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踩过笔记软件的坑!

2006年8月份的时候,工作岗位进行了调整,每天发生的事情很多,有时需要记录,那个时候开始就在寻找着笔记软件。当时找了一款叫"东日-电子日记本 DiaryOne"的软件,为了便于更好的工作,记得是花钱买了注册码。从2007年一直到2015年的十月份都把每天的工作流水记录在东日笔记上。可能那个时候网络也不是太发达,笔记数据也就只能本地,所以想记工作日志的话只能用一台电脑,这样就很不方便。

后来发现了有道云笔记,数据存在网络,只有电脑可以联网,就可以同步笔记。那个时候就放弃了东日笔记改用了有道云笔记。那原来的几年的笔记内容不能丢呀,结果东日笔记只有导出".chm"格式的功能,虽然不能把原来的笔记数据导入到有道有笔记,但是至少可以导出chm格式的文件,这样也不错了,便操作了。当时导出.chm格式文件之后并没有仔细去检查,便把原来的东日笔记给卸载了。结果最后发现,导出来的chm文件,只能显示日志的标题,所以有内容全部丢失,只有标题,NND,9年的工作日志流水就这样完蛋了。

从2015年10月份开始使用有道云笔记,一直用到2022年的4月份。那段时间博客中文群里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笔记软件,不记得哪位博友说过一句话"自己的日记数据得要牢牢的抓在自己的手里"。这句话对我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大家都知道的,有些平台存活率并不高,万一某天平台不在了,那你的数据也不就完蛋了嘛,只有东日日记本有过一次教训了,所以就决定从有道云笔记转到自己部署的Trilium上来。

说真的,国产软件还是比较流氓的,这个时候才发现目前的有道云笔记没有导出功能了!难道这么大的一款软件就是想用这样的方法留住人的嘛。通过在线客服联系了有道云笔记,客服说目前最新版本的导出功能还正在开发,如果需要导出,可以用低版本的。我心里呵呵了,"正在开发导出功能"鬼才信呢。便下载了低版本的有道云笔记,可是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有道云笔记更流氓的一面了。登录低版本的有道云笔记,他直接把所有笔记的内容全部屏蔽了,显示"使用版本过低"。只能说句CNMD,使用低版本连内容都给你屏蔽了,还导出个毛毛呀!

笔记数据不能丢,没办法,只能采用最为简单而又有效的方法"Ctrl+V、Ctrl+C",2015年到2020年,一共两千五百多篇的日志,硬生生的就被我复制、粘贴到自己部署的Trilium里来了,说真的,我都被我自己感动了,这么无聊的事情被我做了,一共花了十多个小时的时间。

因为我每天的日志就是记录工作、生活流水,内容也就是那么一二百字,对软件的要求并不高,但是"数据抓在自己手里"这点最重要。就好比你把自己的孩子(数据)放在别人家养,长大了还认你这个爹嘛!

评论区

共 30 条评论
  1. 头像
    笛声 Lv4.常来常往
    要牢牢把握自己数据的话,可以试试 obsidian 日记文件是完整的 .md 实体文本,而不像其他软件,日志数据在数据库里面,不过你这再迁移,成本有点高,总之满足自己需求就安心的用下去;我反正从一年多前开始用 obsidian 就再也没关注过其他软件。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笛声 Trilium的数据文件也是一个单文件,直接备份这个文件就可以了,也是非常方便的。我用宝塔每天本地一份阿里存储一份,数据安全也是有保证的。
      4年前
  2. 头像
    因为很想念 Lv1.萍水相逢
    我主机上一份,本地一定要有一份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因为很想念 是的,数据就得要多备份。
      4年前
  3. 头像
    响石潭 Lv9.惺惺相惜
    之前用了几天印象笔记,还购买了印象笔,结果几天热度过去,还是博客码文字习惯自然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响石潭 其实不管是有道也好、印象也罢,用习惯了就好。之前我习惯有道,现在用Trilium也非常舒服。
      4年前
  4. 头像
    美樂地 Lv8.把酒言欢
    我基本保存在我的OneDrive上,有价值的就写在博客上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美樂地 其实博客也完全可以用来写日志。有合适的主题就可以。
      4年前
  5. 头像
    土拨许 Lv1.萍水相逢
    之前用过印象,为知,有道,后来都放弃了,现在的笔记基本全部用手机自带便签记录了?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土拨许 这样导出导入不方便呀。
      4年前
  6. 头像
    小王先森 Lv3.点头之交
    好习惯不如烂笔头,这习惯真好!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小王先森 呵,这个习惯都十几年了,不过有时会忘,补之前的日志。
      4年前
  7. 头像
    1900 Lv2.初识寒暄
    不容易啊,导出功能还在开发,这个真的是让人吐血。 所有的这种平台软件都应该必须配有导出功能,被钉子钉死的感觉真的不太好。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1900 是的呀,所以现在向你学习,现在把数据抓在自己手里。
      4年前
  8. 头像
    飘雪 Lv1.萍水相逢
    我用为知笔记,后转到有道笔记。现在用QQ邮箱自带的记事本了 :lol: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飘雪 其实不管是什么工具,自己用习惯就好。
      4年前
  9. 头像
    老达 Lv5.熟稔有加
    这篇文章是不是以前发过?好像以前看过啊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老达 呵呵,主要是这段时间写了三篇关于笔记的了。
      4年前
  10. 头像
    老麦 Lv6.推心置腹
    我对笔记软件要求不是很高,哪个方便就用那个,我现在在用群晖的笔记软件,虽说不支持markdown,但是简单记录下文字什么的还是很方便的。 不过最近看你发的这两篇关于自建云笔记工具的博文,我还是有点心动,改天有空研究一下。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老麦 是的,我的要求也不高,就是简单记录点文字,所以这个用的还好。
      4年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