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被植树!

今天是植树节,读小学高年级或是初中的这天一般都会被老师安排要义务植树。上午的时候老师就会布置任务,把全班同学按每组四到五人这样分成十来个小组,男同学带锹、铁锨,而女同学一般是带水桶。

只要不上课,这点体力活算什么呢。植树不是在校园里,也不是在校园周边,而是离学校比较远的地方,步行也得要半个小时。其实那个时候也感觉到纳闷,树不植在学校或周边,怎么被老师带跑这么远的地方来呢,最为关键的地方是我们都没有带树苗!随他吧,作为学生的我们,"植树"也就是玩,不要不上课,干什么都开心。

当我们到达地方的时候,早早就有人在那等着我们了,一堆的小树苗。植树的过程自不去多表,对于农村的孩子,这点小活真的不是在活下,两个字-"开心"!

2000年的时候也走上的教师的岗位,有一年学校某个中层领导也在植树节这天安排了几个高年级班植树任务。整个过程自和自己当学生时一个模样,只不过这个时候才知道为什么植树为跑这么远的原因了。一般都是有人承包了一块地想植树,而又不想去花钱雇人去植树,这个时候就会想到学校的孩子们了。晚上这位老板自会请学校的老师们搓一顿,印象中我也被请吃了一两顿饭,呵呵。

其实八九十年代,学生为老师家干活那也是经常的事。那时我们这麦收的时候还会放十来天的假,有一年我们初中班主任,就把我们全班学生带到他家的麦地,干了一下午的活。我们真的是抢着干了每个人表现的都是异常的积极,比干家里的活下劲多了。学生帮老师家里干活这事,如果把这事放到今天,有人把这事拍成视频往网上一放的话,估计老师的饭碗就要丢了。

评论区

共 49 条评论
  1. 头像
    粽叶加米 Lv5.熟稔有加
    看了这篇文章才知道昨天是植树节,看来脱离校园很久了,自己娃也没到上学年龄。不然定有组织什么活动。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粽叶加米 现在植树节这天,活动组织的活动还少了!
      2年前
  2. 头像
    老麦 Lv6.推心置腹
    我家孩子学校埴树节没植树,反倒派家长去捡垃圾了。
    2年前
  3. 头像
    小饿 Lv6.推心置腹
    我们孩子培训班植树的树苗是道具,植树场地是一个郊区的篮球场,四周都是铁栅栏那种,场地中间都是沙地,一波孩子植完后,树苗拔了,换下一波。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小饿 感觉像是表演一样。
      2年前
      1. 头像
        小饿 Lv6.推心置腹
        @老张 这就是市面上所谓研学课程的现实,如今城市里的孩子可玩的地方太少了,尤其是缺少亲近大自然的机会,于是被某些投机分子疯狂收割。
        2年前
  4. 头像
    湘铭呀! Lv1.萍水相逢
    大规模的植树也是当年在新疆当老师的时候,全市所有的教师,学生!新疆真的是太大太荒凉了!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湘铭呀! 那可是一个大工程,
      2年前
  5. 头像
    Feng Lv6.推心置腹
    同年代的人都差不多,感觉亦是如此,单纯的没有什么歪念,现在就不一样了,真是时代在进步,思想也是在………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Feng 只能说思想随着时代的进行,在发展,往哪个方向发展不好说。
      2年前
  6. 头像
    网友小宋 Lv9.惺惺相惜
    记得以前都是去公园植树哈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网友小宋 小时候我们这没有公园,是农村,
      2年前
  7. 头像
    sagrre Lv6.推心置腹
    不看到你这文章我都忘记这事了,下午去老家栽几颗树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sagrre 我们这清明之前都可以植树
      2年前
  8. 头像
    w4j1e Lv5.熟稔有加
    确实时代不同了,以前孩子多单纯,被老师叫去做事情只想证明自己能不负信任。如今的孩子不一样了,虽然同样更愿意劳动也不愿意坐在教室,但是对于是非曲直其实都有自己的判断了。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w4j1e 就是的,以前的我们真的是很单纯
      2年前
  9. 头像
    Dabenshi Lv4.常来常往
    大佬摇钱树怎么种,很需要呢 哈哈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Dabenshi 把人民币埋在地方,等秋天就可以收了
      2年前
  10. 头像
    段先森 Lv5.熟稔有加
    哈哈,我们也有植树的,不过不去可以交钱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段先森 那就成“任务”了
      2年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