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初九,重阳节!逢庙会!

Auth:老张       Date:2021/10/22       Cat:生活随笔       Word:共906字

◷2021/10/22   👁浏览:4.4K   🗨12条评论

今天是阴历九月十七,距九月初九重阳节已经过去八天了,本来准备是重阳节当天写这篇文章的,但是一拖再拖。虽然说距重阳节已经过了八天,再写意义上并不大,但是还是记录下吧!

重阳节,虽然是我国一个传统的节日,但是在我们这个地方,重阳节这天,什么仪式都没有。用我们方言来说“不过”重阳节,但是我们这不管大人孩子却都知道这一天。因为九月初九,我们这“逢庙会”。所以,在我们当时,重阳节不是重点,庙会才是关键。那就来聊聊重阳节这天的庙会吧!

农村乡下的集市并不是天天开,我们那是农历逢二、四、七、九才逢集,而其他时间街上除了店面开门之外,就没有人出来摆摊设点。而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这点,被定为庙会。

九月初九这天,我们学生也只上两节课,然后全体师生就放假了。放假干什么了,当然是赶会去呀!庙会这天,和平日逢集不同之处,一是人多。因为道路不发达的原因,庙会开始的几天之前,外地的商贩就会早早的到来。周边乡邻的人都会来,进行买卖。商品种类是繁多的,最明显的就是平日赶集买不到了大桌子、椅子、衣柜等家具在这一天都可以买到。所以,很多人赶庙会的目的就是为家里添置一点像样的家具。

除了买卖的商品变多之外,和平日里最大的变化就是“文化氛围”了。庙会这一天,必定会有唱“泗州戏”的、有唱大书的、有玩猴子的、小型的杂技、舞狮子等等等等。老师们放假出来买一些平日里买不到的东西,而孩子们都会窜到各个喝戏说书的地方,一看就是半天时间。

庙会这天,家家都会来亲戚,中午都会做一起丰盛的饭菜来招待亲戚。午饭过后,也就常常见到一些喝醉酒的人在街上歪歪扭扭的走着。而这天,打架闹事的也经常发生,可能是“酒壮胆”吧。孩子们经常是上午赶庙会,下午看人打架闹事。

随着时代的发展,庙会虽然还是那天,但是却找不到孩提的赶庙会的感觉了!现在的庙会,除了买卖之外还是买卖,而买卖的商品都是日常街上可以买到的。并不会像之前可以看到“新奇”的商品了。

现在的重阳节,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悉知。自上级有关部门规定“不过洋节”,要过好我们的传统节日后,不管是大中小学,在重阳节来临之前,都会带着孩子们到社会搞一些敬老爱老的活动,倡议孩子们回到家中,为长辈们洗洗脚、捶捶背。重阳节,敬老节!

九月初九,重阳节!逢庙会! - 第1张图片

 

《九月初九,重阳节!逢庙会!》留言数:12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