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春西南网络大学《教育评价与测量》第一次答案

Auth:老张       Date:2010/05/28       Cat:电脑网络       Word:共1256字

◷2010/05/28   👁浏览:5.5K   🗨3条评论

09春西南网络大学《教育评价与测量》第一次答案

《教育评价与测量》答案

 

第一次作

一、名词解释题

   1、  常模:     常模是一组有代表性的被试群体的平均测验分数。它表示的是普通人的一般状况。常模不同于标准。

   2、导出分数

        导出分数就是在原始分数转换的基础上,按照一定的规则,经过统计处理后获得的具有一定参考点和单位,且可以相互比较的分数。

  

   3、相对参照点

   4、行为样本

     行为样本指一组被抽取出来的、作为直接的测量对象的行为。

二、简答题

1、测量误差的含义及来源

答:测量误差指的是在测量过程中那些与测量目的无关的变化因素所产生的一种不准确或不一致的测量效应。这里,我们要从两方面来进行理解:其一,测量误差是由那些与测量目的无关的变因所致:其二,测量误差表现 在不准确或不一致两种方式。误差来源主要有3个,即测量工具、被测对象以及施测过程。

2、百分等级分数的特点

答:

3、两个测验应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称为平行测验

答:

4、测验难度越大区分度越好,对吗?

答:不对。事实上,如果测验的所有项目都是中等难度,只有在项目的内在相关为0时,整个测验分数才产生正态分布。实际测验中,一般各项目之间都具有某种程度的相关,考虑到这点,我们在利用项目分析选择试题时,应使项目的难度分布广一些,梯度大些,使整个测验的难度分布呈正态分布,且平均水平保持在0.50。这样才能把各种水平的人都区分开来,并且区分得较细。

三、论述题

1、为了提高测量效度,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答:要想提高测量效度民间必须设法控制随机误差、减小系统误差,同时,还要选择好特别恰当的效标,把效度系数准确地计算出来。具体来说提高测量效度的方法有:

(一)精心编制测验量表,避免出现系统误差。

这就要求题目样本要能较好说代表欲测内容或结构,要避免出现题目偏倚。

同时,题目的难易程度、区分读也要恰当,题目的数量也要适中。太难、太易、太多、太少都是有损测量效度的。

此外,测验试卷的印刷,题目作答的要求,评分计分的标准,题目意思的表述等等,都必须严格检查,避免一切可避免的误差的出现。

(二)妥善组织测验,控制随机误差。

在测验实施过程中,系统误差一般不太明显,但随机误差却有可能失控。这就要求测验实施者一定要严格按手册指导语进行操作,要尽量减少无关因素的干扰。

(三)创设标准的应试情境,让每个被试都能发挥正常的水平。

在各种测验中,有些被试往往因各种原因而发挥不出应有水平(比如过分焦虑致使水平失常等),因此,我们应让被试调整好应试心态,让他们从生理上、心理上、学识上等做好应有的准备。否则,焦虑因素和其他无关影响过大,必然会降低测量效度,测不到欲测的内容或结构效度。

(四)选好正确的效标、定好恰当的效标测量,正确地使用有关公式。

在评价一个测验是否有效时,效标的选择是一个重要方面。假若所选效标不当,或所选效标无法量化,则很难正确地估计出测量的实证效度。如果效标及效标测量都合乎要求,则公式的选择也是影响效度估计的重要方面。

2、联系实际说明如何向受测者报告测验分数。

答:

《09春西南网络大学《教育评价与测量》第一次答案》留言数:3

    1. 老张博客-小草小草

      @清水常流: 你真棒,很佩服你,真心希望和你成为朋友,不仅仅是要分享你的作业,我看了你的文章,觉得你真的很棒。觉得你很多地方值得我学习。不知你是否肯交我这个傻瓜朋友不。 :lol: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