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世界读书日!

不知不觉这已经第三年在世界读书日里写读书了,翻看了自己的博客,写读书的内容还真的是不少,都写什么内容呢,其实都是在喊口号"我要读书"!2013年12月份就写要《我要读书!》,那个那应该是第一次记录"读书的口号"。直到2019年2月5日写的《关于读书》的文章里记录买了kindle开始读书,这个时候才真正的静下心来在kindle上读了几本书。现在回忆下从2013年的口号喊起来至2019年这六年的时间里,真的是一本书都没有读过。口号喊的响,但是书一本也没有读。

真正的读书就是从2019年2月4号买了kindle开始吧!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也是看了三十来本书。当期其中kindle吃灰了有半年。读书这两年多的时间里,读书的效率也是个问题。比如看到自己喜欢看的书里一两天就看完了,《活着》我就是用半天的时间看完了。而有些书我看二三十天也没有看完,不是没有兴趣就是看不下去。这段时间属于"春困"季节,只要拿到书就会困,一本书看个二十来天也就是正常了,没有逼迫自己去做,看书就是随心、随意。

经历了才能有体会,通过这两年多的时间碎片式的读书,可不可以把"读书"理解为"学习"呢,更是可以理解为"不虚度时光"!读书=学习=不虚度时光=充实。

这个或是我自己为自己找个不读书的理由吧,读书并不是一定非要去看"文字","听书"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每天上下班途中的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听"罗辑思维",虽然有些内容听不懂,即使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也应该有些碎片的记忆吧。前段时间趁着活动200块钱买了5年的喜马拉雅的VIP,上面可以"听的书"真的太多太多了,可选择的东西非常多。每天早晚跑步的一个多小时,"听听书",真的是不错的选择。

"折腾"算不算"读书"呢,或是折腾算不算学习呢。折腾只要是有意义的,我感觉也应该算是学习,也算是"读书"。《淡定,淡定,得要停止一些无意义的折腾了!》无意义的折腾是浪费时间,是虚度时光,但是有意义的折腾,还是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的!当然这个是否有意义,不好去界定了。折腾的东西需要"专"、需要"精",自然会有收获。这个收获是多方面的。在"张大妈"上看到有人折腾NAS,结果NAS厂家请他做测评什么的,都会有丰厚的收入。有些人折腾VPS,也就有VPS商家请他做广告。扯远了,扯到经济收入了!呵!

对于我来说,做什么样的事是虚度时光了,回忆自己的过往,"游戏"让我虚度了很多时光。从开始的"传奇"、"传奇世界"、"魔域"、"私服"、"文字挂机游戏"等等,真的是浪费了太多的时光,真的是太多。时间精力浪费了,还花了不少钱,某个挂机游戏,两个月时间里花了半年的工资!太冲动了,真的太冲动了!现在连自己姓名全拼的域名一年1300都舍不得,玩游戏却那么冲动。还好就是现在把游戏已经戒掉了,有两三年不碰了!

再把我上面写的等式倒过来写下:充实=不虚度时光=学习=读书!哈哈,只要我们过的充实,就等于在读书!世界读书日,为自己找个不读书的理由吧!

 

评论区

共 33 条评论
  1. 头像
    亮娃子生活日志 Lv4.常来常往
    我都好久没读过书了
    5年前
  2. 头像
    飞牛士 Lv3.点头之交
    散步、思考其实也是一种读书
    5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飞牛士 对,跑步运动的时候,脑子里也会想很多事情 。
      5年前
  3. 头像
    一叶竹 Lv2.初识寒暄
    冰心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 我最近也入手了一个电纸书,之前都是用平板太费眼睛了。
    5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一叶竹 用kindle吧,不伤眼,很不错。
      5年前
  4. 头像
    小陆花 Lv4.常来常往
    大学似乎没怎么读过书了。高中读一些小说,初中读名著,小学读唐诗宋词
    5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小陆花 已经不少了,我们小学、初中哪有课外书去读呀!
      5年前
  5. 头像
    夜未央 Lv4.常来常往
    听书是个好习惯,看要全神贯注,而听则不耽搁其他事,随时随地。
    5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夜未央 是的,跑步时、上下班途中听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5年前
  6. 头像
    Lv1.萍水相逢
    我只买书,不看 :sad: 好多书买回来连拆都不想
    5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杨 能买,那就有读书的欲望,好事!
      5年前
  7. 头像
    青萌花园 Lv1.萍水相逢
    为了考试,才逼自己学习!虽知道读书好处多,却很难坚持!
    5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青萌花园 随心随意吧,不为了读书而读书!!
      5年前
  8. 头像
    蓝卡 Lv2.初识寒暄
    我也喜欢读书,每次睡不着的时候就找本文学书,很快就进入了睡眠。
    5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蓝卡 哈哈,我和一样的,催眠用的!
      5年前
  9. 头像
    飞子 Lv2.初识寒暄
    我最近看书比较多的是知乎盐选!
    5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飞子 我基本上是看博友友文推荐的书,没有目的性。
      5年前
  10. 头像
    珂泽 Lv2.初识寒暄
    感觉还是纸质书读着有感觉,用手机或者电脑读书容易被分散注意力
    5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珂泽 习惯就好了,不过很多人还是习惯看纸质书
      5年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