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中的冰与火——再评《琅琊榜》

Auth:老张       Date:2015/11/27       Cat:电脑网络       Word:共1434字

◷2015/11/27   👁浏览:4.9K   暂无评论

文/勇敢的心


看了《冰与火的碰撞——评<琅琊榜>》,似乎大家都耽于主人公的霁月清风、麒麟之才,于是打算把以前看这部剧的感想写下来。

“麒麟之才”,“得之可得天下”,这些措辞都是剧情的渲染。按照剧情的设定,主人公智计无双,算无遗策,终于得偿所愿、沉冤得雪。看完之后,免不了总有些人唏嘘嗟叹,心生膜拜。

那么请再仔细想想,梅长苏为什么能成功?他的智慧,有哪些地方只是剧情的强行设定,有哪些地方真正值得我们学习?

梅长苏成功的首个因素,就是家世。他原本就出生在将相之家,如果没有梅岭之役,他一定会顺风顺水地成为一代杰出将领,保家卫国,功盖天下。因为他的出身,所以他对宫廷里的一切,包括人物性格、制度规范、历史渊源,都了如指掌。“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掌握这些情报对他的策划十分有利。如果见识不够,就会有很多不可预料的因素,扰乱计划,失败也是必然。也因为他的出身,见多识广,几经磨练,才能够做到“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

第二个因素是强大的关系网,也是更重要的因素。他的情人是掌握军事力量、坐镇一方的郡主,他的兄弟是掌握宫廷禁军、武功卓绝的大统领,他的江左盟笼络着各种怀绝技的武林高手,他的姨母是皇帝宠信的枕边人,靖王本人其实在心里也常常把他当做兄弟林殊。他的势力网,以及基于此势力网建立的情报网,几乎都是无孔不入,上至皇帝,下至江湖,朝野内外无不触及。再看看他的对手,无论是太子还是誉王,实力都要远逊于他。在实力原本就不对等的情况下,所谓的智谋只是表面现象(况且有些谋略并不严谨)。那么他凭借什么能够建立这样强大的关系网呢? 答案很简单,剧情就是这样设定的。

谋略的实施,常常只适用于对等的实力关系中。因为谋略的实施,需要调动一定的人力和财力,不光是调动自己的资源,还要牵制对方的力量。如果实力不济、资源无法调配,当然就达不到目的;其次,如果计划败露给对方留下口实,极有可能遭到碾压式的打击,这就是灭顶之灾。有实力做后盾,才有施展谋略的机会和资本。比如诸葛亮,如果不是集军政大权于一身,哪有机会成为智慧的化身呢?

第三个才是主人公本人的智慧,也是剧情极力渲染的因素。除去谋略这个表面现象,梅长苏的智慧,择其要者,至少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对靖王隐瞒真正身份。他能对蒙挚和郡主表露真实身份,为什么不能对靖王坦白呢? 这么做是基于梅长苏对局势的掌握:靖王身份显赫,又是性情中人,而且是己方阵营的代表势力,是众多耳目的焦点所在,对他泄露真实身份,就一定会向更多的人泄露身份。有时候我们要对别人隐藏真实信息,未必是因为信不过对方,而是因为对方的周围、对方所处的环境有许多不可控因素。

让当朝皇帝自己翻案。让当朝皇帝翻案,或者是让靖王翻案,都能昭雪沉冤,看似两可。如果是让靖王翻案,那么是出于靖王和林殊的感情,还是出于对梅长苏扶他上位的感谢,这些都会成为人们的疑点和话题。如果让当朝皇帝来翻案,那么大家的结论就是,那桩冤案确实是冤案。在模棱两可的选择中做正确地选择,这常常就是智慧的体现。

设想所有的可能,并做出相应的应对方案。这一点也是谋略的重点所在:所有可能性都要考虑到,一切意外都有预案。这种思维特质,能够看得高,想得深,有良好的大局观,本来就只有少数人具备。这一点在主人公的营救行动中,有明言指出,有周密部署。 此外,为达到目的,明白必须得牺牲掉一些人,是一种理性;能够看透人心的向背,识别出哪些人能够被笼络;有良好的说服技巧,直指对方要害...... 这些也都是智慧的体现,都是值得学习的。


 

《现实中的冰与火——再评《琅琊榜》》留言数:0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