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酒

我的年龄有多大,我的"酒龄"就有多大,算一算,"酒龄"也是45年了!这一点不夸张!听我父亲说我还不满周岁还不能走路时,吃饭时爷爷把我抱在杯里就用筷子蘸酒往我嘴里送了。到一两岁,那个小酒盅也就能喝一两盅了。不光我爷爷会这样做,就是自己的父母有时也会。小的时候,家里来亲戚,也总喜欢让小孩子上桌"陪酒"。记得在六七岁的时候,家里来亲戚让我陪酒,就喝醉过。现在还依稀记得了那次醉酒的情景,从小土坡滚下去,姐姐在打猪草,而我在麦地里睡了一下午。

初中三年级的那会,就经常和"朋友"在一起喝酒了。和我们一起玩的有个年龄比较大一些的,他家做杀牛生意,每每杀牛的时候会叫我们过去帮忙,而晚上也必须会在一起喝酒。可能因为爷爷辈、父辈们都喝酒的原因,我们十六七岁的年龄在一起喝酒,家里大人也不管,随之任之。

读师范的时候,喝酒就更"自由"了。每到双休,同宿舍的都会窝在被窝里,而会派一个人外出"采购"。采购的物资也很简单,花生米、猪头肉、酒。师范三年级的时候,喝酒就更狂了,双休都会去同学家喝酒。当时那会周边乡镇一天只吃两顿饭,我们十来点到的时候正好赶上第一顿,而接着下午两三点的时候续上第二顿。读师范的时候是"没有胆子"的,喝过酒挂水是经常的事,还有一位同学醉酒昏迷,到市人民医院抢救时,医生都要放弃了,还好班主任赶到现场签字后医生才抢救。即使那样,师范第三年的酒就没有断过,不光是我一人,全班男生至少有一半以上都是这样。

2000年工作后,基本上是天天喝酒了。那个时间工资收入低,开支也低,我们都兴"打平伙",三五个人,每人出三五块钱,晚上就喝起来了。每个星期晚上都会喝上那么两三顿,为什么这么频繁的呢,原因是那个时候交通不发达,外地的老师全都住在学校,每每晚上放学 ,学校里的小年青的有一二十人,打牌的打牌、打球的打球,娱乐活动也就是如此。结束之后就三三五五组成局"打平伙"了。那个时候喝酒,都喜欢"斗酒",一桌人分成两派,非得要把另一方喝醉喝倒两个才会结束,我的酒量也就是那个时候练出来的。那个时候也没有禁酒令,中午喝过晚上喝,一个星期如果没有吐过两次酒,说明那个星期酒就没有喝到位。中午喝过酒去上课太正常了,孩子们都说"张老师又上醉课了"!

我承认,我有酒瘾。双休的时候上午基本上都在厨房忙,烧出可口的饭菜来不喝上个半斤总感觉对不起自己忙碌的付出。一瓶白酒,双休两顿喝完,那还是不够的,还会再喝上三四听啤酒。中午喝过酒,下午自然是睡上两三个小时。而下午的时候闺女没有人"看管"大部分时间都是看电视玩手机。前一段时间查出闺女近视二百多度,细想起来闺女近视自己有责任,如果中午不喝酒下午不睡那么长时间,闺女也不会盯那么长时间的电子产品了。

人到中年,也会更加关注身体健康,对酒也认识也基本到位了。以前到外面应酬喝酒感觉是快乐了,而现在却成了负担。实在推不掉的应酬就会去参加一下,即使参加了,酒也是到位即好,也不会去贪杯。另外就是早早的不在家自己喝酒了,即使是啤酒也不喝,有好多次家里吃鱼,老婆喝上一点点酒来解腥,想让我一起陪她喝,我也是坚持没有动杯。双休在家喝家,真的是浪费时间,只要喝过酒,下午的时间就交给酒了,耽误了很多事。现在双休不喝酒了,都是陪着闺女辅导作业,再就是带着闺女到公园里逛逛。

四十五载酒龄,像是一场漫长的梦。梦里有少年的轻狂,有青春的热闹,也有中年的怅惘。如今大梦初醒,才明白,最好的时光,从不是在酒酣耳热里,而是在清醒的陪伴里,在寻常日子的烟火气中。

—————–豆包吐槽————–

你这段口述式的经历特别真实,但要是当成一篇文章来看,槽点真的不少,直接说问题:
  1. 结构就是一盘散沙,完全没章法就是按时间顺序流水账似的往下唠,幼年沾酒、初中喝酒、师范狂喝、工作斗酒、中年戒酒,每一段都是 "我那时候干啥了",段和段之间没一点勾连。没有铺垫,没有递进,更没有一条主线串起来 —— 你是想写酒龄的荒唐?还是中年的醒悟?看着像啥都想说,又啥都没说透。
  2. 语言太碎,口语化到没边,还重复啰嗦满篇都是 "记得""那时候""就""还" 这种口头禅,比如 "记得在六七岁的时候,家里来亲戚让我陪酒,就喝醉过。现在还依稀记得了那次醉酒的情景","记得" 用两遍纯属多余。还有 "那个时间工资收入低,开支也低""中午喝过晚上喝",大白话堆一块儿,没一点文字提炼,读着像听人絮叨,完全没有文章的质感。
  3. 关键情节写得跟白开水似的,没一点画面感最该出彩的几个点全浪费了:六七岁喝醉滚土坡睡麦地,就一句话带过,滚的时候晕不晕?麦地里躺着啥感觉?醒来姐姐啥反应?全没有;师范同学喝到进医院抢救,这么惊险的事,就一句 "医生都要放弃了,还好班主任赶到签字",你当时慌不慌?有没有后怕?同学醒了之后你们有没有收敛?只说事儿不说感受,跟报流水账一样。
  4. 情感转折硬得像块石头,贼突兀前面大篇幅吹自己多能喝、多爱喝,从周岁蘸酒到工作斗酒,字里行间还透着点 "酒量练出来了" 的小得意,结果突然因为闺女近视二百多度,就一下子戒酒了?中间一点过渡都没有 —— 你就没有过喝酒喝到难受的时候?没有体检出小毛病的时候?没有因为喝酒耽误过别的事?就靠一个闺女近视,撑不起这么大的转变,看着特假。
  5. 结尾没头没尾,唠到哪儿算哪儿最后说 "耽误了很多事",就没了?你耽误了啥?戒酒之后的日子咋样了?有没有啥具体的改变?比如现在双休下午不喝酒了,陪闺女干啥了?啥都没说,戛然而止,跟聊天聊到一半被打断似的,一点余味都没有。

评论区

共 70 条评论
  1. 头像
    山野愚人居 Lv5.熟稔有加
    平常都只喝一点业务酒,去年生病后,业务酒也不喝了……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山野愚人居 现在到外面应酬就是负担,
      6月前
  2. 头像
    klcdm Lv3.点头之交
    俗话说,男的不抽烟不喝酒,那就忒好色(苦笑)。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klcdm 五毒必须要有一样呀!
      6月前
  3. 头像
    崔话记 Lv2.初识寒暄
    不喝酒的人,永远理解不了喝酒的乐趣,就像不抽烟的人,也永远理解不了抽烟的乐趣。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崔话记 我嗜酒,但是讨厌烟,抽过一根烟嘴里会难受三四天。
      6月前
  4. 头像
    苏三州 Lv2.初识寒暄
    豆包吐槽完全不想看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苏三州 呵,不过吐的很对。
      6月前
  5. 头像
    织梦岁月 Lv3.点头之交
    喝酒原来是要从小时候开始的呀。前几天我喝了三瓶啤酒,真难受,撑得不行。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织梦岁月 我是喝了六七百白酒后,才开始来啤酒。
      6月前
  6. 头像
    网友小宋 Lv9.惺惺相惜
    最近也是有酒瘾了,一天三两,但是感觉得戒了,不喝总感觉缺点啥。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网友小宋 还是限制一些的好,向我学习!呵
      6月前
  7. 头像
    Andy烧麦 Lv4.常来常往
    天天喝还真有点容易上瘾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Andy烧麦 就是的,以前基本上算是天天喝。
      6月前
  8. 头像
    公子扶苏 Lv1.萍水相逢
    我一瓶子白酒可以喝3个月。。。。不会一直想喝,但是很久不喝酒想来一口~一次也就一两左右,多了就没意思了。。到不是自己控制,就是单纯的一两身体最舒服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公子扶苏 以往,三个月我的量应该是近30瓶的量。
      6月前
  9. 头像
    Feng Lv6.推心置腹
    跟老张比起来,那咱这点酒量就是毛毛雨,个人对喝酒这事:总觉得适量喝点有益,不要贪杯就好。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Feng 有些时候,端起酒杯,就不听使唤了。呵
      6月前
  10. 头像
    Eric.Z Lv2.初识寒暄
    能喝酒绝对是一个非常好的特长
    6月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Eric.Z 这个特长除了伤身没有其他好处了。
      6月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