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

前段时间忙于学校的十几位老师的职评,虽然是暑假,但是还是天天上班。于昨天的时候事情基本结束,晚上老婆说明天把家里的床单、被套什么的都拆下来洗洗吧。我说行,反正这几天天气也好,把被子也都晒晒。

乡下老家还是使用的是半自动洗衣机,好久之前我就对老妈说换成全自动的吧,但是老妈一直没有同意。县城家里是使用的全自动的洗衣机,老妈去使用过几次,老是说洗的衣服不干净。老妈是个爱干净的人,对全自动洗衣机洗的衣服还不是满意的,不过我也感觉全自动洗衣机洗大物件的时候确实洗的不是太干净。这也可能是老妈不同意换的原因吧!

这让我想起儿时的父母们洗衣。

我所居住的小乡村两面换水,是淮河的一个支流–瑶河。儿时的瑶河水是非常干净、清澈的,船到河中央真的是清澈见底。外婆家住在河对岸,去外婆家时坐在船上如果渴了大人就会直接用手接河水给我们喝。

那时家家户户洗衣都是到这条河里去洗,一直有副画面印在脑海里,就是大人们肩上抬着一长条板凳,两头放着衣服、手里拿着锤衣棒和洗衣皂,走在河边的小树林里。因为瑶河岸边都是泥土,所以把长条板凳放在水里当作石板来用。孩子们都是最喜欢跟着大人们去洗衣的,特别是夏天,在大人们可视范围内,有些孩子胆大的就可以去游泳了。可能还是因为我水性差,虽然经常和大人们一起去洗衣,但是始终没有学会游泳。记得都是快初三的时候和老爸一起去田里打药,药水溅了一身,老爸让我去水里游泳洗洗,我说不会游泳时老爸是非常诧异的,到现在还是没有学会游泳。

现在的瑶水是混浊不堪了,另外也是生活条件的改善,在早些时候已经没有人在瑶河里洗衣了。

 

评论区

共 23 条评论
  1. 头像
    林三 Lv4.常来常往
    我对你的洗衣服不感兴趣,说说你那评职称的事情,张兄在教育局还是学校政工校长哇,高攀下呗~
    6年前
    1. 头像
      张波 博主
      @林三 不是校长,是一个小主任
      6年前
  2. 头像
    跋涉者 Lv3.点头之交
    我们称之为棒槌,仿佛就在眼前的事情
    6年前
    1. 头像
      张波 博主
      @跋涉者 是呀,儿时的记忆
      6年前
  3. 头像
    曾经左手烟 Lv1.萍水相逢
    这么清澈的湖水,在我们这几乎见不到了
    6年前
    1. 头像
      张波 博主
      @曾经左手烟 现在是见不到了。
      6年前
  4. 头像
    Kylin Lv2.初识寒暄
    其实吧,这个天气想洗啥,直接扎个猛子!河里游会儿!哈哈。
    6年前
    1. 头像
      张波 博主
      @Kylin 哪在野外哪有能游泳的湖了?
      6年前
  5. 头像
    胡记 Lv2.初识寒暄
    记得我小时候,井水打来都是直接喝的。
    6年前
  6. 头像
    淡然若雅 Lv3.点头之交
    这么一说,还真是个古老的回忆。
    6年前
    1. 头像
      张波 博主
      @淡然若雅 不是古老的回忆,是儿时的回忆
      6年前
  7. 头像
    轩沫博客 Lv1.萍水相逢
    现在都用洗衣机了,在乡下也是偶尔看见。
    6年前
    1. 头像
      张波 博主
      @轩沫博客 现在乡下也应该见不到了吧,主要是河水太脏了
      6年前
  8. 头像
    李毅 Lv3.点头之交
    童年里很多记忆都变的那么陌生了,长大的同时,我们也在失去
    6年前
  9. 头像
    阿明 Lv6.推心置腹
    垃圾围城,海里都是
    6年前
  10. 头像
    征文网 Lv2.初识寒暄
    半自动确实洗的比全自动干净,不过挨不过全自动方便啊
    6年前
    1. 头像
      张波 博主
      @征文网 现在洗床单什么的都拿回老家用半自动洗
      6年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