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得给《我不是药神》送面锦旗

Auth:老张       Date:2018/11/14       Cat:电脑网络       Word:共2164字

◷2018/11/14   👁浏览:7.8K   🗨9条评论
今天到局里办事,中午利用休息时间把《我不是药神》看完,几次强忍着泪水。这哪是一部喜剧片呀,这分明就是社会写实片。由于张波博客的博主老张文字功底不行,本想写此什么但是不知道从哪下笔,所以从腾讯影评上转了一篇个人认为较好的分享给大家。原文链

为什么要给影片送锦旗?因为片子“有用呀”!

虽然还停留在《动物世界》的些许惊艳里,但在《我不是药神》(以下简称《药神》)的点映后,“脑子有病”的小丑李易峰被给国家“治病”的保健品商人徐峥抢了今夏国产电影的C位。

黑了吗?真的黑了吗?

从电影海报引发的“抄袭”纷争开始,《药神》便被硬绑着上了与韩国电影的决斗台,那一刻,《辩护人》、《出租车司机》、《流感》打出了“黑政府、斗体制、激群愤”的韩式三连击,而《药神》最初的回击,只是掩盖在预告里的那一幕幕“装疯卖傻”的桥段,甚至有点“印囧”的味道。

可惜啊可惜,最终我们还是被“卖假药”的徐峥给骗了,被戴着大金链子收房租的宁浩骗了,《药神》根本不是什么花式俏皮喜剧,文牧野导演将如此沉重且戳痛社会神经的故事以这样一种方式猛灌给中国观众,很久没感触过国产电影惊艳的我们,甚至有点不知所措。

羡慕了韩国电影这么多年,又厌倦了这么多年的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反抗英雄”。

《药神》可能是国内少有的即使与审查制度达成某些妥协后,依旧药效十足的“半吊子”主旋律影片,这片上映后最终能收获多少“锦旗”暂时不得而知,但整片演下来感觉招招直击社会痛点,却到头来似乎谁也没黑,谁也没被泼脏水。这便是高明之出,社会过去的不成熟、制度过去的不完善、ZF过去对人性的关注不够终究都是过去来,新时代下关于天价药品、治病难的问题好歹被“安排得明明白白的”。

片子最后,程勇坐在囚车中,沐浴着圣洁的阳光,接受来自白血病人的“摘口罩”致敬,享受着如辛德勒般的荣誉和祝福,于是整个影片最后的基调无比和谐,我们流着泪,感慨来之不易的胜利,你甚至欣慰咱们的体制内竟有一名如小舅子周一围这样的良心刑警。

忽然,终极英雄转移了对象,那个最终让程勇提前出狱,并制定了新的规章制度的幕后大哥,才是“最可爱的人”嘛。咳、咳......这基调定得有高,就此打住。不过《药神》确实在某种程度上跳出了韩式反抗系影片的路数。一个卖印度神油的小人物改变了一个国家的制度,如此伟大的题材在韩国电影的操作里必然得掀起至少三波高潮,还得有源源不断地破坏者出现,用主人公的无助、渺小和绝望换取观众的眼泪和共鸣......

但韩国影片中“不黑不舒服”、“越黑越高潮”的创作固式,在《药神》中被悄然瓦解了。程勇出狱,当小舅子告诉他慢粒白血病被纳入医保后,本该如释重负,或者痛哭流涕的他只是淡淡地说了“挺好的”,这样的降调处理,正是《药神》符合中国国情,并且隽永感加强的最好表达。

笑泪搭配,看片不累

在上海这个地盘下,本地人徐峥的演技秀炸了!

影片开始后的第一场戏,徐峥就把这个卖壮阳药的落魄男人给演活了,嘴里碎叨叨地夹杂着上海普通话,一个蜗在神油堆里的失落商贩,一个粗俗不堪却爱子心切的失败父亲,等待此般小人物的,竟然是一段充满英雄主义史诗的故事。《药神》的神奇就在于,一部片子中几乎所有的角色,都被诠释得异常到位,《春风沉醉的夜晚》里的“娄女郎”谭卓,《罗曼蒂克消亡史》中惊艳一瞥的王传君,过去鲜有作品的章雨(黄毛),老戏骨牧师杨新鸣,爱憎分明的性格警察周一围,以及终于回归本位的“犯罪天王”王砚辉......众人的演技狂飙下,本片的段位在优秀的现实题材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贸然预测一下,发福臃肿的徐峥或许能够凭本片拿下一个影帝,另外本片或将收获配角、原创音乐、摄影等奖项。

徐峥、王传君、谭卓、黄毛、神父这群“中国假药合伙人”按照传统商业类型片的操作方式,阴差阳错地汇集在一起,性格迥异,职业反差巨大的他们逐渐产生不可分割的情谊,而他们关系的建立和人物特色的呈现中,又穿插着宁浩最为擅长的黑色幽默。

那段团队初尝金钱滋味的表现方式,让我们嗅到了熟悉的宁式风味,俏皮的插曲下一连串快速剪辑,配合升/降格镜头展露出徐峥的大佬味道,而这种方式是非常容易与观众达成观影默契的,这些幽默桥段的加入让本片在前部分的观影中异常顺心。

而导演随后通过对故事节奏的把握,让影片渐渐揭开它本来的面目:沉重心境下的点滴温情,患者与病痛的抗争和求生渴求,以及程勇从逐利的商人演变为“药神”的心路历程,都是渐入佳境般的层层深入。

《药神》是“坏猴子”宁浩带给内地电影的一个惊喜,这是他的新人扶持计划开出的一个硕大果实,即使近年来鲜有导演作品呈现,如果未来以监制的方式携手更多年前导演脱颖而出,也是功德无量的事情。

想想也有些兴奋,今年萎靡了快半年的国产电影,竟然如同用了神油一般,坚挺得在闷热来临的六月末带来两部醒脑之作。

《动物世界》告诉我们,国产电影也能靠着标准的商业化模式拍出自己的大片;而《药神》则让羡慕了许多年韩国电影的我们,也有了一部能够拿得出手,并且又混搭别样风格的现实题材猛片。

最后,如果这样的影片还不能收获应有的票房,那就只能怪这届观众不行了。

老张本人没有什么文采,但是也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每每看完一部影片后都会有所思但是动不了笔,所以就从别处转一些老张认为比较优秀的影评,这样才能更好的把所看、所听、所想表达。为以后争取自己能早早的动笔、敢动笔作准备。
我们得给《我不是药神》送面锦旗 - 第1张图片

 

《我们得给《我不是药神》送面锦旗》留言数:9

  1. 老张博客-夏天烤洋芋夏天烤洋芋LV1

    前段时间看完了。
    觉得我是不可能成为主角那样的,估计第一次把代理交给那个卖假药的后,我估计我就远走高飞了。这辈子都不会再蹚浑水了。

    3楼 回复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