 升,这样算,一百公里就是需要8.5*8.35=70块钱,那每公里也就是7毛钱,我上下班来回是40公里,那就是32块钱。每个月需要油费700块钱。

从网上看,新能源车每公里才几分钱,这样算,那只的很省了。从1月18号车提到家,开了两千多公里,仪表上显示百公里15度电。这个是冬天的电耗。到夏天应该可以到百公里11度电左右。那就算冬天全程都开空调,全年的平均百公里电耗在15度应该没有问题。

那个纠结的问题来了。因为当时没有考虑到停车位问题,没有办法安装私人充电桩。虽然地面上可以租到停车位,但是小区物业不让在地面安装充电桩,只有地下车位可以安装,而地下车位只卖不租,一个车位六七万,不值得。那只能到外面的公用充电桩上充电了。

说下价格吧,外面公用充电桩的价格是电费加服务费是1.08元每度,而家里的白天电价是0.54元每度,从晚上九点到第二天早上七点才是0.36元每度。那我们就来算下这三种电价下,按平均百公里15电耗算,在外面充电桩充电,跑一百公里需要15*1.08=16.2元,而家里白天电价跑一百公里需要15*.54=8.1元,而家里用晚上的电价跑一百公里只需要15*0.36=5.4元。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呀。按一年跑10000公里来算,晚上在家充电,比在外面充电桩上充电省1000块钱。所以,这段时间都在想着怎么能用家里的电来充电。

县城还有一套房子,是个农贸市场的楼上,找了朋友可以在三楼的电表箱那里安装块电表直接从电表拉线到楼下来充电,从电表到楼下提要拉近80米的线,如果用6平方线的话,得要一千多块钱,而用10平方线的话,得要二千多块钱。再加上电表安装费几百块钱。如果可以长期这样用下去的话,虽然花了两千多块钱,还是值得的。

但是纠结的问题又要来了。原老婆商量,准备近两年在小区里买间地上车库,又可以住人,又可以停车停电。如果真的近两年买了地上车库,那在县城老房子的投入两千多块钱花了就等于在外面充电一样了!

还有一种方案就是把充电桩安装在乡下的老家,从县城到乡下老家来回是80公里,而这来往的电耗5块钱就等于是附加了的。

所以一直在纠结:把充电桩安装在老家,来回80公里回老家充电;还是花两千多块钱在县城另处住房拉线充电;还是直接在外面充电桩充电。怎么算都算不清!!

 

评论区

共 40 条评论
  1. 头像
    FROYO Lv2.初识寒暄
    95油价很快就要突破10元了,95加满,倾家荡产。要说精打细算还得看我的,刚刚购买雅迪小电驴一台,参数有点超标,时速能到50多,充满能跑70公里,实测充1度电跑35公里,就在自家地下室充电,经济实惠方便好用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FROYO 不会吧,一度电能跑35公里???
      4年前
  2. 头像
    你当向往阳 Lv2.初识寒暄
    我觉得又要搞充电桩,又要买线,又或者说去乡下充,加上损耗以及回本时间来算,不如直接到外面充划算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你当向往阳 就是呀,所以很纠结的呢, 现在和老婆商量,准备买车库了
      4年前
  3. 头像
    哥斯拉 Lv7.志趣相投
    不是有更好的方法么:在单位充多香啊,哈哈哈。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哥斯拉 只有双休充值的时候才能充,一个月也就是那么两次。
      4年前
  4. 头像
    子痕 Lv7.志趣相投
    花2000元拉线,可以到时候把这个租出去,搞个扫码充值用电。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子痕 感觉拉线花2000块钱有些不值得,
      4年前
  5. 头像
    夜未央 Lv4.常来常往
    我的看法是如果每年只能省1000元的话还是去外面充划算,你自己装下充电桩要2000元,要两年才能省出来。两年时间很多规定都会变,尤其这两年锂电池自燃事故比较多,飞线充电很可能会被明文禁止,这样的话你就白投了,还闹心。如果车子在充电过程中发生意外,那你可能还要因为私装承担事故责任,风险很高。回老家充更不现实了,虽然省钱了,但耗的时间太多,这也是成本。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夜未央 新购的车,两年内安装充电桩是免费的。 一年是可以省不到一千块钱吧,所以很纠结的。
      4年前
  6. 头像
    钧言 Lv2.初识寒暄
    这个我安装过比亚迪7kw的桩,6平方勉强够了,距离长的要8-10平方。不过比亚迪现在充电桩都是外包安装了,我们4s店基本不管了。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钧言 那看来,如果我从楼上拉6平方的线,只能用随车的3KW的充电枪了。
      4年前
  7. 头像
    段先森 Lv5.熟稔有加
    我也想买电车,不过得等几年,我们这边还没有充电桩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段先森 有车位,比亚迪免费给你安装充电桩的。
      4年前
  8. 头像
    Sam.Z Lv5.熟稔有加
    哈哈,难怪你来问我新能源,原来博友也换了BYD,方便最重要,建议花两千多块钱在县城另处住房拉线充电,老家来回时间浪费了,在外面也是如此,是时间上花费不划算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Sam.Z 但是老感觉花两千多块钱有点不值,主要是准备在县城再买个车库。如果真的明年买了车库,这两千多块钱就浪费了。
      4年前
  9. 头像
    林羽凡 Lv8.把酒言欢
    对自己精打细算,不是小气,日子还得继续,柴米油盐,都是日子。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林羽凡 是的呀,所以,得要精打细算的。
      4年前
  10. 头像
    流金岁月 Lv7.志趣相投
    买车库,完事,一步到位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流金岁月 我们小区车库要35万左右,真的太贵了!隔壁一个老小区车库要25万这样,实在不行,准备到隔壁小区去买,能省十来万!
      4年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