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中考时

昨天中考结束了,今天才写中考的事,本来准备昨天晚上写的,但是在外面喝酒喝多了,回家洗洗就睡了!

高考自己没有经历过,所以没有什么样的感觉。自己是在1997年参加中考的,现在都过去22年了,22年了!

时间过去22年了,自己所经历的中考还只能依稀记得点滴,最大的印象就是可以坐车去县城了!记得小时候我们这还是比较落后的,每天去县城只有一班车,能去县城头天晚上兴奋的都会一夜不睡。另外一点印象最深的就是能吃好东西了!自己花钱交的伙食费,中考那几天自然是天天可以大鱼大肉了。不记得是哪一年了,也是中考,一个学校学生在外面吃饭集体中毒,二三十个孩子去医院挂水,校长也被免职了。

97年的小旅馆是没有空调的,记得当时我们男生一个房间住十来个孩子,都是把凉席放在地上睡上面。头顶一个大吊扇在那转,旁边点着蚊香。哪像现在,住的是宾馆,空调开着,舒服极了!

我学习严重的偏科,偏数理化。物理、化学考完结和同学一对答案,自己就知道能考多少分了。而97年那年数学试卷超难,120分的试卷自己考了112分,而其他成绩非常优秀的学生那年数学好像也没有超过100分的。也正是因为数学试卷难度大,数学上面得的分弥补了英语分数的不足,总成绩都超过了师范学校的分数线。那年全校就5个考取师范学校的,其中就有我一个男生。

八九十年代,中考时成绩优秀的学生都会选择师范类学校而不去读高中。因为师范三年后是包分配工作了,也就是拿到了铁饭碗。既然包分配工作,哪还会去选择读高中了,高中三年后还不知道未来会是怎么样!考不取师范的学生才会去选择读高中。现在中考应该没有孩子去选择师范类的学校了,都会去读高中,拼个三年读个大学!时代不同了!

但愿孩子们都可以考出好成绩!

评论区

共 43 条评论
  1. 头像
    klcdm Lv2.初识寒暄
    考古,刚下班就来看看张哥 刚刚广东这24年中考完毕 落榜生有我~
    1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klcdm 你的网站科学了打不开?
      1年前
      1. 头像
        klcdm Lv2.初识寒暄
        @老张 网站cdn问题,最近上班没空,迟点优化,张哥儿子我应该是叫哥哥还是弟弟呢,我083月先
        1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klcdm 我儿子是09年出生的
          1年前
      2. 头像
        klcdm Lv2.初识寒暄
        @老张 有时候多刷新就又好了,itdog超5%解析失败,正常了
        1年前
    2. 头像
      老张 博主
      @klcdm 今年儿子参加中考,6月18号就结束了。
      1年前
  2. 头像
    我有个同学也是97年考的中师,那个时候,一般都是学习厉害的才有勇气考中师。现在混得还不错,镇上小学副校长。
    6年前
    1. 头像
      张波 博主
      @在线工具 是的,八九十年代,成绩好的才会考师范,现在不一样了
      6年前
  3. 头像
    心语难诉 Lv1.萍水相逢
    我也没有经历过高考,只停留在了中考,已经7年过去了……还记得当年中考的时候语文作文还抨击了教育……哈哈
    7年前
    1. 头像
      张波 博主
      @心语难诉 你胆子好大,中考作文一定没有得多少分
      7年前
  4. 头像
    叶忠文博客 Lv5.熟稔有加
    一不小心就暴露了年纪
    7年前
    1. 头像
      张波 博主
      @叶忠文博客 40来岁的人了,哪还在意年纪呀,
      7年前
  5. 头像
    从良未遂 Lv5.熟稔有加
    貌似我们是同一年参加中考的,2000年的大学生?
    7年前
    1. 头像
      张波 博主
      @从良未遂 对,2000年师范毕业就参加工作了!20岁工作,
      7年前
      1. 头像
        从良未遂 Lv5.熟稔有加
        @张波 应该是2004毕业吧
        7年前
        1. 头像
          张波 博主
          @从良未遂 师范3年,97年入学,2000年毕业,是中师学历!
          7年前
  6. 头像
    征稿网 Lv2.初识寒暄
    中考记得不清,只对高考印象特深,每年到6月7朋友圈就疯了
    7年前
    1. 头像
      张波 博主
      @征稿网 对,只要中、高考,朋友圈就热闹了
      7年前
  7. 头像
    Jane博客 Lv2.初识寒暄
    这边星期五才考
    7年前
    1. 头像
      张波 博主
      @Jane博客 考过试孩子们就可以疯了
      7年前
  8. 头像
    Action Lv4.常来常往
    虽然那时候条件艰苦一些,感觉那时候的人容易快乐。现在的孩子都是琴棋诗画各种补习班,要不就是手机、电脑、王者荣耀,生活单调得多。
    7年前
    1. 头像
      张波 博主
      @Action 时代不同,玩的东西也就不同
      7年前
  9. 头像
    boke112导航 Lv4.常来常往
    97年中考都还记得,我都不记得我是哪一年中考和高考了,大学毕业的日子倒是记得,再过段时间感觉都快忘记了。
    7年前
    1. 头像
      张波 博主
      @boke112导航 中考的记忆还是深刻的,是我的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7年前
  10. 头像
    红嘴鸭 Lv3.点头之交
    很厉害了,能考取师范
    7年前
    1. 头像
      张波 博主
      @红嘴鸭 八九十年代能考取师范也算是厉害的了
      7年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