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三十的菜!

Auth:老张       Date:2023/01/25       Cat:生活随笔       Word:共815字

◷2023/01/25   👁浏览:1.2K   🗨21条评论

我们这年三十的团圆饭都是在中午,所以也就没有“年夜饭”这一说了。年三十的晚上倒是非常的简单,纯饺子和元宵。如果想喝酒,就把中午的菜给热一热。

自打记事起,每年的年三十都离不了鳊鱼、小鸡、红烧肉这三个菜。用老妈的话来说,你可以不吃,但是不能没有。年三十的饭桌上,永远都存在这三道菜。年年如此,从不缺席。

鳊鱼,年三十我们一般都吃鳊鱼。鳊鱼在我们这算是比较“上档次”的鱼了,一般能上“席”的就是鳊鱼。所以,年三十鳊鱼少不了,有了鳊鱼,也就是说这年三十菜便成了“席”。而另外一个寓意大家都应该知道的,年年有余嘛!

我们所处的地方是苏北,孩提的时候是真的非常的穷的。对于“吃鸡”来话,每年只有两次机会会吃到,一是过中秋节、另外就是过春节。只有这两个节日,家里才舍得会从自己养的鸡里挑一个好的出来杀吃。而其他时间你想吃到鸡肉,那真的是只能想想。不过有那么特殊时期可以吃到鸡肉,说出来大家不要恶心哟。这个“特殊时期”就是鸡得瘟疫的时候,我们这叫“生瘟”。小的时候,如果家里养的鸡得要瘟疫,正常就是喂土霉素,这个效果还是不好的。如果某天早上家里大人看到小鸡生瘟而死了,是舍不得把死鸡丢掉的,这个时候一家人就有鸡肉吃了。还有就是看到小鸡感觉“撑不下去了”,提前会把鸡给杀了吃掉。这两者区别再于“放血”,放过血的小鸡吃起来口感会好些。可能不少七零、八零后的小的时候都吃过“瘟”鸡。

红烧肉,现在真的是太普通了,但是小时候不一样呀,虽然不样鸡肉那样一年只能吃到两三次,但是那个时候一个星期都能一顿红烧肉,那就是说明这家就是非常富有的了。记得父亲说过,在他小有时候年三十的团圆饭只有一个菜,那就是红烧肉,有红烧肉吃就等于是过年了,吃不上红烧肉,那就不算是过年。

鳊鱼、小鸡、红烧肉,这三道菜现在可是说是非常非常普通的菜了,但是每年的年三十的团圆饭上,他们都可以“上得了席”,真的一顿饭下来,可能真的没有人对他们“动筷子”,但是还是请它们上席,这,就是一种回忆吧!年三十的菜! - 第1张图片

《年三十的菜!》留言数:21

  1. 老张博客-SiritSirit

    小时候经常听说哪里哪里发鸡瘟了,倒是没有亲眼见过。现在城市里生活更没有这样的话题了。
    老家过年,基本家家都会做米粉肉。
    把带瘦的大肥肉卤好切成一片一片,摆在碗中,一片肉,一层糯米,糯米提前用香料、酱油拌好。上锅用大火蒸,把肥肉的油蒸出来,然后放一旁冷凉。家里来亲戚了,就蒸上一碗。糯米被猪油浸泡,晶莹透亮,非常香。

    6楼 回复
  2. 老张博客-老刘老刘LV5

    我们年三十就吃顿饺子完事,一般晚上会调几个菜,把之前做的炸的丸子,鸡、鱼等等拿出来.鸡瘟的小鸡小时候吃过不少

    11楼 回复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