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腾宽带遇到了不解的问题!求解!

Auth:老张       Date:2021/05/26       Cat:生活随笔       Word:共905字

◷2021/05/26   👁浏览:4.6K   🗨45条评论

前几天冲动的情况下,把家里的宽带从100M升级到了200M,原来100M是500块钱一年,现在搞成了800块钱一年。多花了300块钱速度提高一倍,还是可以接受的!办理这个业务直接打电话10000号,速度很快,费用是从手机话费里扣的。

宽带提速成功之后,我进行了测试,结果有管是有线还是无线,速度只能跑90M左右,后来想到是因为二级路由的问题,那个还是几年之前的百兆路由,接口百兆,当然跑不到200了。前天从网上买了TP_LINK1900全千兆网口,想着这下应该可以解决问题了。可是刚才接上测试的时候,还是只能跑90M左右。

我家的网络是这样的,很简单:

折腾宽带遇到了不解的问题!求解! - 第1张图片

光电猫、极路由B70、全升兆交换机都是放在弱电箱里, 客厅里安装了TP_LINK1900路由器,关了DHCP作为二级路由,提供全家无线服务。

之前是100M的宽带,并没有在意去测速,可是现在已经是200M的,一个月多花300块钱,这个钱不能白出呀,结果测出了问题:

把笔记本拿到弱电箱边,连接极路由B70,190M左右,200M满速;把笔记本连接在全千兆交换机上,190M左右,200M满速。可是,当在各各房间测速的时候,只能跑到90M左右。

怀疑是预留的网线问题,但是看网线的质量还是不错的呀?可不可能是墙上的网线插座质量问题呢?

不知道哪位大神还能知道原因呀?不能这让300块钱白出呀!

(我想到一个问题,接在弱电箱的千兆交换机上网络接线,是蓝绿跳线的,而通到各室的网线插座上蓝绿却没有跳线,能是这个问题吗?)

[mark_b]感谢各位,问题已经解决。房子在装修的时候工人就没有把墙壁网线插座面板的网络安装好。当时安装宽带的时候是电信工人师傅来接的,因为当时没有在意,结果昨天晚上把网线墙壁面板 拆下来看之后,才看到就接了4根。而次卧是ITV,是后来另外一位师傅安装的,他虽然接了8根线,但是也不是按A类、也不是按B类!后来我就是按这个8位接法来的,结果可想而知了。最后把几个墙壁网线面板重新按B类接线,完美200M,连wifi都200M!!折腾了两个多小时!水晶头做了五六次,用测线仪测不就是断线就是错线!工具虽然多,但是脑子没有用在上面!就瞎折腾了![/mark_b]

《折腾宽带遇到了不解的问题!求解!》留言数:45

  1. 老张博客-CcChenCcChenLV2

    如果在交换机端测试都能接近跑满速度,那问题肯定出在后面了。前段时间我家也遇到类似的问题,后来我把网线全换成7类线。还有一个地方要注意的是墙壁的86面板网口模块,这玩意不起眼别不舍得花钱,一定要买大牌子的对口协议型号,不然直接给你搞成10M也不是不可能。

    4楼 回复
  2. 老张博客-石樱灯笼石樱灯笼LV1

    首先明确一个概念,100M网线只要有4根芯就可以工作(虽然目前线材和水晶头都是8芯的),千兆则必须由超5类线8根芯同时工作才行(市面上能买到的一般都是这种,门槛很低)
    现在分析一下,“把笔记本连接在全千兆交换机上,190M左右,200M满速”,这意味着从入户光线到交换机都没有问题了。那么剩下需要怀疑的是从千兆交换机到各房间之间的问题。所以我建议你从以下几点开始检查:
    – 网线插座,看看是否接了8芯
    – 网线及水晶头是否正确
    你可以找个网线测线仪试一下,很容易就能找到问题。
    (至于你说的蓝绿跳线,我没太明白。网线一共8根芯四纯色四混色,按标准都是T568B接法,但是不排除装修接线的是色盲或者糊弄了事)

    5楼 回复
  3. 老张博客-Mr.ChouMr.ChouLV5

    首先要确认所有网线接口是否为八芯线铜线?如果只有四芯必须换八芯,否则只有100兆宽带,无论你怎么升级网络!如果是八芯网线建议把水晶头重新做一遍确保无接触不良现象,千兆交换机到各个tp这一段…

    7楼 回复
  4. 老张博客-自由勇自由勇LV4

    其实在之前,可以用网线测试仪(家里提前备上,10元一个包邮),测试网线是4芯,还是8芯。
    测试仪一头接路由器、或交换机、或电脑,另一头接测试仪,如果1236灯闪,为4芯接法。如果12345678灯闪就是8芯接法。因为以前宽带都是10M以下,当时接4芯其实也可以理解,接8芯要比4芯多花几分钟、十多分钟,因为只要有一芯不通,就要剪掉重接。

    不像现在,必须是8芯接法。

    9楼 回复
  5. 老张博客-行吟游子行吟游子LV3

    我本来100M360元一年的,到期前看到淘宝联通官网,360元一年200M,就把原来的注销掉。结果安装人员来装时,我们小区设备不行,装 不到200M,只好还是装了100M,这样一来,把我原来的公网IP结果变成了内网。偷机不成啊。

    12楼 回复
  6. 老张博客-胡家小子胡家小子

    装修时这些网络布线新装宽带的细节难免会遗漏,我家就是典型。最近两年升级了500M带宽,直接上了4口的千兆网关,1台千兆路由器主卧,1台百兆路由器客厅(后面会换)都是直接中继千兆网关,感觉交换机没啥用… :arrow:

    17楼 回复
    1. 老张博客-老张老张文章作者

      @胡家小子: 就是这个道理呀,装修的时候没有考虑周全,所以才会导致后期需要返工的麻烦!还好就是网络还是5类线,否则还得要换网线就麻烦了!

      1. 老张博客-胡家小子胡家小子

        @老张: 对的,个人建议目前装修上最多6类线就可以了,我问了问身边认识的电信装维师傅,好多7类网线怎么接水晶头都不知道。我就是自己搞定自己买的华为4口的千兆网关的,叫电信人员过来说也不会,因为不是电信认证的网关…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