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被植树!

今天是植树节,读小学高年级或是初中的这天一般都会被老师安排要义务植树。上午的时候老师就会布置任务,把全班同学按每组四到五人这样分成十来个小组,男同学带锹、铁锨,而女同学一般是带水桶。

只要不上课,这点体力活算什么呢。植树不是在校园里,也不是在校园周边,而是离学校比较远的地方,步行也得要半个小时。其实那个时候也感觉到纳闷,树不植在学校或周边,怎么被老师带跑这么远的地方来呢,最为关键的地方是我们都没有带树苗!随他吧,作为学生的我们,"植树"也就是玩,不要不上课,干什么都开心。

当我们到达地方的时候,早早就有人在那等着我们了,一堆的小树苗。植树的过程自不去多表,对于农村的孩子,这点小活真的不是在活下,两个字-"开心"!

2000年的时候也走上的教师的岗位,有一年学校某个中层领导也在植树节这天安排了几个高年级班植树任务。整个过程自和自己当学生时一个模样,只不过这个时候才知道为什么植树为跑这么远的原因了。一般都是有人承包了一块地想植树,而又不想去花钱雇人去植树,这个时候就会想到学校的孩子们了。晚上这位老板自会请学校的老师们搓一顿,印象中我也被请吃了一两顿饭,呵呵。

其实八九十年代,学生为老师家干活那也是经常的事。那时我们这麦收的时候还会放十来天的假,有一年我们初中班主任,就把我们全班学生带到他家的麦地,干了一下午的活。我们真的是抢着干了每个人表现的都是异常的积极,比干家里的活下劲多了。学生帮老师家里干活这事,如果把这事放到今天,有人把这事拍成视频往网上一放的话,估计老师的饭碗就要丢了。

评论区

共 49 条评论
  1. 头像
    九凌网络 Lv1.萍水相逢
    小时候的也被这样安排去植树
    2年前
  2. 头像
    阿锋 Lv1.萍水相逢
    上小学的时候我们学校组织在操场周围种树,那时候学校操场刚建好不久,铁锹挖坑填土,放到现在估计要用小挖掘机了。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阿锋 现在植树都是用小挖机挖出一条沟出来
      2年前
  3. 头像
    美樂地 Lv8.把酒言欢
    前几年,单位也组织过植物活动,可惜这几年没有安排我,手植一棵树,挺有意义的
    2年前
  4. 头像
    林木木 Lv2.初识寒暄
    不上课,都开心,还帮上点忙,更开心~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林木木 对呀,只要不上课,干什么都行
      2年前
  5. 头像
    十年大运 Lv3.点头之交
    除了上学的时候,过这个节日,后来就没有过了!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十年大运 对对,学校里植树节,
      2年前
  6. 头像
    石樱灯笼 Lv3.点头之交
    我上学的时候学校组织种树,然后清晨天刚亮,从学校徒步走几公里到荒郊野岭,然后要求学生徒手扒土挖坑。领导们则坐着黑色高级轿车在天亮了之后到指定地点,从后备箱里拿出铁锹,和电视台的拍照合影,然后再乘坐黑色高级轿车回城里。 从此所有学生都懂得了什么叫官僚迂腐和形式主义,以及什么叫狗腿子。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石樱灯笼 靠,让学生用手扒土,还能这样做的!
      2年前
  7. 头像
    大大的小蜗牛 Lv3.点头之交
    本质上就是这样的。 我们小时候也植过树,也清理过鱼塘,还搞了很多很多事,老师修房子,还花几节课去河里帮老师捡石头。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大大的小蜗牛 是呀,如果这些事放到现在,一曝光,老师就麻烦了
      2年前
  8. 头像
    koobai Lv2.初识寒暄
    植树节居然都已经过了,完全没注意,时间太快了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koobai 是的呀,可以植树了
      2年前
  9. 头像
    夏日博客 Lv1.萍水相逢
    小时候上学也过植树节,现在长大了几乎都忘记还有这个节日了。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夏日博客 节日不重要,现在也基本不记得了。
      2年前
  10. 头像
    Jeffer.Z Lv5.熟稔有加
    给学校干活真没少干,冬天一起给学校扫雪,然后打花坛的卫生。最过分的是学校要求拿铁锹铲煤,一屋子学生弄的和逃难一样,吐口吐沫都是黑色的煤,现在孩子估计没这个体验,敢这么干,第二天就得上电视台。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Jeffer.Z 就是的,我读的小学那会,学校的大厕所都是学生打扫的
      2年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