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思源笔记,还是选择了多端同步Obsidian笔记软件

因为自己的工作原因,写日志的习惯已经保持了有近二十年了。我写的真的不能叫笔记,只能算是日志或是流水。翻看以前写的日志,真的搞笑,最少的一篇连标点符号是7个字!"今天做工资表。",呵呵,相比胡适的打牌日记还多四个字呢!

虽然只是短短的三个字,以后翻看了至少知道自己在那天做了什么,对吧!关于笔记软件的选择上,我在《那些年,我踩过笔记软件的坑!》有过详细说明。最开始是"东日-电子日记本 DiaryOne",用这个笔记软件记录了近9年的时间,主要那时网络还不是很好,"云笔记"这个东西也少。后来选择了"有道云笔记",是从2015年到2022年4月这段时间。当时抛弃有道的原因就是"自己的日记数据得要牢牢的抓在自己的手里",你所有日记数据全存在有道服务器上,最最一点有道为了"留下"用户,采用的非常恶心的方法,笔记没有导出功能。为了把两千五百多篇的日志搬到自己部署的Trilium上,硬生生的复制、粘贴,花了十多个小时。

其实Trilium这款笔记也是非常的不错,但是UI设计真的是太丑。Trilium很小众,玩的人少,遇到问题需要自己摸索很长时间。后来发现了思源,也可以Docker部署。我习惯性的使用Docker版的,随意一台电脑都可以打开笔记。但是用着用着感觉不对味了。Docker版思源部署越来越麻烦,部署麻烦就麻烦吧,至少可以部署成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发现Docker版思源相对于Win阉割了非常多的功能。或许我们把Docker版思源叫做阉割版思源吧!

Win版思源单机使用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想要多端数据同步的话就得要买官方的订阅,一年近二百块钱。人都是这样,那些花了钱的大佬们看着我们部署Docker版免费在用着,心理上非常不平衡,天天在滴链论坛里叫着要Docker版收费。虽然作者没有理睬,但是万一哪一天真的收费了呢。

前几天语雀宕机了几个小时,引发了大家在V2论坛上进行了大讨论。那么多用户反馈自己都是在用Obsidian,Obsidian是大众化的,主流的。之前虽然也有下载过,但是没有深入去体验。

经过这几天的使用Obsidian,已经深深的被她给迷住了。为什么呢,Obsidian可玩性非常的大,插件众多,达近千款插件,这让爱折腾的我来说应该是爱不释手。为什么用Obsidian,可以让我达到"三分的使用,七分的折腾"乐趣。不折腾,体验不出人生的价值。

另外一方面是为给VPS做减少,VPS下个月到期了,目前配置是4C4G,上面建了好几个Docker项目,能减掉就减掉,到期之后换个低配版的VPS,也给自己减少开支!

好了,折腾开始了,以后几篇博客文章应该就是关于Obsidian的了!

评论区

共 50 条评论
  1. 头像
    Xenon
    我是通过obsidian写个人知识库,typora写那种需要分享的或者时效性比较强的文字;俩UI都很好看(我用暗色主题,对美观程度要求还是很高的);然后obsidian很能折腾,人生在于折腾嘛!
    1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Xenon 我也是用的暗色,看着舒服。
      1年前
  2. 头像
    我还挺喜欢思源了,简单易上手,之间接触过obsidian,奈何太懒了没兴趣折腾,就放弃了。
    1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Sakamoto 其实思源用的也不错,萝卜青菜吧。
      1年前
  3. 头像
    往东行 Lv1.萍水相逢
    握个手。我也在使用obsidian,还是文件放在自己手里放心。而且插件丰富,可玩性确实很强~
    1年前
  4. 头像
    万有引力 Lv4.常来常往
    obsidian也折腾过。为了用github的action部署 md文档。后来发现notion也有类似项目也折腾了一下。最后因为连简单md语法都懒得学。还是用wordpress了。增加了个md插件。伪装md使用者。哈哈。
    2年前
  5. 头像
    evan
    群主是不是不太会用思源? 我也是笔记重度用户,从2009年开始用EverNote ,然后转到国内版本的印象笔记,再然后是有道,最后到思源,思源笔记并不一定需要你用Docker部署,你可以用它的云端存储功能,配置自己的云存储,选择七牛云、阿里云 OSS 都可以的,我自己选择七牛,然后又设置了群晖与七牛的单向同步,也就是说我所有的数据都在自己的运存储中,支持多客户端同步,又在自己的群晖服务器做了备份,丢失的可能性几乎为0了。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evan 应该是用的很透,我是自己部署的,主要是Docker版阉割了太多的功能,所以就弃用了。PC版的我也买了第三方存储早鸟版,只不过是现在用OB习惯了吧,OB插件多,可玩性强。
      2年前
      1. 头像
        qwk
        @老张 请问作者,我现在是从notion转ob感觉特别难用,它好像是纯md编辑器图文排版很差,作者也是从思源的块编辑过来,这方面不会觉得难受吗?
        1年前
  6. 头像
    老达 Lv5.熟稔有加
    这个是要自己搭建笔记软件吗?折腾不起了。。 去年还用notion,感觉不太稳定,现在换成我来了。。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老达 我来是国内版的notion,Obsidian主是PC端软件 。
      2年前
  7. 头像
    子痕 Lv7.志趣相投
    欢迎加入我Obsidian大家族,我现在用Obsidian整理工作用的东西,和自己的笔记,做了两个库。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子痕 已经加入个把月了,目前基本上折腾明白了。
      2年前
  8. 头像
    美樂地 Lv8.把酒言欢
    数据绝不能单独放云端,要多地备份自动同步才安心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美樂地 是的,数据安全才是最重要。
      2年前
  9. 头像
    灰常记忆 Lv6.推心置腹
    目前用的最多的是有道云 锤子便签 我还自建了一个 :lol: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灰常记忆 你自建的什么呀?
      2年前
  10. 头像
    林海草原 Lv1.萍水相逢
    博主折腾过多少个笔记软件以后选择的这个?我看不少人都各种折腾很多笔记软件。
    2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林海草原 是的,选择他了,不过可能以后还会换成别的,折腾嘛!
      2年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