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儿明!

又到一年中秋时呀!翻看了我的博客,就是去年国庆中秋中秋双节的时候写了一写。中秋,是一个大节,但是好像在我的印象中也就没有"大"。

儿时的中秋节,印象中也就是中午一家人在一起吃个团圆饭。饭后,男丁们就会一大家人一起去祭祖。因为那个时候大家都还没有分散到县城里居住,所以家族的人都还是非常集中。家族里的男人们老老少少至少有三五十人,一行浩浩荡荡地出发。因为家族还是比较大,而我们这又没有祠堂,所以祭祖也就需要跑很多地方,一般需要一个下午的时间。而家族里的女士们则都是留在家里做糖饼了!各有分工!

听父辈们说,他那小时候的中秋节晚上还会有"祭月",也就是在庭院中排上供桌放上水果、月饼之类的,向着月亮的方面烧香磕头,然后一家人围着桌子吃水果、月饼。但从我们记忆中,这个环节也就没有了!

我们这中秋都是中午吃团圆饭,饭后祭祖,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祭祖一般都是在中秋之前了,因为时间太集中,而大家都是开车,所以如果是在中秋下午的话,那路上堵车是非常严重的。另外因为现在大家都是分散居住在县城,整个家族也不好集中,所以祭祖这个环节也就简单了很多。

小的时候过节,孩子们是最兴奋的,毕竟过节就有好吃的,而现在的生活都不会缺吃喝,所以孩子们对过节也就没有什么特别的记忆了。今天中秋,我也就做了简简单单的几个菜。菜不在多,主要就是能倍父母喝喝酒、聊聊天。因为孩子在县城上学,而双休又需要去辅导班,所以很少能有机会回老家。而父母又不想去县城生活,所以能和父母一起一家人团团圆圆一起吃饭的机会也就只有过年过节了。

对于月饼,我真的没有爱好。记得小的时候月饼的种类真的非常少,只有最最简单的五仁月饼。小时候吃月饼的印象还是比较深,"五仁月饼"在烤箱里烤出来之后,外面的皮会一层一层的掉,而我也就只会吃外面的皮,因为里面有冰糖太过甜腻。五仁月饼里有一种丝,据说是冬瓜皮做成的,五颜六色的,吃起来很有感觉。

以前的过节,就是为了能有一口好吃的,而现在的过节,就是能一家人团团圆圆的在一起!

评论区

共 21 条评论
  1. 头像
    阿明 Lv6.推心置腹
    波哥节日快乐!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阿明 节日快乐哟。
      4年前
  2. 头像
    子痕 Lv7.志趣相投
    迟到的中秋节快乐。 我们老家也有祭月,就是小凳子摆几个月饼、苹果、梨等东西放外面。
    4年前
  3. 头像
    老头 Lv6.推心置腹
    节日是越来越淡,不过还是挺喜欢节日,起码能聚聚餐。今年中秋下雨,基本上看不到月亮。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老头 现在过节也就是为了能聚聚了哟。
      4年前
  4. 头像
    林羽凡 Lv5.熟稔有加
    现在的中秋节,除了在外面吃个饭,好像也没啥特殊的活动的竟义了。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林羽凡 是的,过节的味淡了!
      4年前
  5. 头像
    大致 Lv3.点头之交
    我们这边中秋只祭月不祭祖。月饼只是零食,主食还是要吃饺子的。有红绿丝的是什锦月饼。五仁只要干果不变质,比什锦好吃多了。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大致 可能每个地方的风俗不一样吧,我们这中秋是不吃饺子的,元宵、春节必吃饺子。
      4年前
  6. 头像
    叶开楗 Lv3.点头之交
    小时候有中秋,长大后没有了。 小时候老爸在大田矿场挖煤,中秋就期待他回来给我带吃的,确实如我希望的带了煤场送的大桶油和月饼。 长大后,除了放假没有期待的。心思总在变~ 我在那个月光下很有仪式感的拿着刀叉学着电视的西餐吃着月饼,哈哈哈,拿着 米浆当红酒 233.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叶开楗 哈哈,还是满有仪式感的嘛
      4年前
  7. 头像
    格子老师 Lv5.熟稔有加
    好久不见 过来看看 最近有点忙 状态不佳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格子老师 好久见了。
      4年前
  8. 头像
    流金岁月 Lv7.志趣相投
    小时候最不喜欢吃的就是月饼,我们那都是很大很硬一块,没有现在的月饼好吃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流金岁月 就是现在的月饼,我也不喜欢吃,感觉都太过腻人
      4年前
  9. 头像
    哥斯拉 Lv7.志趣相投
    长大了,什么节都淡了。 中秋快乐!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哥斯拉 是的,感觉不一样了
      4年前
  10. 头像
    小陆花 Lv4.常来常往
    今年第一次一个人过中秋。
    4年前
    1. 头像
      老张 博主
      @小陆花 一个人的中秋,一定没有味吧!
      4年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