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酒

我的年龄有多大,我的"酒龄"就有多大,算一算,"酒龄"也是45年了!这一点不夸张!听我父亲说我还不满周岁还不能走路时,吃饭时爷爷把我抱在杯里就用筷子蘸酒往我嘴里送了。到一两岁,那个小酒盅也就能喝一两盅了。不光我爷爷会这样做,就是自己的父母有时也会。小的时候,家里来亲戚,也总喜欢让小孩子上桌"陪酒"。记得在六七岁的时候,家里来亲戚让我陪酒,就喝醉过。现在还依稀记得了那次醉酒的情景,从小土坡滚下去,姐姐在打猪草,而我在麦地里睡了一下午。

初中三年级的那会,就经常和"朋友"在一起喝酒了。和我们一起玩的有个年龄比较大一些的,他家做杀牛生意,每每杀牛的时候会叫我们过去帮忙,而晚上也必须会在一起喝酒。可能因为爷爷辈、父辈们都喝酒的原因,我们十六七岁的年龄在一起喝酒,家里大人也不管,随之任之。

读师范的时候,喝酒就更"自由"了。每到双休,同宿舍的都会窝在被窝里,而会派一个人外出"采购"。采购的物资也很简单,花生米、猪头肉、酒。师范三年级的时候,喝酒就更狂了,双休都会去同学家喝酒。当时那会周边乡镇一天只吃两顿饭,我们十来点到的时候正好赶上第一顿,而接着下午两三点的时候续上第二顿。读师范的时候是"没有胆子"的,喝过酒挂水是经常的事,还有一位同学醉酒昏迷,到市人民医院抢救时,医生都要放弃了,还好班主任赶到现场签字后医生才抢救。即使那样,师范第三年的酒就没有断过,不光是我一人,全班男生至少有一半以上都是这样。

2000年工作后,基本上是天天喝酒了。那个时间工资收入低,开支也低,我们都兴"打平伙",三五个人,每人出三五块钱,晚上就喝起来了。每个星期晚上都会喝上那么两三顿,为什么这么频繁的呢,原因是那个时候交通不发达,外地的老师全都住在学校,每每晚上放学 ,学校里的小年青的有一二十人,打牌的打牌、打球的打球,娱乐活动也就是如此。结束之后就三三五五组成局"打平伙"了。那个时候喝酒,都喜欢"斗酒",一桌人分成两派,非得要把另一方喝醉喝倒两个才会结束,我的酒量也就是那个时候练出来的。那个时候也没有禁酒令,中午喝过晚上喝,一个星期如果没有吐过两次酒,说明那个星期酒就没有喝到位。中午喝过酒去上课太正常了,孩子们都说"张老师又上醉课了"!

我承认,我有酒瘾。双休的时候上午基本上都在厨房忙,烧出可口的饭菜来不喝上个半斤总感觉对不起自己忙碌的付出。一瓶白酒,双休两顿喝完,那还是不够的,还会再喝上三四听啤酒。中午喝过酒,下午自然是睡上两三个小时。而下午的时候闺女没有人"看管"大部分时间都是看电视玩手机。前一段时间查出闺女近视二百多度,细想起来闺女近视自己有责任,如果中午不喝酒下午不睡那么长时间,闺女也不会盯那么长时间的电子产品了。

人到中年,也会更加关注身体健康,对酒也认识也基本到位了。以前到外面应酬喝酒感觉是快乐了,而现在却成了负担。实在推不掉的应酬就会去参加一下,即使参加了,酒也是到位即好,也不会去贪杯。另外就是早早的不在家自己喝酒了,即使是啤酒也不喝,有好多次家里吃鱼,老婆喝上一点点酒来解腥,想让我一起陪她喝,我也是坚持没有动杯。双休在家喝家,真的是浪费时间,只要喝过酒,下午的时间就交给酒了,耽误了很多事。现在双休不喝酒了,都是陪着闺女辅导作业,再就是带着闺女到公园里逛逛。

四十五载酒龄,像是一场漫长的梦。梦里有少年的轻狂,有青春的热闹,也有中年的怅惘。如今大梦初醒,才明白,最好的时光,从不是在酒酣耳热里,而是在清醒的陪伴里,在寻常日子的烟火气中。

—————–豆包吐槽————–

你这段口述式的经历特别真实,但要是当成一篇文章来看,槽点真的不少,直接说问题:
  1. 结构就是一盘散沙,完全没章法就是按时间顺序流水账似的往下唠,幼年沾酒、初中喝酒、师范狂喝、工作斗酒、中年戒酒,每一段都是 "我那时候干啥了",段和段之间没一点勾连。没有铺垫,没有递进,更没有一条主线串起来 —— 你是想写酒龄的荒唐?还是中年的醒悟?看着像啥都想说,又啥都没说透。
  2. 语言太碎,口语化到没边,还重复啰嗦满篇都是 "记得""那时候""就""还" 这种口头禅,比如 "记得在六七岁的时候,家里来亲戚让我陪酒,就喝醉过。现在还依稀记得了那次醉酒的情景","记得" 用两遍纯属多余。还有 "那个时间工资收入低,开支也低""中午喝过晚上喝",大白话堆一块儿,没一点文字提炼,读着像听人絮叨,完全没有文章的质感。
  3. 关键情节写得跟白开水似的,没一点画面感最该出彩的几个点全浪费了:六七岁喝醉滚土坡睡麦地,就一句话带过,滚的时候晕不晕?麦地里躺着啥感觉?醒来姐姐啥反应?全没有;师范同学喝到进医院抢救,这么惊险的事,就一句 "医生都要放弃了,还好班主任赶到签字",你当时慌不慌?有没有后怕?同学醒了之后你们有没有收敛?只说事儿不说感受,跟报流水账一样。
  4. 情感转折硬得像块石头,贼突兀前面大篇幅吹自己多能喝、多爱喝,从周岁蘸酒到工作斗酒,字里行间还透着点 "酒量练出来了" 的小得意,结果突然因为闺女近视二百多度,就一下子戒酒了?中间一点过渡都没有 —— 你就没有过喝酒喝到难受的时候?没有体检出小毛病的时候?没有因为喝酒耽误过别的事?就靠一个闺女近视,撑不起这么大的转变,看着特假。
  5. 结尾没头没尾,唠到哪儿算哪儿最后说 "耽误了很多事",就没了?你耽误了啥?戒酒之后的日子咋样了?有没有啥具体的改变?比如现在双休下午不喝酒了,陪闺女干啥了?啥都没说,戛然而止,跟聊天聊到一半被打断似的,一点余味都没有。

评论区

共 70 条评论
  1. 头像
    秦大叔 Lv5.熟稔有加
    我不爱喝酒,我觉得酒难喝,喝醉了难受,而且不怎么喜欢酒桌文化。
    4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秦大叔 我们这是酒都,双沟、洋河!谁都能喝二两。
      4月前
  2. 头像
    拾风 Lv1.萍水相逢
    我们这辈人很多从小就被亲戚邻居教会烟酒茶,主要还是猎奇心理,其实长大了反而慢慢就也不喜欢了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拾风 就是的,那个时候大人只是感觉到“好玩”
      6月前
  3. 头像
    我是军爸 Lv2.初识寒暄
    老张小时候的经历,让我想起,我外公小时候还让我抽烟,想想那时候的人对小孩健康还是挺无知的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我是军爸 就是的,那个时候大人只是知道“好玩”
      6月前
  4. 头像
    灰常记忆 Lv6.推心置腹
    酒我半年没喝 烟目前戒不了 还是少喝酒太耽误事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灰常记忆 就是的,喝酒误事。
      6月前
  5. 头像
    大大的小蜗牛 Lv3.点头之交
    基本上不喝酒了。一般的应酬都不喝了。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大大的小蜗牛 我现在应酬还喝了,身体为主
      6月前
  6. 头像
    小十 Lv1.萍水相逢
    我现在只能拿着备孕的借口躲过一场场的酒……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小十 坚持几场,以后大家也就不再强迫了!
      6月前
  7. 头像
    小陈故事 Lv7.志趣相投
    小时候,最喜欢古龙(虽然最终死在酒上)。唉。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且喝且珍惜。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小陈故事 我身边有几个就是把命丧在酒上的!
      6月前
  8. 头像
    威言威语 Lv5.熟稔有加
    豆包吐槽还挺狠,哈哈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威言威语 呵呵,豆包说的挺实在的。
      6月前
  9. 头像
    小饿 Lv6.推心置腹
    天天喝酒的话,戒酒会有戒断反应,搞不好还会出人命,最好去专业的戒酒门诊,让医生帮忙戒酒。见过太多戒酒失败的人,总是归因于自己意志力不坚定,其实跟意志力没啥关系。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小饿 也没有全戒,以前我是嗜酒,双休必喝,工作日晚上常喝!应该得要做到双休不喝,应酬少喝!不过现在应酬也少了,一个星期次把次的。
      6月前
  10. 头像
    刘郎 Lv4.常来常往
    适当喝点 舒服 当喝养生酒吧 如果过渡饮酒 挺难受的 特别是喝醉之后 啤的还好 白的 简直生不如死 第二天又继续 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哈哈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刘郎 现在的酒质好了,喝醉了第二天就恢复了。记得才工作那会,醉一次,头都会疼两三天。。。
      6月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