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自尊心强了,家长教育方式得要改了

Auth:老张       Date:2020/04/14       Cat:生活随笔       Word:共829字

◷2020/04/14   👁浏览:6.6K   🗨33条评论

2020年的寒假,是有史以来最长的,对于寒假里面的学习,作为我们教师也在一起谈论。我们得出的结果就是“学霸更学霸,学渣更学渣,不自觉的中流生将有大部分入到学渣之列”。(请不要喷我用学霸、学渣这两个词)可没想到这句话在我儿子身上验证了!

因为我是数学老师、老婆是英语老师,虽然我有十四年没有进过课堂、老婆也有六七年没有进过课堂,但是对于小学的数学、英语还是不成问题的。在这三个月的寒假里,儿子除了正常的线上教学外,我和老婆只是偶尔的过问过问,并没有静下心来教孩子,可能我和老婆都认为老师家的孩子没问题。其实静下心来想想,我们对孩子的付出真的是少之又少,相对于同事对孩子的付出我们是没有办法比的。平时周六周日得有时间在家陪孩子,但是老婆这两天下午必是打麻将,而我也是时常喝酒下午睡觉。孩子也常说一个麻将一个喝酒。单从这点来说,我们就不是合格的父母。

对于孩子的学习,我们过问的太少,也可能这个原因,造成他养成了粗心大意的坏习惯。不管是再简单的试卷,其中必定会有基础性的东西出错。因为这个我也教训了他很多次,每次教训过之后,考试成绩基本上是在班级前五,但是一段时间不教训那成绩一定会下降非常多。

前几天学校对在寒假里的线上学习进行了测试,结果前天晚上回来的时候儿子的表情就不对劲了。一问才知道英语69分、数学92分、语文94分。英语高分有九十多分的、低分也有三十多分的,平均分是60分;数学填空题27分错8分,其他题全对;语文基础题错6分。按以往我一定会狠狠的教训,我还没有开始的时候孩子自己就哭的很伤心,可以看得出来,那种哭是发自内心的自责和委屈。

后来我老婆分析的原因,可能是这个学期开始由孩子外爹在县城带他上学,而以前给他外爹的印象是个成绩非常棒的,但是这次没有考好而可能让外爹失望而导致内心的自责,而我的话语又伤了他的自尊。昨天晚上孩子放学之后还是那种闷闷不乐的表情。唉,准备让孩子外爹和老婆好好的劝导吧!

唉!孩子长大了,自尊心强了,我们的教育方式也得要改改了!

 

孩子自尊心强了,家长教育方式得要改了 - 第1张图片

⚑标签:      

《孩子自尊心强了,家长教育方式得要改了》留言数:33

  1. 老张博客-逆时针逆时针LV3

    很多小学生的家长见面聊天,喜欢问:“你小孩成绩怎么样?”在他们眼里,成绩似乎代表一切,这多少对小孩的心理有影响的。今天发现一部电影《地球上的星星》,对改变家长教育小孩的方式,还是有些意义的。

    1楼 回复
  2. 老张博客-自由勇自由勇LV4

    已经陪娃5年多路过。现在是全体家长陪读的时代,一个微信群就把家长都绑定了。
    其实问题不在于家长娱乐,哪怕是忙自己的事情(正经的工作,或者家里的事),孩子都受影响。稍微不盯一下,就不行。家长辅导孩子是需要付出很大的精力。

    这让我想起了老梁说过的一段话。就是现在大部分孩子都上二课(课外辅导班),老梁说有没有必要呢?就是水涨船高的原理,别人家的孩子都上,那么自己的孩子也得上,不上就掉队。

    同样现在家长都得陪读、判作业、签字。不陪读的话,微信群里会榜上有名。

    前几天还看到贴吧上有人在问要不要让孩子上我们这里最重点的小学?家长还是和孩子不在同一城市。越是重点的学校,越依靠陪读。我们这边如果家长不陪读,孩子基本就是垫底。真不如上一个一般一点的学校。

    9楼 回复
    1. 老张博客-张波张波文章作者

      @自由勇: 说的很有道理呀,其实在学校老师是一样的教,那么重点也就是家长上不上心的问题了!我感觉我对孩子的付出太少了,基本就没有“陪学”!我得要改变了

      1. 老张博客-自由勇自由勇LV4

        @张波: 谢谢!我是陪得太多了。感觉稍微不陪,稍微忙自己的事情,就大受影响。
        其实问题根源不在于学生,也不在于老师、家长,根源是应试教育。孩子的天性都是爱玩,家长稍微不盯就找机会玩(过度地玩)。成绩和玩,两者很难兼顾(事实证明根本不可能兼顾)。
        我们家是我一人之力把孩子的学习陪伴到现在。

  3. 老张博客-zmmiozmmioLV2

    现在的攀比成绩太严重了,我们这边有孩子的家庭,见面了都会有意无意的问道孩子的状态,而从给孩子造成落差感,确实需要改变一下

    11楼 回复
  4. 老张博客-Mr.ChouMr.ChouLV5

    我女儿幼儿园没怎么管她作业教她数学题很头疼,我两夫妻没什么文化不知怎么教她好…
    你孩子说的一个喝酒睡觉一个麻将,这可是他眼里的爸妈得多陪陪孩子…

    13楼 回复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