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学车?

Auth:老张       Date:2015/01/31       Cat:电脑网络       Word:共1827字

◷2015/01/31   👁浏览:4.7K   暂无评论

文/文昌

有段子说,我的梦想是有一天戴着自己心爱的大墨镜,开着宝马在北京城里兜风,新的一年里梦想不小心就已经实现一半——终于戴上了自己心爱的大墨镜。显然在梦想的世界里,大部分条件都已经具备了,只是还差一些关键性的部件,就像银行卡已经准备了很多张,只是差点重要的数字,哪怕小数点前多加几个零也是极好的,我不嫌多。

曾像哲人一样站在不高的楼层窗口,观望着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想他们到底在忙什么?难道就不能停下车来,停下匆忙的脚步享受一下世界的宁静?等真正有机会接触到方向盘,透过挡风玻璃看行人世界时才发现我们有太多的理由需要座驾来拓展并方便我们现实的世界。

在马路上行驶的车辆中,可能是运钞车,需要全副武装将成吨的钞票押运到银行;也可能是一辆救护车,将突发哮喘的病人运送至医院;又或者是一辆校车要将小朋友们安全的送到学校,这些特殊用途车辆其实对整个社会功能正常运行都是不可或缺的车,但路上跑的更多的反而是各类品牌的轿车,除了作为代步的工具,也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即使没事也要开着自己的保时捷在马路上兜兜风。

为什么要学车?对于我这个从来就不会用心考虑那些世俗的问题的人来说,就像一个笑话。学车干嘛,回家坐火车,上下班能走路解决,实在想不出一个非要有一辆车的理由。偶尔看到长长的高速公路愣是被狂热的人民堵成了停车场,我忍不住笑了。记得柳冠中在一席演讲中说:“现在每家都买车,如果我们早点明白这个道理,按照设计的理想去做,你不要去叫每家买车,你把上下班的问题解决了,把下了班以后逛超市的问题解决了,节假日去旅游或者去郊外的问题解决了,把城市的交通系统搞好了,干嘛要这么多小汽车?”,当然,他这是从资源有限及私家车急剧增加引发的社会问题来反思顶层设计的定位问题;当然,我也并非一定要拥有一辆车,只是这些都不妨碍我学习驾驭车的能力。至少对于一个混迹于汽车行业的人来说,这似乎也是一种必备的技能。

考驾照会因城市或者驾校的不同而不同,但整体来说应该是分四个科目,科目一理论,科目二场内路,科目三实际路,科目四理论考。回头看最难的应该是场内路,共计十五天。因为驾校遥远,那半个月里每天下午三点半出发到晚上十点半才回到居住地,真正学车的时间并不长,因此时间成本相对较高。整个考试过程运气和心理素质占很大比例,驾驶技术本身并没有太大的难度,越是高端大众化的东西操作起来越是容易。现在开车都作为基本的生活技能,也就没有必要细述其中的要害。对于我而言,更重要的是这个过程的一些反思吧!

首先是时间的冲突,每天朝八晚五的上班生活貌似挺自由的,按孔子的话说,从心所欲而不逾矩。在规矩之内是自由的,一旦想要试图破坏规矩向外走时才真正体味到自由的问题。这是上班族最基本的要求,至少工作期间不能擅自离岗吧!有时会发现损失金钱倒是小事,真要浪费大把时间真是负担不起。

无论驾照的理论考试还是实际上车,这种集中强化学习为我增加的一个维度,回头再往马路上走才发现世界都亮了,因为马路上的标志标线非常丰富。平时注意不到的东西一下子涌入到视线里。可能就像锤子一样,看谁都像钉子,总有要锤的冲动。

平日里斯文百倍的人,真要成了司机坐在驾驶室里,他会变成另外一个人,副驾驶位上要是没有人或者是关系非常要好的人,他会轻易的爆粗口,完全不是平日里所谓的谦谦君子了,因为脱离了社会关系的监督,甚至道德的约束,随便往窗外扔垃圾这并不少见。这也造就了学驾照时教练会不留余地的批评学员,尽管会打着为学员好的名义,一方面是教练这个职业他每天都坐在车里,面对着不同的学员说着同样的操作口令,长年累月的郁积,比较容易烦躁,就像老医生的字,一般人基本看不懂;二是没有外界的约束自然会流露出自己的不满,学员也不敢轻易投诉,到头来就是学员的悲催。在正常的现实生活里,这种粗暴的待遇也只有学驾照才会有,开心拿证之后也会感谢教练粗暴教育的用心良苦,这样想想真是有点怪。回头再想,真正能让人刻苦铭心的记忆,多半是那些不堪和过后的收获,幸亏在时间之下,两者都容易让人健忘,不然内存不足啊!

不大不小的经历让我看到了更多的可能,还有更多地事情。每天十点半回到宿舍,别人正在熟睡的时候我已经从一个区跨到了另一个区。真正付出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肯定终归会有所收获,为此,我愈发相信这一点,哪怕是苦楚,仔细回味过程中也散发出芬芳。生活就是这样起起伏伏,经历过一段波折之后又将迎来新的起点,期待下一站。

/文昌  北京  一月   微信号:changchang010/

451063957_1366_768

⚑标签:      

《为什么要学车?》留言数:0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