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细算,不是小气!

这段时间,一直在纠结一件事,那就是自己的新能源车充电的事。

我在《提了比亚迪元pro》里,有提到,我在2021年1月18日到市里买了辆比亚迪元pro新能源车。自从调到新单位,每天上班需要从城南到城北穿过一个城,虽然距离近了,但是花的时间和油耗却多了。不到20公里的路程,需要40分钟左右,而油耗达到了百公里8.5个油。家里那台油车是丰田RAV4的SUV车,相对于其他SUV比较省了,但是这样还是受不了。具体省了一下,目前95油是8.35元/ 升,这样算,一百公里就是需要8.5*8.35=70块钱,那每公里也就是7毛钱,我上下班来回是40公里,那就是32块钱。每个月需要油费700块钱。

从网上看,新能源车每公里才几分钱,这样算,那只的很省了。从1月18号车提到家,开了两千多公里,仪表上显示百公里15度电。这个是冬天的电耗。到夏天应该可以到百公里11度电左右。那就算冬天全程都开空调,全年的平均百公里电耗在15度应该没有问题。

那个纠结的问题来了。因为当时没有考虑到停车位问题,没有办法安装私人充电桩。虽然地面上可以租到停车位,但是小区物业不让在地面安装充电桩,只有地下车位可以安装,而地下车位只卖不租,一个车位六七万,不值得。那只能到外面的公用充电桩上充电了。

说下价格吧,外面公用充电桩的价格是电费加服务费是1.08元每度,而家里的白天电价是0.54元每度,从晚上九点到第二天早上七点才是0.36元每度。那我们就来算下这三种电价下,按平均百公里15电耗算,在外面充电桩充电,跑一百公里需要15*1.08=16.2元,而家里白天电价跑一百公里需要15*.54=8.1元,而家里用晚上的电价跑一百公里只需要15*0.36=5.4元。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呀。按一年跑10000公里来算,晚上在家充电,比在外面充电桩上充电省1000块钱。所以,这段时间都在想着怎么能用家里的电来充电。

县城还有一套房子,是个农贸市场的楼上,找了朋友可以在三楼的电表箱那里安装块电表直接从电表拉线到楼下来充电,从电表到楼下提要拉近80米的线,如果用6平方线的话,得要一千多块钱,而用10平方线的话,得要二千多块钱。再加上电表安装费几百块钱。如果可以长期这样用下去的话,虽然花了两千多块钱,还是值得的。

但是纠结的问题又要来了。原老婆商量,准备近两年在小区里买间地上车库,又可以住人,又可以停车停电。如果真的近两年买了地上车库,那在县城老房子的投入两千多块钱花了就等于在外面充电一样了!

还有一种方案就是把充电桩安装在乡下的老家,从县城到乡下老家来回是80公里,而这来往的电耗5块钱就等于是附加了的。

所以一直在纠结:把充电桩安装在老家,来回80公里回老家充电;还是花两千多块钱在县城另处住房拉线充电;还是直接在外面充电桩充电。怎么算都算不清!!

 

评论区

共 40 条评论
  1. 头像
    亮娃子日志 Lv4.常来常往
    用个6平方算了吧,这个满充可以吧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亮娃子日志 意思是6平方的够用了?
      4年前
      1. 头像
        亮娃子日志 Lv4.常来常往
        @老张 不够哦,容易发热,所以最好露天啊
        4年前
  2. 头像
    阿锋 Lv1.萍水相逢
    只要相差不大,咋方便咋来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阿锋 所以很纠结呀!!
      4年前
  3. 头像
    小赛seo Lv1.萍水相逢
    O(∩_∩)O哈哈~,不能吃无妄之亏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小赛seo 是的,就是这样的想法。
      4年前
  4. 头像
    小陈故事 Lv7.志趣相投
    把两年后的计划提前。买间地上车库。完美~~
    4年前
    1. 头像
      Mr.Chou Lv10.莫逆之交
      @小陈故事 非常赞同…
      4年前
    2. 头像
      老张 博主
      @小陈故事 和老婆商量,是想这样做。但是手里没有钱。我们小区地上车库要35万!!
      4年前
  5. 头像
    小王先森 Lv3.点头之交
    摩托车最实惠,不堵车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小王先森 风里雨里不好办呀。
      4年前
  6. 头像
    远博 Lv1.萍水相逢
    现在这个油价,是真的魔幻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远博 是的,快要开不起车了。
      4年前
  7. 头像
    自由勇 Lv7.志趣相投
    6平方、10平方线的报价太高,去年我买的20米的6平方铝线(双股线),才30元包邮。6平方的全铜线,价格大约最多是2~3倍。实在不行,甩一条6平方的护套线临时用。从自家甩,可以不用装电表啊。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自由勇 家是5楼,拉线会太长。我已经找了朋友,可以在三楼电表箱处再安装一块电表。我想本着“够用就行”的原则,从楼上拖线大约需要70-80米,而充电桩是32A 7KW的,为了节约成本,拉6平的国标够不够用?主要是线太长了!
      4年前
      1. 头像
        自由勇 Lv7.志趣相投
        @老张 5楼直接拉线不会长的,完全没问题。我都从6楼楼顶拉线下来,太阳能发电。主要是看充电的功率,充电器是多少V、多少A的?充电时,用一个功率表,测试一下充电的功率,目测应该在500W左右。6平方纯铜,15~20米,带500W应该完全没有问题,1000W都能勉强用。测试这条线能不能成功地用,还有个办法,在充电桩处,用功率表测试一下电压、功率,再测试从5楼甩线下来之后的电压、功率,如果相差不大,就说明用这条线完全没问题。6平方的线,其实很细的,直径大约2.7mm。自己买线,很便宜的。
        4年前
      2. 头像
        自由勇 Lv7.志趣相投
        @老张 主要是线太长,应该越粗越好。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自由勇 所以,你看我这线长70-80米,充电桩是32A的功率是7WK,如果用国标6平的还够用呀?
          4年前
          1. 头像
            自由勇 Lv7.志趣相投
            @老张 70-80米太长了,至少得2~3组10平方的纯铜线并联,也许还能勉强用。 主要是看自己用的充电器的功率,估计应该不会超过1000W,可能大约在500W~700W左右。如果是用更大功率的快充的话,也许在2000W以上。 我原来估计的是从5楼甩线到1楼,15~20米怎么也够长了,15~20米用6平方纯铜线问题不大,可能稍微有点损耗。 我的电动车2轮车,充电器是58.8V2A、58.8V3A,实测充电功率分别是127W、189W。平时用2A慢充,用急事出去就用3A快充。
            4年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