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被植树!

今天是植树节,读小学高年级或是初中的这天一般都会被老师安排要义务植树。上午的时候老师就会布置任务,把全班同学按每组四到五人这样分成十来个小组,男同学带锹、铁锨,而女同学一般是带水桶。

只要不上课,这点体力活算什么呢。植树不是在校园里,也不是在校园周边,而是离学校比较远的地方,步行也得要半个小时。其实那个时候也感觉到纳闷,树不植在学校或周边,怎么被老师带跑这么远的地方来呢,最为关键的地方是我们都没有带树苗!随他吧,作为学生的我们,"植树"也就是玩,不要不上课,干什么都开心。

当我们到达地方的时候,早早就有人在那等着我们了,一堆的小树苗。植树的过程自不去多表,对于农村的孩子,这点小活真的不是在活下,两个字-"开心"!

2000年的时候也走上的教师的岗位,有一年学校某个中层领导也在植树节这天安排了几个高年级班植树任务。整个过程自和自己当学生时一个模样,只不过这个时候才知道为什么植树为跑这么远的原因了。一般都是有人承包了一块地想植树,而又不想去花钱雇人去植树,这个时候就会想到学校的孩子们了。晚上这位老板自会请学校的老师们搓一顿,印象中我也被请吃了一两顿饭,呵呵。

其实八九十年代,学生为老师家干活那也是经常的事。那时我们这麦收的时候还会放十来天的假,有一年我们初中班主任,就把我们全班学生带到他家的麦地,干了一下午的活。我们真的是抢着干了每个人表现的都是异常的积极,比干家里的活下劲多了。学生帮老师家里干活这事,如果把这事放到今天,有人把这事拍成视频往网上一放的话,估计老师的饭碗就要丢了。

评论区

共 49 条评论
  1. 头像
    obaby Lv8.把酒言欢
    哎,帮老师干活太正常啦。 捡花生,捡地瓜干。都干过,主打一个真实劳动。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obaby 对呀,比在家干活积极多了。
      2年前
  2. 头像
    空空裤兜 Lv5.熟稔有加
    当学生的时候植树是可以出去玩,关键是好多年,也没见活了几棵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空空裤兜 我们这是“免费义务”帮别人植树
      2年前
  3. 头像
    小陈故事 Lv7.志趣相投
    唉。这个事情现在都没少干。学校不组织,反而是家长自愿花钱。1个小朋友78元,可以带个家长,自已开车到地点,每人领一颗树,可以挂个小牌,XXX。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小陈故事 树长大了以后是不是就是自己的了?》
      2年前
      1. 头像
        小陈故事 Lv7.志趣相投
        @老张 想多了。这种就是另外的价钱了。嘿嘿。
        2年前
  4. 头像
    梦不见的梦 Lv3.点头之交
    最主要的是可以不用上课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梦不见的梦 对的,主要是用不上课,还能“玩”
      2年前
  5. 头像
    林羽凡 Lv8.把酒言欢
    我们那个时候植树也是这样,离学校很远的山上,大家排着队走,来回要一天,大家还挺开心的。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林羽凡 孩提的时候,就是图个开心!
      2年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