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思源笔记,还是选择了多端同步Obsidian笔记软件

因为自己的工作原因,写日志的习惯已经保持了有近二十年了。我写的真的不能叫笔记,只能算是日志或是流水。翻看以前写的日志,真的搞笑,最少的一篇连标点符号是7个字!"今天做工资表。",呵呵,相比胡适的打牌日记还多四个字呢!

虽然只是短短的三个字,以后翻看了至少知道自己在那天做了什么,对吧!关于笔记软件的选择上,我在《那些年,我踩过笔记软件的坑!》有过详细说明。最开始是"东日-电子日记本 DiaryOne",用这个笔记软件记录了近9年的时间,主要那时网络还不是很好,"云笔记"这个东西也少。后来选择了"有道云笔记",是从2015年到2022年4月这段时间。当时抛弃有道的原因就是"自己的日记数据得要牢牢的抓在自己的手里",你所有日记数据全存在有道服务器上,最最一点有道为了"留下"用户,采用的非常恶心的方法,笔记没有导出功能。为了把两千五百多篇的日志搬到自己部署的Trilium上,硬生生的复制、粘贴,花了十多个小时。

其实Trilium这款笔记也是非常的不错,但是UI设计真的是太丑。Trilium很小众,玩的人少,遇到问题需要自己摸索很长时间。后来发现了思源,也可以Docker部署。我习惯性的使用Docker版的,随意一台电脑都可以打开笔记。但是用着用着感觉不对味了。Docker版思源部署越来越麻烦,部署麻烦就麻烦吧,至少可以部署成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发现Docker版思源相对于Win阉割了非常多的功能。或许我们把Docker版思源叫做阉割版思源吧!

Win版思源单机使用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想要多端数据同步的话就得要买官方的订阅,一年近二百块钱。人都是这样,那些花了钱的大佬们看着我们部署Docker版免费在用着,心理上非常不平衡,天天在滴链论坛里叫着要Docker版收费。虽然作者没有理睬,但是万一哪一天真的收费了呢。

前几天语雀宕机了几个小时,引发了大家在V2论坛上进行了大讨论。那么多用户反馈自己都是在用Obsidian,Obsidian是大众化的,主流的。之前虽然也有下载过,但是没有深入去体验。

经过这几天的使用Obsidian,已经深深的被她给迷住了。为什么呢,Obsidian可玩性非常的大,插件众多,达近千款插件,这让爱折腾的我来说应该是爱不释手。为什么用Obsidian,可以让我达到"三分的使用,七分的折腾"乐趣。不折腾,体验不出人生的价值。

另外一方面是为给VPS做减少,VPS下个月到期了,目前配置是4C4G,上面建了好几个Docker项目,能减掉就减掉,到期之后换个低配版的VPS,也给自己减少开支!

好了,折腾开始了,以后几篇博客文章应该就是关于Obsidian的了!

评论区

共 50 条评论
  1. 头像
    老孙 Lv1.萍水相逢
    现在基本上至用memos来记录了.别的笔记软件感觉没啥用了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老孙 这都是看个人习惯吧
      2年前
  2. 头像
    陈仓颉 Lv1.萍水相逢
    Obsidian 使用 remotely-save + OSS 同步速度非常爽快。 PS:倒数第四段有个 Obsidian 手滑拼错了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陈仓颉 我目前也是用这个方法,速度快,秒同步
      2年前
  3. 头像
    Jeffer.Z Lv5.熟稔有加
    折腾了好多笔记,现在用微信收藏 :!: 我心里数据留存最长久,隐私性无所谓了,反正就是个记录。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Jeffer.Z 其实微信收藏也不错,1G空间,还可以当网盘用。
      2年前
  4. 头像
    随望淡思 Lv1.萍水相逢
    想着自己最初的记事本真就还是邮箱……基于邮件标准化可导入导出特性,我保留了上网至今的邮件。后来转战了QQ邮箱里边的记事本(这不可导出),Trilium应该就是我笔记最后选择了,实在不想搬家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随望淡思 你这个习惯真好,我的邮箱都是空空的。
      2年前
  5. 头像
    林羽凡 Lv8.把酒言欢
    语*这次搞的事确实挺大,虽然补了半年会员,但对很多人其实是用不上的。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林羽凡 是的,之前二十来块钱搞的会员,基本没有用。
      2年前
  6. 头像
    萧瑟 Lv6.推心置腹
    笔记最初是邮箱、有道云、印象笔记、语雀、Memos,最近准备回归记事本了,本地多端存储(Git)。 :lol: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萧瑟 有道云感觉有垃圾,为了留住用户,竟然不允许数据导出。
      2年前
  7. 头像
    叶开 Lv3.点头之交
    Obsidain真的很不错, 之前在linux下用过。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叶开 是的,真的是不错。
      2年前
  8. 头像
    老麦 Lv6.推心置腹
    ob我用了也很长一段时间啦,挺好的。其实这些软件真的很多,我走了很多冤枉路,或许这就是瞎折腾的乐趣吧。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老麦 主要是笔记软件真的是太多了,想找到一款合适的,也得要花一定的时间。
      2年前
  9. 头像
    Teacher Du Lv5.熟稔有加
    我也打算转战Obsidian了!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Teacher Du 好好,有好的经验一同分享
      2年前
  10. 头像
    obaby Lv8.把酒言欢
    目前用的群晖自带的note。虽然简陋,但是也够用了。
    2年前
    1. 头像
      飞牛 Lv2.初识寒暄
      @obaby 我也是用群晖自带的,手机电脑都可以同步,记录一些简单的没什么问题。
      2年前
    2. 头像
      老张 博主
      @obaby 我的群晖里不敢放数据,跑项目呢,
      2年前
      1. 头像
        obaby Lv8.把酒言欢
        @老张 跑项目是跑数据吗?磁盘阵列的话应该问题不大。
        2年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