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端午时!

Auth:老张       Date:2019/06/7       Cat:生活随笔       Word:共1196字

◷2019/06/7   👁浏览:9.2K   🗨23条评论

又到一年端午时,还记得在2010年6月16号端午节的时候发过《难忘的端午节:传统家庭肉粽子 | 张波博客》,时隔九年了,再次在博客里写写端午节!随便说说我们这地方端午的习俗!

昨天晚上因为老婆大人单位有安排,我和儿子也就留在县城家里,打算今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后再到外面随便吃点东西再回老家过节的。早上六点多一点老妈就打电话来说可以吃饭了,猛然,端午早上还是得要回家吃粽子的!

小的时候,乡下农村是很少人有卖或买粽子的,都是在端午节前一天到我们那个芦苇地里“打苇叶”,苇叶打到家用清水冲洗干净后备用。而那个时候的粽子的品种也是非常少的,最最多的就是全糯米的,家庭条件好点的才会包有蜜枣的粽子。我的爷爷包粽子在我们那小有名气,一般情况下前一天下午基本都是在忙着包粽子,自己家的还没有包,就得要先帮邻居的包。包的样式最常见的也就是四菱形的,但是我的爷爷还会包“小脚粽子”,很像一只脚。包粽子虽然简单,但是也是个技术活,包不好的话,你煮出不的不是粽子,而是一锅米粥了。粽子包好都是当天晚上就煮好,第二天早上才吃,凉的粽子吃起来更有粘性。苇叶都是在留几片的,待端午节早上煮米粥。

端午早饭,老几样:粽子、油条、糖糕、鸡蛋、用苇叶煮的米粥。小时候记忆中是这几样,现在都近四十岁了,端午的早饭还是这样,传统!

端午这天,家家门上都是要插艾草的,小时候的艾草都是前一天到田地里砍的,现在野生的基本上找不到,都是商人从外地贩过来卖的。早饭后就会到街上买“耍线”也叫“端午耍”,五颜六色的,给孩子的手脖子、脚脖子上都是戴上。还有就是买桃核刻的生肖饰品穿在“耍线”上,可以辟邪。现在这个桃核小饰品变成纯金的了!待到阴历六月初六的时候,把这些“耍线”拿下来,扔到房顶上去。据说燕子会把这些“耍线”叼到天上去搭成桥给牛郎织女见面。小的时候因为“耍线”的质量差,没戴几天掉色,把手脖子、脚脖子都染了色,孩子自己就偷偷的拿下来丢掉了。又到一年端午时! - 第1张图片

还有些手巧的人,会用“耍线”编鸡蛋网,把煮熟鸡蛋放上去甚是好看,戴在脖子上。鸡蛋是圆的,寓意的团团圆圆。记忆中这个鸡蛋戴在脖子上不会超过半天的,乘大人不注意的时候,就会把鸡蛋偷拿下来给吃了!

又到一年端午时! - 第2张图片

小时候大人都会说,端午这天“毒物”是不敢出来的,像什么癞蛤蟆、蛇什么的,这个时候我们自然不相信,就会到处找这些东西。当然蛇不敢去碰,最多的时候是捉个癞蛤蟆提在手里拿着去找大人们理论。

中午自然是能吃上一顿非常丰富的大餐,小时候的大餐也就是只有鸡、鱼、肉、蛋。记忆小时候平时是吃不到鸡的,能吃鸡的家庭都是非常非常富有的,只有过年、中秋、端午这三个节都可以吃到小鸡。能吃到这样的大餐,自然是一顿猛吃了!中午有一样东西是必须要吃的,那就是生大蒜头,大人小孩子都要吃!

记忆中小时候的端午就是“耍线”和大餐了!

前几天在博主群里聊天端午给老丈人送礼的事,我们这个地方端午节是不送礼的。只有过年和中秋的时候才会给娘家人送礼。

 

 

⚑标签:      

《又到一年端午时!》留言数:23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