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酒

我的年龄有多大,我的"酒龄"就有多大,算一算,"酒龄"也是45年了!这一点不夸张!听我父亲说我还不满周岁还不能走路时,吃饭时爷爷把我抱在杯里就用筷子蘸酒往我嘴里送了。到一两岁,那个小酒盅也就能喝一两盅了。不光我爷爷会这样做,就是自己的父母有时也会。小的时候,家里来亲戚,也总喜欢让小孩子上桌"陪酒"。记得在六七岁的时候,家里来亲戚让我陪酒,就喝醉过。现在还依稀记得了那次醉酒的情景,从小土坡滚下去,姐姐在打猪草,而我在麦地里睡了一下午。

初中三年级的那会,就经常和"朋友"在一起喝酒了。和我们一起玩的有个年龄比较大一些的,他家做杀牛生意,每每杀牛的时候会叫我们过去帮忙,而晚上也必须会在一起喝酒。可能因为爷爷辈、父辈们都喝酒的原因,我们十六七岁的年龄在一起喝酒,家里大人也不管,随之任之。

读师范的时候,喝酒就更"自由"了。每到双休,同宿舍的都会窝在被窝里,而会派一个人外出"采购"。采购的物资也很简单,花生米、猪头肉、酒。师范三年级的时候,喝酒就更狂了,双休都会去同学家喝酒。当时那会周边乡镇一天只吃两顿饭,我们十来点到的时候正好赶上第一顿,而接着下午两三点的时候续上第二顿。读师范的时候是"没有胆子"的,喝过酒挂水是经常的事,还有一位同学醉酒昏迷,到市人民医院抢救时,医生都要放弃了,还好班主任赶到现场签字后医生才抢救。即使那样,师范第三年的酒就没有断过,不光是我一人,全班男生至少有一半以上都是这样。

2000年工作后,基本上是天天喝酒了。那个时间工资收入低,开支也低,我们都兴"打平伙",三五个人,每人出三五块钱,晚上就喝起来了。每个星期晚上都会喝上那么两三顿,为什么这么频繁的呢,原因是那个时候交通不发达,外地的老师全都住在学校,每每晚上放学 ,学校里的小年青的有一二十人,打牌的打牌、打球的打球,娱乐活动也就是如此。结束之后就三三五五组成局"打平伙"了。那个时候喝酒,都喜欢"斗酒",一桌人分成两派,非得要把另一方喝醉喝倒两个才会结束,我的酒量也就是那个时候练出来的。那个时候也没有禁酒令,中午喝过晚上喝,一个星期如果没有吐过两次酒,说明那个星期酒就没有喝到位。中午喝过酒去上课太正常了,孩子们都说"张老师又上醉课了"!

我承认,我有酒瘾。双休的时候上午基本上都在厨房忙,烧出可口的饭菜来不喝上个半斤总感觉对不起自己忙碌的付出。一瓶白酒,双休两顿喝完,那还是不够的,还会再喝上三四听啤酒。中午喝过酒,下午自然是睡上两三个小时。而下午的时候闺女没有人"看管"大部分时间都是看电视玩手机。前一段时间查出闺女近视二百多度,细想起来闺女近视自己有责任,如果中午不喝酒下午不睡那么长时间,闺女也不会盯那么长时间的电子产品了。

人到中年,也会更加关注身体健康,对酒也认识也基本到位了。以前到外面应酬喝酒感觉是快乐了,而现在却成了负担。实在推不掉的应酬就会去参加一下,即使参加了,酒也是到位即好,也不会去贪杯。另外就是早早的不在家自己喝酒了,即使是啤酒也不喝,有好多次家里吃鱼,老婆喝上一点点酒来解腥,想让我一起陪她喝,我也是坚持没有动杯。双休在家喝家,真的是浪费时间,只要喝过酒,下午的时间就交给酒了,耽误了很多事。现在双休不喝酒了,都是陪着闺女辅导作业,再就是带着闺女到公园里逛逛。

四十五载酒龄,像是一场漫长的梦。梦里有少年的轻狂,有青春的热闹,也有中年的怅惘。如今大梦初醒,才明白,最好的时光,从不是在酒酣耳热里,而是在清醒的陪伴里,在寻常日子的烟火气中。

—————–豆包吐槽————–

你这段口述式的经历特别真实,但要是当成一篇文章来看,槽点真的不少,直接说问题:
  1. 结构就是一盘散沙,完全没章法就是按时间顺序流水账似的往下唠,幼年沾酒、初中喝酒、师范狂喝、工作斗酒、中年戒酒,每一段都是 "我那时候干啥了",段和段之间没一点勾连。没有铺垫,没有递进,更没有一条主线串起来 —— 你是想写酒龄的荒唐?还是中年的醒悟?看着像啥都想说,又啥都没说透。
  2. 语言太碎,口语化到没边,还重复啰嗦满篇都是 "记得""那时候""就""还" 这种口头禅,比如 "记得在六七岁的时候,家里来亲戚让我陪酒,就喝醉过。现在还依稀记得了那次醉酒的情景","记得" 用两遍纯属多余。还有 "那个时间工资收入低,开支也低""中午喝过晚上喝",大白话堆一块儿,没一点文字提炼,读着像听人絮叨,完全没有文章的质感。
  3. 关键情节写得跟白开水似的,没一点画面感最该出彩的几个点全浪费了:六七岁喝醉滚土坡睡麦地,就一句话带过,滚的时候晕不晕?麦地里躺着啥感觉?醒来姐姐啥反应?全没有;师范同学喝到进医院抢救,这么惊险的事,就一句 "医生都要放弃了,还好班主任赶到签字",你当时慌不慌?有没有后怕?同学醒了之后你们有没有收敛?只说事儿不说感受,跟报流水账一样。
  4. 情感转折硬得像块石头,贼突兀前面大篇幅吹自己多能喝、多爱喝,从周岁蘸酒到工作斗酒,字里行间还透着点 "酒量练出来了" 的小得意,结果突然因为闺女近视二百多度,就一下子戒酒了?中间一点过渡都没有 —— 你就没有过喝酒喝到难受的时候?没有体检出小毛病的时候?没有因为喝酒耽误过别的事?就靠一个闺女近视,撑不起这么大的转变,看着特假。
  5. 结尾没头没尾,唠到哪儿算哪儿最后说 "耽误了很多事",就没了?你耽误了啥?戒酒之后的日子咋样了?有没有啥具体的改变?比如现在双休下午不喝酒了,陪闺女干啥了?啥都没说,戛然而止,跟聊天聊到一半被打断似的,一点余味都没有。

评论区

共 70 条评论
  1. 头像
    好酒莫贪杯,微醺胜买醉😄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瓦匠 其实微醺的感觉还是很好的。
      6月前
  2. 头像
    XIGE Lv6.推心置腹
    没有酒瘾,说实话极度讨厌那股酒味,大学和刚创业那会不得不应酬喝,蛮能喝的,后来各方面条件都好了,不怕得罪人就不喝了,已经多年滴酒不沾。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XIGE 其实很多时候喝酒也是碍于面子。我们这就是这个习惯,不陪其他人喝老是感觉你看不起别人。
      6月前
  3. 头像
    李锋镝的博客 Lv1.萍水相逢
    咱俩小时候差不多,我也是很小的时候就沾酒,听家里人说,在我不记事的时候就抱着白酒瓶子吨吨吨了……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李锋镝的博客 就是的,我六七岁的时候,就可以喝几盅酒了!!那个时候家长对酒伤害是一点也不懂。
      6月前
  4. 头像
    菲克 Lv1.萍水相逢
    两边家族里有喝酒的基因,所以年轻的时候也挺能喝,基本也是次次喝多。 现在也是被身体劝退了,现在想想也得有五六年没喝了,只是过年过节陪着家里人喝一小杯。 没有酒瘾,只是喜欢喝点酒后吹牛打嘴仗的氛围。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菲克 看来也是只有身体有问题了酒才能戒掉。
      6月前
  5. 头像
    acevs Lv5.熟稔有加
    喝酒强制进入虚拟现实中。感觉就打游戏伤害小点,除了费时间。 感觉你那边和俄罗斯人一样,喝酒成了习惯。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acevs 我们这是酒都,双沟、洋河都在这!
      6月前
  6. 头像
    阿杰 Jack Lv2.初识寒暄
    喝酒的朋友们是喜欢酒本身还是喝酒时的氛围啊?🤔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阿杰 Jack 两者都有吧,有酒瘾,一个人在家也会喝半斤
      6月前
  7. 头像
    萧瑟 Lv6.推心置腹
    还是比较喜欢酒品好的酒友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萧瑟 哈哈,你应该喜欢“我干了,你随意”
      6月前
  8. 头像
    老刘 Lv10.莫逆之交
    前几天我说不喝酒的时候,你可不是这么说的啊,哈。话说,你这酒喝的也是太利害了,标题我看成酿酒了,还说老张这是越来越利害了呢,哈哈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老刘 我现在顿悟了,,,哈哈。
      6月前
  9. 头像
    满心 Lv5.熟稔有加
    以前爱喝酒,现在特讨厌,主要是不太喜欢哪个味道了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满心 细想,真的也没有什么意思
      6月前
  10. 头像
    obaby Lv8.把酒言欢
    喜欢喝,能喝点,适量也没啥问题。也算是个爱好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obaby 有时,端起酒杯后,就把持不住了!
      6月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