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午季”!

Auth:老张       Date:2019/06/13       Cat:生活随笔       Word:共999字

◷2019/06/13   👁浏览:7.3K   🗨20条评论

“午季”这两个字出现的时候,应该很少人会把她和农忙结合在一起。我们这麦收、夏种这段时间被称为午季。为什么用“午”这个字,我理解是这段时间正好和端午前后,所以用了这个“午”字了。正在写这段文字的时候,也通过度娘了解了下,确有“午季”一说即夏季。午,应该是阴历五月,这样一来,也就和“端午”说到一快去了。但是我们这个地方的“午季”是特指麦收和夏种这段时间。

在我们当地,麦收夏种也会被称作“麦季”,都和“季”这个字联系在一起。一季即三个月,也想而知,那个时间麦收夏种的时间跨度之长。在我儿时的记忆里,从麦子可以收割开始,到夏种结束,午季也应该有个把月。所以称为“季”也不足为奇了!

我们小时候上学的时候,每到快要能收麦子的时候,学校都会放“麦假”。“麦假”最短时间是一周,最长有时会超过两周。当然那时我们还都是孩子,放麦假不是让我们回家充当劳力,主要是为了考虑到老师。我从2000年开始工作后,学校还有麦假,好像这个“麦假”到2004年的时候才被取消掉。“麦假”这两个字也就成了历史了!

毕竟我们还是孩子,放麦假后都是不会充当成劳力的。最多也就是帮大人们打打下手,干的最多的就是用两束小麦做成麦绳,给大人们捆麦子用。而那个时候基本上是全动手,一束一束的用镰刀割,再捆成扎。当天色快晚的时候,再用平板车将一扎一扎的麦子拖到麦场。当把麦子晒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可以打场了。我小的时候应该也是比较先进了,都是拖拉机拖着一个石滚子来打场。麦子打出来再扬场,最后才能收到成品的麦子。

在“打场”这块,都是讲究要合作的。因为场地有限,基本上都是几家共用一块场地,当麦子打透需要“翻场”的时候,都是几家所有人一起上,因为如果单靠一家人,干的太慢,也就占用场地太久了。我们家“打场”也是最热闹的时候,是父亲弟兄几家共用一块场地。这个时候大人、小孩子全部都聚到了一起。当麦子打下来的时候,也是孩子们最疯的时候,在上面打滚、“打麦仗”。麦子收到家之后,还得要找水泥地面晒上几个太阳,这样后期才不会发霉。这个时候小孩子也就有了任务,看麦子。看着不要让鸡呀羊呀什么的去吃麦子。

我们自然队的田地不是太多,人均不到5分地,即使这样,从麦收到夏种结束都要一周左右的时候。有的村人均都是七八亩地,从开始到结束都要一个多月的时候,可想那时体力的付出。

随着时代的发展,“午季”的时候越来越短,现在从麦收到出售、再到夏种,也就是三五天就结束了!

忆“午季”! - 第1张图片

 

 

《忆“午季”!》留言数:20

  1. 老张博客-行吟游子行吟游子LV3

    我们上学的时候叫忙假。初夏之交收麦子,深秋时节收稻谷。那个年代每周单休,放一周的忙假,犹如如今的黄金周,尽管要劳作,但依然甚是开心。

    6楼 回复
  2. 老张博客-响石潭响石潭LV4

    我们那里叫“忙假”,初中生小学生放假回家帮着家人收割麦子,老师也要回家收割。一般在六一前后,三天时间。

    9楼 回复
  3. 老张博客-天鸡部落天鸡部落

    博主是北方哪里人啊?在我们南方,以前最忙的时候是种双季水稻的地方,需要及时收割上一季,才能把种好的秧插上。不过虽然能种双季,但这种产量不是太高人又特别累的方式已经很多人没有再继续了,也是选择种一季了。小的时候插秧是做不来的,那时候还是用牛,大人回家吃饭去了,小孩子负责看牛喂料。到了秋收的时候,主要负责割禾,用打谷机的时候负责递禾。跟北方的不一样,南方秋季雨水多,都是在田地里完成脱粒。

    10楼 回复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