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

Auth:老张       Date:2019/08/20       Cat:生活随笔       Word:共656字

◷2019/08/20   👁浏览:7.2K   🗨23条评论

前段时间忙于学校的十几位老师的职评,虽然是暑假,但是还是天天上班。于昨天的时候事情基本结束,晚上老婆说明天把家里的床单、被套什么的都拆下来洗洗吧。我说行,反正这几天天气也好,把被子也都晒晒。

乡下老家还是使用的是半自动洗衣机,好久之前我就对老妈说换成全自动的吧,但是老妈一直没有同意。县城家里是使用的全自动的洗衣机,老妈去使用过几次,老是说洗的衣服不干净。老妈是个爱干净的人,对全自动洗衣机洗的衣服还不是满意的,不过我也感觉全自动洗衣机洗大物件的时候确实洗的不是太干净。这也可能是老妈不同意换的原因吧!

这让我想起儿时的父母们洗衣。

我所居住的小乡村两面换水,是淮河的一个支流--瑶河。儿时的瑶河水是非常干净、清澈的,船到河中央真的是清澈见底。外婆家住在河对岸,去外婆家时坐在船上如果渴了大人就会直接用手接河水给我们喝。

那时家家户户洗衣都是到这条河里去洗,一直有副画面印在脑海里,就是大人们肩上抬着一长条板凳,两头放着衣服、手里拿着锤衣棒和洗衣皂,走在河边的小树林里。因为瑶河岸边都是泥土,所以把长条板凳放在水里当作石板来用。孩子们都是最喜欢跟着大人们去洗衣的,特别是夏天,在大人们可视范围内,有些孩子胆大的就可以去游泳了。可能还是因为我水性差,虽然经常和大人们一起去洗衣,但是始终没有学会游泳。记得都是快初三的时候和老爸一起去田里打药,药水溅了一身,老爸让我去水里游泳洗洗,我说不会游泳时老爸是非常诧异的,到现在还是没有学会游泳。

现在的瑶水是混浊不堪了,另外也是生活条件的改善,在早些时候已经没有人在瑶河里洗衣了。

洗衣 - 第1张图片

 

本文首发于:洗衣-老张博客
⚑标签:      

《洗衣》留言数:23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