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罚,你怎么看?

Auth:老张       Date:2018/12/17       Cat:生活随笔       Word:共825字

◷2018/12/17   👁浏览:12.3K   🗨36条评论

最近时间,我们县开展“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物价、市场质量监督局、纪委等等各部门成立联合小组对每个学校开展检查。有偿家教、乱收费、学生伙食等等都在检查范围内。这次检查又把我们学校几个月之前的一位教师体罚学生的事重新提了出来。

几个月之前,一位学生被教师体罚了,屁股出现了淤青。家长发现后找到学校,当事老师对家长做出了道歉,但是家长却提出要求经济赔偿。大家可以猜猜这位家长要赔偿多少钱,十万。当事老师当然不同意,于是家长就利用当地的网络媒体进行各种宣传,说被孩子被老师体罚的大小便失禁、精神恍惚。到县人民医院检查没有查出问题又跑到省人民医院检查还是没有查到问题。怎么能查出问题呢,根本就没有问题。

本来一件小小的事件在网络上一炒作负面影响就大了,所以学校也责令当事老师托人与家长再次进行协商,最终的结果是当事老师赔偿了家长去各各医院检查的一切开支近10000元后,另外支付了40000块钱的家长及孩子的精神损失费。这次专项检查,纪委又把这事重提一次,对当事老师进行了处罚。

就这件事,道德当事老师体罚学生有错在先(体罚过重),但是家长却借题发挥以此来要挟以达到要钱的目的。现在不说这件事,就当当来说体罚,你认为适当的体罚有必要吗?

“棍棒底下出孝子”,几千年的中国古训。其实这个就是告诉你,适当的体罚是有必要的。个人认为适当的体罚是有必要的。注意我说的是适当,这个时候用惩戒二字应该更适合。

从我从教近二十年的时间来看,其实有些孩子能听你讲道理听你的话,但是有些孩子靠讲是不行的,惩戒才可以起到作用。但是现在的孩子打不得,打了以后家长会组团来和你拼命。

我自己的儿子现在四年级,有时犯错时我也会体罚,体罚之后再和他讲道理,这样的效果比单单讲道理好的多。我在萧百佑写的《所以,北大兄妹》中看到,萧百佑的应该不叫体罚了,可以用“毒打”来形容。即使这样,把他的孩子都培养成人。

对于体罚,你怎么看?

个人认为,适当的体罚是有必要的,但是一定要有一个度。

体罚,你怎么看? - 第1张图片

《体罚,你怎么看?》留言数:36

  1. 老张博客-响石潭响石潭LV4

    我个人同意你的意见,很多时候孩子还是需要“打”的,家长只有充分的信任老师,老师才能全心全意的给孩子教学。这种信任度一旦被打破,就很难再弥补回来。医疗环境就是鲜明的前车之鉴!

    4楼 回复
    1. 老张博客-张波张波文章作者

      @响石潭: 不管在家庭中还是在学校内,适当的体罚都是有必要的。现在还有很多家长认为老师就打不得孩子。医生难、老师也难

      1. 老张博客-星光星光LV1

        @张波: 我们上学那阵儿,老师实实的打。记得有次打我都把木质的三角尺打断了 :cry: 那时候的学生很敬畏老师的,老师也肯教学生。现在大点儿的孩子对老师都没一点敬畏感!至于上课教学吗,我儿子刚上一年级感觉回家写作业能把家长给“累死”,很多作业都是由家长辅导完成,感觉上课时老师不教会吗。若吐槽错了,请@学江博客@张波 莫怪,只对事不对人。 :mrgreen:

        1. 老张博客-张波博客张波博客

          @星光: 给你分析下,现在农村孩子父母基本外面务工,基本上都是爷爷奶奶带孩子,老师只能亲力亲为,指望不上家长。而县城学校不同,父母基本上在家,“家校 互动”的就多,其实有时老师也就形成了习惯,让家长检查孩子作业,辅导。

  2. 老张博客-胡说胡记胡说胡记LV1

    我认为在家庭教育中,适当的体罚和惩戒还是很有必要的,自己的孩子有问题自己不教训,那么将来社会和法律迟早会替你补上。

    7楼 回复
  3. 老张博客-WRZWRZLV1

    体罚解决不了根本问题,需要开展父母教育课,孩子的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情,父母对孩子引导更重要

    10楼 回复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