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前天写的一篇memos收到了两条评论,是一位博友分两天回复的的,载图给大家看一下。

这位博友评论的情况是事实,完全接受,不反驳。我写的东西(只能用写的东西来说明,不敢说写的文章)里会有错别字、语法错误、逻辑错误、语句不通等是真的存的。对于我的文字功底差的这个话题,其实我在2019的时候就写谈过《文字不行,为何还坚持写博客?

也正如这位博友所说的,我写博客都是"一遍过",基本不会去检查什么错别字、语句什么的,都是随心的写。所以写博客的十几年时间里,自己的"写作"水平还停留在最初的水平,自己的这个水平嘛,也就是处于初中以下。我在《关于》里就有所提到过,自己打小学开始,语文成绩就不怎么样,而读书时写作文、工作了以后写论文写报告什么的也都是"东借西借"。

我的博客写了也有十三四年了,为什么写博客,可能每个人的出发点不一样。因为我平时喜欢折腾,就会把自己折腾过的东西分享在博客上,早些时候的博客内容主要都是"折腾记录",而近两年也才会记录一下自己的生活,也就是所谓的"生活随笔"吧。

为什么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呢,不是为了提升自己、更不是想建立什么自己的品牌、单纯的就是"记录与分享"。也正如我博客的副标题的一样"生活琐记,技术折腾,乐在记录点滴与分享!"。

想到了"好吃点"饼干的广告词"好吃你就多吃点!",不好吃你就不吃嘛!我的博客写的不好,你完全可以不看嘛,千万不要折磨了自己!

走自己的路,叫别人去说吧。写自己的博客,随你们怎么评论吧!!

😊

评论区

共 248 条评论
  1. 头像
    夜未央 Lv.7
    评论这么多,个人博客圈难得的盛况,老张拔头筹了。
    1年前
  2. 头像
    jj
    舌战群儒的盛况难得一见,虽然他说的没什么礼貌,但是却很有道理。站长互捧确实很好笑。
    1年前
    1. 头像
      klcdm Lv.3
      @jj 正常吧,设认识的人受委屈总会偏向认识的人,人的正常现象,也是不客观的说 再怎么说,先一步挑起终究是某人
      1年前
  3. 头像
    肖寒武 Lv.5
    这种事情怎么说呢,其实很多人创办博客的初衷就是记录自己的生活日常。毕竟自己的生活不像是朋友圈那里精装修过的生活,如果想每一句话引经据典,每篇文章都富丽堂皇那是不现实的,久而久之也会失去更新博客的动力。就拿我自己来说,我个人对文章的辞藻、结构、语法要求比较高,每一篇都会费尽脑汁的去构思,所带来的结果就是很久很久才会更新一下博客,太有压力了。
    1年前
  4. 头像
    真爱粉无疑了
    1年前
  5. 头像
    joojenZhou Lv.2
    其实大部分网络上写字的都不是科班出生,即便像和菜头这样的高产写手也是学理工科的。我也被错别字困扰,好在现在公众号后台会提醒错别字,修改后再发布,同步到网站。 我理解的文字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文学,而在于文字背后传递的信息,网络时代更是如此,否则,网络上的写手应该都是中文系教授,没其他人什么事了。
    1年前
  6. 头像
    joojenZhou Lv.2
    作为同样写了十几年,并没有什么文学功底的人,是时候友情链接一下了。
    1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joojenZhou 后台加上了,但是首页不显示,是不是字数太多了?
      1年前
      1. 头像
        joojenZhou Lv.2
        @老张 也有可能是显示数量限制
        1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joojenZhou 那名称怎么留?
          1年前
          1. 头像
            joojenZhou Lv.2
            @老张 joojenZhou,cc主机基本款能绑定几个域名?
            1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joojenZhou 不限制域名数量呀。
              1年前
  7. 头像
    云帆 Lv.2
    随意而为挺好的 如果咬文嚼字 或者每一篇都认认真真的 可能写博客就累了 这也是我自从n年前折腾博客 不写技术博客文章的原因 写技术的博客 就要对写的内容负责 不能乱写
    1年前
  8. 头像
    邹江 Lv.7
    我来突破第200条评论
    1年前
  9. 头像
    写博客就是写日记,回头哪天自己翻出来看能勾起回忆,便是初衷达成。万一侥幸被某位路过的网友读懂了,更是一桩“君懂我心”的喜事。不用苛求人人都懂。不过,文字的遣词造句还是要用用心。经验告诉我,写清楚比想清楚更深刻,而且写得过程也是梳理的过程,写下来会更加客观一些。
    1年前
  10. 头像
    文章评论可真多呀
    1年前
  11. 头像
    留着自己看的东西,挺好。
    1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一介大叔 就是写给自己看的。
      1年前
  12. 头像
    灰常记忆 Lv.10
    我的全是流水账一堆…
    1年前
  13. 头像
    遇到这种人,回复都是多余的 ~ 世界是各自精彩的 ~
    1年前
  14. 头像
    keda
    恭喜博主文章登上浏览榜第一,我对博主和这个人的观点都表示赞同,特别是敬佩博主保持开放交流的态度👍
    1年前
  15. 头像
    maqingxi Lv.5
    我写博客也是单纯的“记录与分享”,基本是一遍过。难得有这么较真的博友,哈哈。
    1年前
  16. 头像
    这篇文章看了好多次,一直想回复,但是脑子里的东西就是写不出来。 ε=(´ο`*)))唉。
    1年前
    1. 头像
      XXX
      @叶开 这篇文章有什么特别的吗?还是说评论比较激烈?
      1年前
      1. 头像
        @XXX 只是感慨,因为我也差不多,哈哈。
        1年前
  17. 头像
    MrHe Lv.6
    博客就是自己的后花园,自己想怎么就怎么
    1年前
  18. 头像
    错别字不应该啊,写完不都自己检查的吗?
    1年前
  19. 头像
    keyle Lv.3
    既不收费,也不来广告盈利。写点字错怎么了 ?
    1年前
    1. 头像
      @keyle 我以前的文章都是错别字,哈哈也被人吐槽过。不过确实是自己文笔问题。现在有AI确实生产力大增,错别字检查也方便。
      1年前
  20. 头像
    没想到过了这么久才看到这篇文章,什么时候自己花钱搭的博客,没收一分钱还要受这种气🤯。就我而言,友好沟通的前提下,如果有人能提建议我是很乐意的,这种存粹为喷而来找乐子的,多看一眼就算我输。 与老张共勉。
    1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阿杰 Jack 好的,以后就当他是空气 。
      1年前
  21. 头像
    过去发过一篇探讨过博客价值的文章,有朋友留言提到了你的博客,就来看了。博客本来就是先取悦自己的,自己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别人想要把自己博客的文字润色的很好是别人的事,你不想就不用刻意这么做。反而是自己看不顺眼而要求别人要怎样怎样的才是有问题。
    1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白熊阿丸 不知道你的朋友提到我,是怎么评价的。
      1年前
      1. 头像
        @老张 没有评价啦,就是提到了你的遭遇(๑´ㅂ`๑)
        1年前
  22. 头像
    闲鱼 Lv.3
    在自己的博客写点东西都要被指手画脚吗?喜欢就看,不喜欢就走开。
    1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