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

Auth:老张       Date:2022/03/7       Cat:生活随笔       Word:共795字

◷2022/03/7   👁浏览:1.9K   🗨13条评论

二月二,龙抬头,我家闺女剃毛头!哈哈,我原来在《二月二,龙抬头,家家小孩剃毛头!》里提到过二月二,现在在看,也对自己儿时的二月二满满的回忆。今年的二月二,我家闺女剃毛头了!

原本准备在年前把闺女的毛头剃了的,联系饭店结果正月二十六街上几家饭店都订满了,不得不改到正月二十八。毛头改在年前剃的原因,就是接近年关的时候,在外面打工的亲戚基本都回来了,亲戚多,家里自然也就热闹许多。结果政府可能怕年关在外打人的人回老家,人口流动大,可能会造成疫情的反弹,疫情管控就严格起来了。不请允许搞大的聚会,宴请不得超过五桌,还得要报备。因为考虑到我们两个都是公职人员,万一被上面查到就非常不好办了,就把闺女剃毛头的时候又改到了二月二了。

孩子舅舅九点就到我家了,而孩子外爹他们在县城送过孩子上学才能过来,就没有等他们。九点多一点的时候,就开始剪。仪式非常简单,但是还是要有的。闺女坐在堂屋正中,背后背个书包,杯里抱着几本书,书里夹着几根葱,而脚下踏着“糕”。这些寓意是非常明显的了,脚下踏粒意为步步登高;杯中抱书意为以后学业有成;书中夹葱意为以后聪明伶俐。孩子舅舅拿剪刀,象征性地剪了几根头发梢。我家闺女爱臭美,生怕他舅舅把头发剪了太长,只请允许我她舅舅剪一点点。这个毛头不是哪个都能剪的,必须要是孩子舅舅,而这个时候孩子舅舅也必须要表示表示的。

中午吃席的时候遇到了搞笑的事情,因为饭店大厅有两家孩子剃毛头摆席的,结果有好几个人坐错位置了。一开始有三个不认识的人坐到了我们家的位置了,因为不认识,就直接和他们说让他们改位置了。而有一位女的是认识的,但是她家和我们家没有“往来”,这个时候你就不好意思让她走了。当上菜的时候,还好她自己也发现坐错位置了,很不好意思的走掉了!

剃毛头,虽然仪式简单,但是也算是人的一生当中的一个里程碑吧!也是成长的一个标志,毛头剃完了,也就算是先别了婴幼儿时代,也就即将步入小学时代!二月二,龙抬头! - 第1张图片

《二月二,龙抬头!》留言数:13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