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早!

Auth:老张       Date:2021/08/22       Cat:生活随笔       Word:共705字

◷2021/08/22   👁浏览:5.3K   🗨19条评论

“过早”,这个词在我小的时候经常有人说!小的时候早上起床之后在大街都都会听到有人打招呼“又在油条锅边过早的呀!”。

刚才请教了一下度娘,“过早,是湖北地区对吃早餐的俗称,尤其以武汉、荆州、黄石、襄阳、宜昌、随州等地也有此俗称。”。“过早”,在我们这个地方也有早饭的意思,但是比早饭有着更深一层的含义!

我们这本就是苏北比较贫穷的地方,八十年代的农村贫穷的程度更是可想而知了。我们这个村是乡政府所在地,记得小时候也就是一家饭店,而这个饭店也赚不到私人的钱,基本上都是单位招待用吧,而对于早饭来说,你在街上想吃到早饭,那只有一家“油条锅”!

儿童时代,正常人家早饭基本都是饼加上咸菜,就没有单独早上炒菜的情况。而有些人家有钱的,就有跑到油条锅边吃油条的。吃油条也很简单,锅边放两张桌子,放了十几个碗,每人拿双筷子直接在油条锅里夹上来就吃,边吃油条边喝开水。而普通家庭除了家里来了客人,早上才会从油条锅那买几条油条回来。

过早,也就是特指在油条锅边吃油条了!

而在家里也有过早的情况,父亲每天都起早贪黑的做生意,早起的时候,母亲也就会单独给父亲做一个“过早饭”,一个鸡蛋打散在碗里,加点白糖之后用开水冲成蛋花。

在家里“过早”,也就是特指“喝蛋花汤”了。

那个年代,并不是家家都能过得起早的,就听说过有些好吃之人自己跑到油条锅边过早,吃完之后擦擦嘴上的油空着手回家而不顾家里人。而在家里过早,也是给特需的人,比如像父亲这样需要劳累的人!

记得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的头摔破了,缝了几针,连续两三天母亲也会给我“过早”。这个时候我还很骄傲的对姐姐说,你看我多好,能有鸡蛋喝!

随着年代的发展,现在生活富裕了,“过早”这个词也成为历史了!

过早! - 第1张图片

本文首发于:过早!-老张博客
⚑标签:      

《过早!》留言数:19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