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面!

前几天谈《过早》的时候,就想到了小时候经常吃面条,现在来回忆回忆小时候的吃面!

其实小时候我是很不喜欢吃面条的,为什么呢?那个时候家里的经济条件也不是太好,吃面条基本上就不再做炒菜了,就是单单的面条,最多也就是下点小青菜在里面,所以吃起来就很无味了。但是小时候还是经常吃,因为吃面省事。

最开始都是父母做的"手擀面",那个时候"做面条"应该是最基本的生活技能。面和水之后不停的和面,到一定的程度之后擀成一块大面皮,把大面皮绕在擀面杖上,用刀切开,再根据自己的喜好切成宽面或是细面。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村里有户人家买了台面条机,做成了这行生意。哪家想吃面条了,就用盆装一些面,到他家去"机面条",他家把面和好这后,就上机器了。最开始的面条机是手摇的,年龄小一点的孩子都摇不动,这个时候需要两个孩子一起来摇。

机面条用"刀",也就是齿轮,分粗细不同。如果不上齿轮的时候,那机出来的就是面皮,然后再根据需要上不同粗细的齿轮,就机出精细不同的面条了。机面条也有讲究,第一步机面皮的时候必须要多机几次面条才有劲道。这个时候,如果关系好的,就会给你多机两次,吃面条也得要关系!面条机好之后,也就付个2两毛的手工费。机械化了,给人们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

过了那一两年,他家的机器也就升级了,升成了电动的,这个时候就不需要再去用手摇了。机器的升级,也给商家带来了更多的时间,手工费同样还是2毛钱,但是他家却赚得了更多的时间,也赚了更多的钱。

想从网上找当时手摇面条机的,但是那个时候机器的照片真的很难找,找到了一个小型的,看了这个图片,也找到了小时候的感觉了!

 

评论区

共 27 条评论
  1. 头像
    Mr.Chou Lv10.莫逆之交
    广东人吃面条较少,不过正宗手工面确实好吃多了..如今都是机械化,口感欠佳。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Mr.Chou 就是的,赢得了时间、方便,失去了口感!
      4年前
  2. 头像
    灰常记忆 Lv6.推心置腹
    手擀面还是好吃 不过现在都忙 能吃上几次就不错了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灰常记忆 现在自己做手擀面吃的应该都没有了,时间成本太高,还有就是很多人都不会了。
      4年前
  3. 头像
    大程哥 Lv3.点头之交
    我小时候也见过面条机,手摇的,大家都去他家压面条。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大程哥 是的,面条机方便的哟。
      4年前
  4. 头像
    路易十三 Lv2.初识寒暄
    我一个南方人从小喜欢吃面 :lol: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路易十三 反正我从小就不喜欢吃面的。
      4年前
  5. 头像
    行吟游子 Lv6.推心置腹
    自从有了机器碾的面,总觉得没嚼劲,还是手擀面有灵魂。可惜大多人已不会手擀。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行吟游子 是的呀,之前做手擀面是一种生活技能,人人都会,现在很少有人会了。
      4年前
  6. 头像
    你们那边不应该是吃米饭多一些吗? 看你的描述,和我们这差不多啊,天天中午吃面条,唯一不同可能是里面放的菜,今天放点白菜,明天可能是放点豆角。基本上就是白水煮面加点盐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流金岁月 是的,吃米饭的多,小时候是经常吃面条的,也应该可经济条件 有关系。
      4年前
  7. 头像
    林羽凡 Lv8.把酒言欢
    我是05年左右才用上这个的,但也是手摇的,面和硬了,摇着太费劲了。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林羽凡 我配的图应该是小小的那种,我小时候记忆中应该是很大的,有一米多高。
      4年前
      1. 头像
        林羽凡 Lv8.把酒言欢
        @老张 小的都不太好摇,大的更费劲了,你们村那家人是麒麟臂么 :!: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林羽凡 小时候的那种的面条机,都有小孩子那么高,是很大的那种哟。
          4年前
  8. 头像
    晨岩 Lv2.初识寒暄
    这种面条机我们家也在用,不过改成了电动的。 :mrgreen: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晨岩 现在私人家用面条机应该很少吧,基本上都是直接买成品吧。
      4年前
  9. 头像
    老头 Lv6.推心置腹
    生意人,赞。 偶尔吃面条,更喜欢炒米粉。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老头 我们这没有炒米粉的,从来没有吃过。
      4年前
  10. 头像
    叶开楗 Lv3.点头之交
    我小时基本都是吃白米饭的 出来打工后 基本还是吃面...方便。 这是我们的面条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01980959079099011&wfr=spider&for=pc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叶开楗 对,吃面可以不用菜,而米饭必须 要烧菜。
      4年前
      1. 头像
        叶开楗 Lv3.点头之交
        @老张 是的 ~ 面只要加点配料就好啦。
        4年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