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前天写的一篇memos收到了两条评论,是一位博友分两天回复的的,载图给大家看一下。

这位博友评论的情况是事实,完全接受,不反驳。我写的东西(只能用写的东西来说明,不敢说写的文章)里会有错别字、语法错误、逻辑错误、语句不通等是真的存的。对于我的文字功底差的这个话题,其实我在2019的时候就写谈过《文字不行,为何还坚持写博客?

也正如这位博友所说的,我写博客都是"一遍过",基本不会去检查什么错别字、语句什么的,都是随心的写。所以写博客的十几年时间里,自己的"写作"水平还停留在最初的水平,自己的这个水平嘛,也就是处于初中以下。我在《关于》里就有所提到过,自己打小学开始,语文成绩就不怎么样,而读书时写作文、工作了以后写论文写报告什么的也都是"东借西借"。

我的博客写了也有十三四年了,为什么写博客,可能每个人的出发点不一样。因为我平时喜欢折腾,就会把自己折腾过的东西分享在博客上,早些时候的博客内容主要都是"折腾记录",而近两年也才会记录一下自己的生活,也就是所谓的"生活随笔"吧。

为什么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呢,不是为了提升自己、更不是想建立什么自己的品牌、单纯的就是"记录与分享"。也正如我博客的副标题的一样"生活琐记,技术折腾,乐在记录点滴与分享!"。

想到了"好吃点"饼干的广告词"好吃你就多吃点!",不好吃你就不吃嘛!我的博客写的不好,你完全可以不看嘛,千万不要折磨了自己!

走自己的路,叫别人去说吧。写自己的博客,随你们怎么评论吧!!

评论区

共 248 条评论
  1. 头像
    哈哈,老张和我比都已经写得很好了,我写的你想看懂还得找个翻译。
    1年前
  2. 头像
    小饿 Lv6.推心置腹
    哇哦,吵了这么多楼,那位「始作俑者」为什么这么执着呢?人的愤怒往往是因为自己的无能,你以为你评论老张真的是因为他的「文字逻辑不通、错别字连天」么?其实这只是你的处境在你头脑中的投射,你唠唠叨叨写了那么多楼,无非是在浇自己心中的块垒罢了。老张也真是有耐心,换做我我压根不会搭理你,因为你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个可怜之人。
    1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小饿 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直接删评论。
      1年前
      1. 头像
        道不知 Lv1.萍水相逢
        @老张 就是,直接删评论,弄得我看了好久,魔兽随机副本都耽误了。哈哈哈哈。
        1年前
    2. 头像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Lv5.熟稔有加
      @小饿 我必须被定义为“愤怒的”,因为这样你才可以说我无能,进而引申出我当时内心状态和处境的糟糕。不得不说,你的内心戏挺丰富,并且具有层次感,甚至连你自己都会相信它是真实发生的。 看了一下你的网站副标题:「一切未曾发生,直到被描述」,我理解为你喜欢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描述事物,或者说如果事情没有按照你的描述进行,那么它就未曾发生。结合你的这条评论,我觉得你对自己的定位相当准确。
      1年前
      1. 头像
        小饿 Lv6.推心置腹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一切未曾发生,直到被描述」这句话也不是我说的,语出英国著名女作家弗吉尼亚·伍尔芙。我赞同你的前半部分理解,我正是喜欢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描述事物;而我不太赞同你的后半部分理解,事情发生就是发生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怎么可能没有发生呢?岁月史书?
        1年前
        1. 头像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Lv5.熟稔有加
          @小饿 你不赞同我后半部分的理解是正确的,因为我在讽刺你(结合你之前的评论
          1年前
          1. 头像
            小饿 Lv6.推心置腹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谢谢你哈,洒家天涯删过帖、渣浪卖过萌、世纪大桥上装过摩托、五道口边挨过踢,对你这种讽刺完全不介意。从江湖、论坛到博客、微博、公众号一直到独立博客,这一路折腾各种拍砖、掐架早就看淡了。独立博客的好处就是网络再迭代,数据还是在自己手里,人生不过几十年,什么时候翻出来都可以回味曾经遇到的二三知己与傻逼,夫复何求?
            1年前
            1. 头像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Lv5.熟稔有加
              @小饿 你这一大段贯口就是为了表达你「完全不介意」?其实我完全不在乎。我之前回复你的原因是看到你还在跟我一本正经地讨论后半部分提到的「事情到底有没有发生」
              1年前
              1. 头像
                小饿 Lv6.推心置腹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完全不在乎?鬼知道你心有多虚,有种亮出身份嘛,别以为穿个马甲大家就不知道你是谁。独立博客圈很小,你这种号称自己不写字专门看独立博客的人,真是比大熊猫还稀有。
                1年前
                1. 头像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Lv5.熟稔有加
                  @小饿 所以你可以根据我的说话风格,猜猜我是谁
                  1年前
                2. 头像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Lv5.熟稔有加
                  @小饿 「别以为穿个马甲大家就不知道你是谁」所以我是谁?谁能告诉我?
                  1年前
  3. 头像
    网友小宋 Lv9.惺惺相惜
    这评论区好长好长啊!
    1年前
  4. 头像
    大大的小蜗牛 Lv3.点头之交
    我从好久前开始都是随性写东西,一次成文,过几天自己看都觉得别扭,无所谓了。我觉得不必在意这个。
    1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大大的小蜗牛 是的,我也是这样,
      1年前
      1. 头像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Lv5.熟稔有加
        @老张 你瞬间把其他人拉到和你一样水平的操作很秀
        1年前
  5. 头像
    写的东西随性,又自在,老张对读者还宽容的。博圈传播范围广,什么人都有,也不乏少许内心冲突的很、自我攻击很强的子人格,当没有听众又找不到“树洞”时,忍不住要将个人投射呈现出来。我如果遇到类似的事,内心存点悲悯,但大概也不会有时间回复类似的回复,该删的也会删,简简单单。
    1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Kaffa 其实我写出来,只是想表达做出博主写博客,不是文字功底好才敢写。我们的博客只是记录,哪怕只是会识字、会在电脑上打字,也可以做博主。我们是博主,不是作家。
      1年前
    2. 头像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Lv5.熟稔有加
      @Kaffa 你的内心戏还挺多🫡
      1年前
    3. 头像
      klcdm Lv2.初识寒暄
      @Kaffa 木老等大佬都得罪了一遍
      1年前
  6. 头像
    klcdm Lv2.初识寒暄
    我无语住了 我投稿去乐子馆了老张不建议吧
    1年前
    1. 头像
      大大的小蜗牛 Lv3.点头之交
      @klcdm 这是什么地方,兄弟带个路。
      1年前
      1. 头像
        klcdm Lv2.初识寒暄
        @大大的小蜗牛 我博友的一个小项目,https://rtnd.cn/https://rtnd.cn/ 最近我也在筹备,考虑自写前端还是什么的
        1年前
    2. 头像
      老张 博主
      @klcdm 可以吧,没问题。
      1年前
  7. 头像
    Drunker Lv2.初识寒暄
    又不是投稿,何必字斟句酌
    1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Drunker 对头,我只是博主,不是作家。。。只要会识字,会打字,都可以做博主。
      1年前
      1. 头像
        Ykuee Lv1.萍水相逢
        @老张 这点我不敢苟同。我的文笔也是稀烂,但是我觉得这是一种态度问题,我觉得需要对我的文字输出负责,对我自己负责。虽然我也记得是流水账,我希望它是流水账里的好账。
        1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Ykuee 这点得要向你学习,对自己的输出负责。
          1年前
  8. 头像
    w4j1e Lv5.熟稔有加
    我时常也会很难受,觉得自己自从写博客以来就变得只是为了记录而去记录了,从而写出来的东西也没有美感可言。我的初恋说感觉我现在写东西很敷衍,当时还是挺不知所措的。 不过自留地嘛,随心所欲一点也没什么。
    1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w4j1e 对呀,博客本来就是为了记录,如果都写出美感好,那每位博主都是作家 了。
      1年前
      1. 头像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Lv5.熟稔有加
        @老张 该回复疑似异常,已被系统拦截
        1年前
        1. 头像
          2broear Lv2.初识寒暄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老兄你确实挺🐂的
          1年前
  9. 头像
    不亦乐乎 Lv3.点头之交
    这是一件有趣的事。 虽然我自己文字功底也很差,但在公开的网络环境写博客,心底下是希望自己表达能通顺不影响可能的读者理解的,但能力有限,大部分写的东西过了一段时间自己看也是各种磕拌和错别字,若是有人指出,肯定自知理亏虚心接受的。但是,老张的博客内容不至于上升到“文字功底真的差、逻辑错误“这种高度啊。
    1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不亦乐乎 因为他的文字功底太好了的原因吧,所以看到我的博客里文字才说文字功底差
      1年前
  10. 头像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Lv5.熟稔有加
    不得不说,这是最有杀伤力的一条评论。我现在确实很情绪化,我有时会在对喷中寻找快感,这听起来有点变态。从现在开始,我会闭嘴。
    1年前
    1. 头像
      Jeffer.Z Lv5.熟稔有加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你有点意思,我帮你做个侧写,你就当是一场游戏,没准我一个都懵不对,未知存在,男性,单身,身高170~175 体重60~68kg,28~32之间,互联网从业,北方人,曾经有过独立博客,喜欢在公共博客平台闲逛,理解这个世界的多态性,但是仍然喜欢怼几句,一个在别人的反驳中跃跃欲试寻找乐趣的人。
      1年前
    2. 头像
      万有引力 Lv4.常来常往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你应该写个博客。大家都会去留言的。你的博客也会宾客满堂。 以你的努力没有什么事情做不好的,凯文凯利说过,目光汇聚的地方就是金钱。你也会很有钱。
      1年前
      1. 头像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Lv5.熟稔有加
        @万有引力 我说了我不写字,也不会留下任何链接
        1年前
        1. 头像
          万有引力 Lv4.常来常往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你为啥嫉妒老张呢?或者其他词。
          1年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