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前天写的一篇memos收到了两条评论,是一位博友分两天回复的的,载图给大家看一下。

这位博友评论的情况是事实,完全接受,不反驳。我写的东西(只能用写的东西来说明,不敢说写的文章)里会有错别字、语法错误、逻辑错误、语句不通等是真的存的。对于我的文字功底差的这个话题,其实我在2019的时候就写谈过《文字不行,为何还坚持写博客?

也正如这位博友所说的,我写博客都是"一遍过",基本不会去检查什么错别字、语句什么的,都是随心的写。所以写博客的十几年时间里,自己的"写作"水平还停留在最初的水平,自己的这个水平嘛,也就是处于初中以下。我在《关于》里就有所提到过,自己打小学开始,语文成绩就不怎么样,而读书时写作文、工作了以后写论文写报告什么的也都是"东借西借"。

我的博客写了也有十三四年了,为什么写博客,可能每个人的出发点不一样。因为我平时喜欢折腾,就会把自己折腾过的东西分享在博客上,早些时候的博客内容主要都是"折腾记录",而近两年也才会记录一下自己的生活,也就是所谓的"生活随笔"吧。

为什么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呢,不是为了提升自己、更不是想建立什么自己的品牌、单纯的就是"记录与分享"。也正如我博客的副标题的一样"生活琐记,技术折腾,乐在记录点滴与分享!"。

想到了"好吃点"饼干的广告词"好吃你就多吃点!",不好吃你就不吃嘛!我的博客写的不好,你完全可以不看嘛,千万不要折磨了自己!

走自己的路,叫别人去说吧。写自己的博客,随你们怎么评论吧!!

评论区

共 248 条评论
  1. 头像
    clash Lv1.萍水相逢
    为啥我有点儿看不懂这人的说话逻辑,又说不上来哪儿不对,感觉像是啥工具生成的。
    1年前
  2. 头像
    klcdm Lv2.初识寒暄
    这家伙半个博客圈都认识了啊,要不是没网站没邮箱的估计要出事情
    1年前
  3. 头像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但丁
    1年前
  4. 头像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Lv5.熟稔有加
    发生肾么事了?本来晚上不对喷的,有人告诉我被群殴了,睡前过来小看一眼👀 我不就鄙视了一下博主偷偷封我 IP 的事嘛,大家为何如此激动?但凡博主能公开说一句「我懒得理你,再哔哔封你 IP」,我肯定会识趣地乖乖闭嘴。我只是觉得博主不回复我的评论然后还偷偷封 IP 属实有点猥琐,属于又当又立了。拿棍子撵人也要当面撵,况且其他客人好像也都不太欢迎我🤔 你不能偷偷把我拉到小黑屋里警告我立马离开,这会让其他客人觉得我很没礼貌,连招呼都不打就走了呢~ 上面有一位叫 cody 的匿名网友在持续输出(果然还得是匿名,少了很多偶像包袱😂),但遗憾的是,都是一些没营养的情绪输出,夹杂的少量问题我之前也都详细回复过。 我不介意你们把文章链接放到其他公共论坛,或是投稿到什么「乐子馆」,走出你们的博客舒适圈,了解一下幸存者偏差,看看外人是如何评价这件事的。 最后我想说,博主的文笔语句不通、逻辑混乱、错别字连篇是事实,十几年毫无进步也是事实。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你们这群观众的水平太差,或者说你们只是想维护一个屁大点的博客圈子,小心翼翼地进行着一些毫无营养的互访评论,不想得罪彼此。我想如果我早出生几年,指出博主的问题,他可能早就改进了,也不用去找那么多合理化自己文笔差的理由,至少不会有现在的尴尬处境。
    1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送你一句你的原话“我懒得理你,再哔哔封你 IP”,你可以闭嘴了
      1年前
      1. 头像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Lv5.熟稔有加
        @老张 收到,我会立马闭嘴滚开(虽然「窝」很想喷下面这位先生的两条菜「坤」评论😆 我会清除本地数据,我也不会用任何其他马甲过来喷人
        1年前
    2. 头像
      先生 Lv1.萍水相逢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挺离谱的,哈哈哈。现实中,不知道与别人对话是不是要思考很久,保证自己的语句通顺,含义清晰。别人都聊到下个话题了,才回复上个话题。说回文字,不知道有没有自己的文章可以拜读,哈哈哈。 其次很多小说拿坤代替鸡,我要吃坤 。这类的数不胜数。这算不算错别字呢?
      1年前
      1. 头像
        QiaoXin
        @先生 我还挺想看他怎么怼你,毕竟他这条评论一开口就是马老师的经典错别字名言😂
        1年前
    3. 头像
      先生 Lv1.萍水相逢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对辽,还有现在啵啵里,煮波钱说成米,很多词都改了不知道大锅你有没有去让他们改正。 顺便批评一下窝滴这段吧,不知道尼能不能看懂。反正我喜欢这样聊天,自己写博客也喜欢这亚子写~
      1年前
      1. 头像
        callback
        @先生 我觉得你可能是错别字写太多了,以至于都没有发现她这条评论的第一句话就出现了错别字。你可能觉得在文字中使用大量网络梗和谐音梗很酷,但你应该意识到,当人们开始广泛使用这些梗时,往往意味着它们已经过时,变得不再流行。过度、重复地使用这些梗甚至可能让人感到厌恶。你可能会说,总会有人更晚知道这些梗,所以继续使用没什么问题,但大多数人不会在意这些。这种情况下,想要达到好的效果可能只会出现在「文艺复兴」时期。 我倒是不排斥你继续保持这种文字风格,因为当你老了以后,年轻人可能就会惊呼:“哇!快看这个老爷爷/老奶奶,他说话好可爱、好有趣啊~”。哈哈哈哈哈哈🤣
        1年前
  5. 头像
    万有引力 Lv4.常来常往
    不会是你的学生吧? 写作猫也有ai纠错功能。不过我也很少用。 错误就是我和ai的不同。不然怎么能证明是我呀。
    1年前
    1. 头像
      道不知 Lv1.萍水相逢
      @万有引力 漂亮,也想说些什么,奈何文化低,看到你这一句豁然开朗。 错误就是我和别人的不同,不然怎么证明是我呀。 哈哈哈。
      1年前
      1. 头像
        万有引力 Lv4.常来常往
        @道不知 我也是文盲。别高抬我哈。博客就是审核权发行权,落到了自己手里而已。 魔兽开服了。你买月卡还是年卡。还是点卡?
        1年前
        1. 头像
          道不知 Lv1.萍水相逢
          @万有引力 目前免费中,还没有买,有大礼包。都说很划算,不过我白白手指头都没算明白,怎么划算的,哈哈哈。
          1年前
      2. 头像
        姜先森 Lv2.初识寒暄
        @道不知 好像有一个网站,就是承诺不用AI写作,然后放置一个NO AI图标在自己博客!习惯性错误反而更容易产生感情,我们常说一看就是谁谁谁写的字,这种个性才是真性情,如果每个人都用AI修正,确实没啥意思
        1年前
      3. 头像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Lv5.熟稔有加
        @道不知 还漂亮... 你的认知就是人类应该连最基本的语句通顺都做不到,否则就无法和 AI 进行区分。我只能说,感谢博主帮我精准筛选某些群体😂
        1年前
  6. 头像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Lv5.熟稔有加
    博主为什么要封锁我的 IP?这两个 IP 都被封锁了 173.234.31.98 23.239.21.100 我有无数 IP 可以自动切换,如果你觉得我说的不对,我们可以友好讨论。如果你不想我说话,你只需要说一声,我绝不再说。
    1年前
    1. 头像
      cody Lv1.萍水相逢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脑回路奇特,去别人家做客,主人都拿棍子撵人了,你还追问人家是不是不想留你吃饭吗?博主懒得理你,直接封IP了,这不是很明显了吗?况且在你第一次评论的时候,博主还向你抱以歉意,耽误你的时间了,让你不要在这里耽误时间影响你心情。你现在还问博主是不是可以友好讨论?都封ip了,你说呢?我滴神
      1年前
      1. 头像
        芜湖小胖
        @cody 确实,作者很理智,也很有素质,封IP也许是最好的处理方式,不伤双方和气结束讨论!你这个比喻太恰当了,不想留客人吃饭,都开始锁门不让你进了,就是不想闹的不愉快,还非要和主人闹得不愉快?想想都好笑
        1年前
    2. 头像
      cody Lv1.萍水相逢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博主简单写几句话,有几个错别字,屁大点事,你该吊也吊了,该批评也批评了,非要博主接受你的批评?是不是还要写个整改措施保证以后绝不再犯?然后再夸夸你批评的对,感谢指正?博主不想理你,都直接封IP了,还追问博主是不是不想理你?
      1年前
    3. 头像
      cody Lv1.萍水相逢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你说你确实不想看到博主的文字,但博主总是喜欢在其他地方输出文字,或是把 memos 嵌入其他网页,你总是会无意间被迫看到,因为并非每次都能精准避开。 这是无意中被迫看到吗?人家都封你IP了,你换个IP也要进来看,这是甩都甩不掉啊!还并非每次都能精准避开,好精准
      1年前
    4. 头像
      cody Lv1.萍水相逢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还问博主为什么封你IP,真不知道吗?发表不友好的评论,就差指鼻子骂人了,还指望别人给你赔个笑脸?讲理又讲不通,又不能骂你,博主第一次就说了让你看不惯就走,你又不走,想向你学习写作你又不贴地址?狗皮膏药一样不封IP还能怎么办?
      1年前
    5. 头像
      cody Lv1.萍水相逢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评论这么不友好,博主已经很有耐性了,面对你的批评博主表明了态度,也给了你友好的建议,让你尽量别访问人家博客,其他地方看到麻烦你跳过,你这是非要博主接受你的建议啊?杀人还有诛心?屁大点事,这是犯了多大错,值得你换个IP也要进来追问博主?
      1年前
      1. 头像
        karsl Lv1.萍水相逢
        @cody 别管他,这种乐子纯粹享受喷别人与道德绑架别人的快感,没有必要理会,并且这种比较贱的出生互联网多了去了,看不懂别人给的机会和脸色,现实世界无法生存下去了,难怪要跑来这里寻求心理安慰。
        1年前
        1. 头像
          cody Lv1.萍水相逢
          @karsl 独立博客大部分很友好,素质也很高,这家伙只会怼!他哪怕给博主提一点写作方面的建议,推荐几本书啥的也行啊!或者两个博客互访,互相学习提高也做水平也可以。好家伙,只会耍嘴皮子,对博主一点帮助都没有
          1年前
          1. 头像
            karsl Lv1.萍水相逢
            @cody 确实,现在国人大部分还是较高素质的,思想也比较清醒,这种尚未进化的人猿不予理睬才是最好的方法,因为这种人只会耍嘴皮子,不讲道理又爱道德绑架,并且还爱打击别人,甚至反过来说别人在喷他,美国行为了属于是。
            1年前
            1. 头像
              cody Lv1.萍水相逢
              @karsl 这家伙居然问博主为什么封他IP,醉了!像不像刚入职的愣头青,犯个错把领导脸都气靑了,装无辜询问领导是不是心情不好?博主把他的评论截图发篇博客,不就表明博主不满评论的语气吗?好家伙,跟着评论还对质上了
              1年前
    6. 头像
      cody Lv1.萍水相逢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每个人都不完美,逻辑不通有几个错别字算个啥,值得这样揪住不放?这点错不耽误博主是个好爸爸,是个好丈夫,是个好儿子!北大韦神穿衣打扮还没我帅,一样不耽误封神,看都不看我一眼,我在韦神眼里连个屁都不是!一点破事,逼逼叨叨没完美了.想让博主接受你的批评并且信服你,那就拿出你的文章,告诉博主如何提高写作能力,如何去做,只是批评谁不会呢?要是让我只说不做,世界早就和平了
      1年前
    7. 头像
      cody Lv1.萍水相逢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上班的时候,下属犯个错害的我被老板骂,我都不敢这样和下属说话,我又不是人家监护人,又不需要我养,又不是学生时代老师教你知识,我批评人家干嘛?给机会让别人怼?处不好同事关系很快不就啥关系都没有了!你这叫啥事,几个错别字,几句不通顺的话,怼天怼地对空气啊?
      1年前
  7. 头像
    演员 Lv2.初识寒暄
    写错字很正常-。-看你是想自己看还是写给别人看。写出来大家讨论的我觉得还是写简单点-。- 我不太喜欢那种废话一大推的-。-
    1年前
  8. 头像
    老狼 Lv7.志趣相投
    不小心成热评文章了,必须留个名
    1年前
  9. 头像
    没啥文字功底却总想写点东西 Lv5.熟稔有加
    昨天晚上我决定闭嘴确实有点草率了。看到博主还在嘴硬,我不得不说,文字不行不代表一直不行,没有人生下来就出口成章。博主能说出「写点东西呢不是为了提升自己」这句话,并且在多年前就写了《文字不行,为何还坚持写博客?》的文章来合理化自己的不足,还多次强调“从小就语文不好”,然后持续十几年写作甚至连基本的语句通顺都做不到,我实在无法理解。
    1年前
  10. 头像
    粽叶加米 Lv5.熟稔有加
    打错字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尤其用手机拼音打字的时候,电脑上用五笔还好一点。
    1年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