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哲学

Auth:老张       Date:2014/11/16       Cat:电脑网络       Word:共1735字

◷2014/11/16   👁浏览:4.7K   暂无评论

以品质优良的制品,用消费者能购买的价格,像自来水一样源源不断地为顾客提供出来。

提出者:日本松下电器公司创始人松下幸之助

点评:使顾客常受益,乃是企业获益的最大源泉。

自来水哲学是松下幸之助一生经营活动的总结和写照。他之所以能够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是因为他天才地运用了他自己提出的独特经营管理思想。在晚年,松下在对自己一生的经验教训进行整理时,道出了令亿万人为之倾倒叹服的一系列经营秘诀,为人们打开了一道通往经营成功的大门。自来水哲学即为其中之一。直到今天,这些秘诀仍在世界范围内发挥着极大的作用,造就出一批又一批巨贾富商。

自来水哲学的核心,按松下自己的说法,就是永远为民众服务,即通过丰富和不断增多的物质使人们得到生活的安定和幸福。松下幸之助学历并不高,8岁就辍学了,他从11岁到大阪开始做事,就一直遨游于经营管理的浪潮之中。他从生产电扇阻盘开始创立松下电器公司,在经营过程中,他逐渐悟到经营企业的真正使命--为大众服务。这种经营思想始终贯穿在松下经营的过程中。创业之初生产的电扇阻盘和配线器材就充分体现了这一宗旨,以后松下又先后设计生产了双灯用的插头、炮弹型电池式电灯、方形电灯、熨斗电炉、收音机、电唱机等生活用品,为人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顾客争相购买。

二战爆发前后,日本许多企业为了生存都和军队结成财团,生产军需产品。松下公司却以极大的勇气甘愿冒险,仍以民需为主要目标,以提高民众生活的水平,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制造出质量更好、价格更便宜的商品为己任,坚持独立经营,甚至在侵华战争全面爆发以后,战争管制气氛越来越浓的情况下,松下也没有放弃自己的经营思想。

松下特别注意开发新产品,力求比原来的同类产品更实用、更方便,并且把生产的质量作为企业信誉的根本。他专门组织质量管理小组,认真地检测每一个产品的质量。很快松下电器就获得了顾客的称赞,不仅在日本国内深受欢迎,还打入了美国市场。松下一直采用低额利润的经营方式,与消费者共享低成本所获得的利益。坚定不移地持守为民众服务的思想,使松下公司获得了长足的发展。1930年,松下公司还是一家只有600多名工人的中型家用电器生产厂,到1935年便迅速发展为能生产各种电器的大型企业,1938年又研制出第一套电视模型,1941年便发展为拥有一万多名员工的超大型企业。

松下幸之助的目标是谋求民众的幸福,这也表现在他对公司员工的态度上。松下公司在物质方面给职工以优厚的待遇,在日本率先采取五天工作制,实行男女工资平等制,工人到35岁就有一套自己的住宅,使松下的职工真正感到幸福。

在松下的经营史上,曾有几次危机,但松下幸之助在困难中依然坚守信念,不忘为民众服务的经营思想,使公司的凝聚力和抵御困难的能力大大增强,所以每次都能化险为夷。1990年初,日本一家发行量最大、影响最广的报纸,举办对企业经营者评价的投票活动,松下幸之助名列“最受欢迎的经营者”榜首,被誉为“经营之神”。这是民众对松下巨大认可的体现。

迈克尔·戴尔则演绎了美国的自来水哲学版本。迈克尔·戴尔这个年轻的电脑奇才从大学辍学,通过创立自己的技术公司赚了大钱。不过,迈克尔·戴尔真正有影响的见解并不在技术方面,而是在商业方面。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他就开始关注个人电脑生产企业的工作模式,并且发现了一条更好的路子。这种方法可以免除许多不必要的成本,让人们以更低的价格买到自己想要得到的电脑。

这条更好的路子就是向客户直销,绕过了分销商这个中间环节。戴尔电脑公司从消费者那里直接拿到订单,接下来自己购买配件组装电脑。这就意味着戴尔电脑公司无需车间和设备生产配件,也无需在研发上投入资金。消费者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电脑配置,戴尔公司也避免了中间商的涨价。戴尔电脑公司的直销商业模式就是利用现有的价值链,并且除去了一个不必要的、成本昂贵的环节(在经济学术语中,称之为“非居间化”或“脱媒”)。从消费者的角度看,这种新价值链更有意义。正因为如此,戴尔电脑公司所采用的商业模式被认为是过去20年来世界上最好的商业模式之一。

松下和戴尔的故事,意义其实相当简单:为客户提供价廉物美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自己的公司也会得到长足的发展和丰富的利润回报。使顾客常受益,乃是企业获益的最大源泉。

471013683_1366_768

《自来水哲学》留言数:0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