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投票,一场无意义的竞争!

元旦之前,老婆单位搞了一个"十大校园最美教师"的评比活动,流程是先在校内进行"民主投票"选出前二十,然后这二十位再进行网络投票选出前十,最终经过网络投票的这十位教师被定为"十大校园最美教师"。经过第一轮的校园内"民主投票",老婆进入了前二十名,进入了第二轮的网络投票。这个网络投票是面向社会的,任何人都可以转发,都可以投票。

自2000年工作以来,经历过无数次的"投票",对于"投票",我向来就不太赞成。可能大家也都是心知肚明的,即使是单位内部的投票,我相信不管是投票人或是被投人,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有自己的"小九九",我相信每个人都不可能把"心里的这杆称"能放平。

既然某一项评优评先,那就会有某项标准,通过"代表大会"或是全体人员会议来公布这个标准,对这个评优评先标准进行修改,让所有人认可这个标准,然后用这个标准来打分,这样所有人都不会有异议。结果现在倒好,很多单位把"标准"谈化了,在没有标准的情况下,直接来个所谓的"民主投票"。

那再来谈谈面向社会的网络投票吧!就拿老婆单位的这次投票来说,经过七天的投票,最高票是四千多票,而最低票才不到一千票。大家都知道,网络投票,无非就是把这个投票发给七大姑八大姨,然后再让这些七大姑八大姨再转发给"七大姑八大姨",再再这些七大姑八大姨发给同学呀、朋友呀、再发什么朋友圈呀等等。那我就想问了,拿着手机为"竞选者"投票的人们,你们认识这次竞选者嘛!?更甚至的是,你为这个人投票了,那你认识这个人吗?了解他吗?我估计认识的连十分之一都没有!

网络投票,投不出来不是"先"也不是"优",而投出来的是"朋友圈"的数量。把这样投票的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标准,意义何在呢!

😊

评论区

共 34 条评论
  1. 头像
    笛声 Lv.6
    是时候比一比微信好友数量了,哈哈。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笛声 对,对,是时候比一比了。
      4年前
  2. 头像
    流金岁月 Lv.10
    意义在于谁的朋友圈朋友多,? 说实话一丢丢的意义的都没有,特别是网络投票,谁都不认识,投的都是人情票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流金岁月 最最主要的就是,有些网络投票,连个“事迹介绍”都没有,就是一张照片。。
      4年前
  3. 头像
    Jeff Lv.1
    领导在考察谁的群众基础更好更广。
    4年前
    1. 头像
      段先森 Lv.10
      @Jeff 哈哈,这个感觉好像就是
      4年前
    2. 头像
      老张 博主
      @Jeff 哈哈,在比谁会混事呢。
      4年前
  4. 头像
    响石潭 Lv.10
    网络投票的目标不在于投票选出来的是谁,更重要的是通过网络投票进行学校的一次宣传,通过转发拉票,每个人都是学校的营销人员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响石潭 但是,却把这样投出来的结果作为先进进行表彰。。
      4年前
  5. 头像
    我现在碰到这样的邀请都是无视!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明月登楼 但是有时碍不过脸面,还是得要投一下
      4年前
  6. 头像
    一开始,是比赛谁的微信好友多。 但麻烦“好友”的次数太多,渐渐地,“好友”数量恐怕就会不断减少了~~~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风雨行者 是的呀,这样很烦人的。
      4年前
  7. 头像
    小陈故事 Lv.10
    然后呢?辛苦拉票拉半天,可能会发现,快结束的时候,某个或某几个人的票数会直线上升~~ :grin: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小陈故事 就是这样的,票数相差太大了,,
      4年前
  8. 头像
    CcChen Lv.4
    如果想拿第一直接买票就行了。这种投票活动目的是为了增加一个环节,在报告里面可以夸大影响效力,看上去漂亮一点。这是目前国内一般政绩项目的标准元素。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CcChen 就是的,有些时候,看到政府部门都在搞网络投票。
      4年前
  9. 头像
    这种拿点小钱就能刷上去,很离谱的评比
    4年前
  10. 头像
    林羽凡 Lv.10
    这种事,内部投票就好,就像你说的,转多了,最后投的人压根不认识被投票那人是谁,早已经失去了本来的作用
    4年前
  11. 头像
    美樂地 Lv.10
    我们单位也有类似的评比,每次我都选择性无视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美樂地 假如你被单位推荐上了网络投票,结果你搞个 0 票出来,这个。。。
      4年前
  12. 头像
    现在如果想的话,花个多少钱还能刷票,只要有钱多少都能给刷出来,就已经不是转发拉票了,直接进一步打破平衡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橙梓 就是的,现在可以刷票了。。
      4年前
  13. 头像
    违背了投票初衷了,到最后成了拼人脉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你当向往阳 就是的,一点意义都没有
      4年前
  14. 头像
    面向社会投票就是拼人气的时候了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亮娃子日志 就是的,纯单位内部投票还说的过去,这个面向社会来投票,这个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4年前
  15. 头像
    闲趣 Lv.5
    网络投票就是扯淡,看本身的质量没任何关系,全年推广强度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闲趣 是的,一点意义都没有的东西。
      4年前
  16. 头像
    Mr.Chou Lv.10
    现在想想以前帮别人投票的不计其数,也不知有没用。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Mr.Chou 票数还是有用的,虽然没有意义
      4年前
  17. 头像
    人家都拉,你不投是不是不努力啊
    4年前
  18. 头像
    一叶竹 Lv.2
    我也觉得毫无意义,就像拼多多拉人砍价似的。投票是次要宣传才是主要。反正我很反感有人找我给某某投票(人都不认识)。
    4年前
  19. 头像
    网络投票?我觉得OK的就直接刷票了。233
    4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