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春西南网络大学《教育评价与测量》第五次答案

Auth:老张       Date:2010/05/27       Cat:电脑网络       Word:共1698字

◷2010/05/27   👁浏览:6K   🗨3条评论

《教育评价与测量》答案

 第五次作业

 一、名词解释题

1、学绩测验——是对个体在一个阶段的学习或训练之后知识、技能的发展水平的测定。

2、量表——是一种测量工具,它试图确定主观的、有时是抽象的概念的定量化测量的程序,对事物的特性变量可以用不同的规则分配数字,因此形成了不同测量水平的测量量表,又称为测量尺度。

3、百分等级—— 它是应用最广泛的导出分数。一个原始分数的百分等级是指一个群体的测验分数中,得分低于这个分数的人数的百分比。也就是说,如果将被试群体分为一百个等级,则每位被试所占的等级数就是百分等级。

4、团体测验——同一主试在同一时间内能够测量许多被试的测验。

 

二、简答题

1、结构效度的含义与特点。

   答:结构效度是指一个测验实际测到所要测量的理论结构和特质的程度,或者说它是指测验分数能够说明心理学理论的某种结构或特质的程度。

   特点:1)结构效度的大小首先取决于事先假定的心理特质理论。

         2)当实际测量的资料无法证实我们的理论假设时,并不一定就表明该测验结构效度不高,因为还有可能出现理论假设不成立,或者该实验设计不能对该假设作适合的检验等情况。

         3)结构效度是通过测量什么、不测量什么的证据累积起来给以确定的。

2、心理与教育测量的功能。

  答:主要表现在两在方面。

     (一)、理论研究功能。(1)收集研究资料。(2)建立和检验理论假设。(3)实验分组。

     (二)、实际应用功能。(1)选拔人才。(2)人员安置。(3)心理诊断。(4)描述评价。(5)心理咨询。

3、实证效度的确定方法。

  答:(1)相关法。常用的一种估计方法是计算测验分数与效率测量的相关数。

    (2)区分法。思路是被接受测验后,让他们工作一段时间,再根据工作成绩的好坏分成两组。

     (3)命中率。当用测验作取舍决策时,决策的正命中率和总命中率是测验有效性的较好指标。

4、如何理解区分度的相对性。

  答:区分度的相对性通常与下几方面有关。

    (1)不同的计算方法,所得区分值不同。

    (2)样本容量大小影响相关法区分度值的大小。

    (3)分组标准影响鉴别指数值(D)。

    (4)被试样本的同质程度影响区分度值的大小。

三、论述题

1、确定常模团体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确定常模团体需要注意以下6方面:    (1)群体构成的界限必须明确,必须清楚地说明所要测量的群体的性质与特征;    (2)常模团体必须是所测群体的一个有代表性的样本,为克服取样偏差,采用统计学抽样;    (3)取样过程必须有详细且明确的描述,以免测验误用或错误解释;    (4)样本大小要适当,其他条件相同时,样本越大越好,但也要考虑人力物力因素;    (5)注意常模团体的时间性,必须是近时的,要经常修订更新;    (6)注意一般常模与特殊常模的结合,以获取最大信息量。

2、能力倾向测验产生的时代背景。

  答:(1)理论的支持

      在智力的心理测量学理论研究中,由斯皮尔曼提出的一般智力因素得到充分重视及普遍认可,但关于智力实质理论研究和争议并未因此而停止。智力的一般因素最后再细分为众多基本能力因素。因素分析方法在智力结构理论发展过程中起了决定性作用,它使得对能力因素有针对性地测量变为可能。

      (2)实践的推动

      要想在更精确的意义上来解释个体的能力差异,传统智力测验显然是不够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学校专业与工作职业的选择和咨询,以及人事工作的科学管理逐渐普及。对于每个人来说,他们都希望在面临求学或就业选择时,能够清楚地了解自己在不同的能力因素方面的优劣程度,从而能最有效的决定自己的发展方向。这种种决策的过程中,能力测验将是最主要的辅助工具之一。

     由于社会迫切需要能够辨别和判断在不同能力上的个体间以及个体差异,而当时现有的能力测验——智力测验又无法满足这一要求,同时,因素分析方法又使一般智力中所蕴函的各种不同能力因素的辨别分类成为可能,能力倾向测验应运而生。1941年,瑟顿在自己的智力理论支持下,编制并且发表了第一个能力倾向测验成套测验——基本心理能力测验(PMA)。

《09春西南网络大学《教育评价与测量》第五次答案》留言数:3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