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的叹息:异类的孤独,还是英雄的救赎?

Auth:老张       Date:2018/10/12       Cat:电脑网络       Word:共2273字

◷2018/10/12   👁浏览:7.3K   1条评论

很多与他毫无关系的人们,纷纷转发这篇欲说还休的文字,借此表达各自心头的愤懑与不安。抑或,还有抗争与期待。

 

看得出来,崔永元是孤独而失望的,也是焦虑而彷徨的。

 

●虽然,众多拥趸者给他戴上了“孤胆英雄”“民族脊梁”的帽子,但他自始至终讨要的,不过是一份来自灵魂深处的悔意和善意:

 

“她(范冰冰)伤害了和晶与崔永元,15年了,她应该诚恳道歉,乞求原谅。也许政府说:没事儿,你交钱就行。

 

这在我意料之中,她的好友冯小刚、刘震云、王中军、王中磊也至今不思悔改。”

 

●虽然,广大围观者认为他是戳穿娱乐圈黑色链条和肮脏交易的功臣,其实他早就悲哀地意识到,这场仗自开始打响就凶多吉少:

 

网友们喊我去领赏钱,汉朝给四亿,而今给十万,我一点心情没有。钱多少先放一边,实在看不了税务总局的一张张脸。

 

在他们的世界里,有罪推定,人人都是凶犯。在他们的世界观里,他们就是法律,没必要对谁客气。”

 

●虽然,千万支持者通过网络汇聚起来甘愿当他的左膀右臂去前仆后继,其实他早已洞悉,世事凶险和对手强大到难以想象:

 

“上海公安局经侦大队对所有我参与的公司彻底侦察,对我以前的助理不断询查,彻夜询查。

 

就这样,我的危险来自四面八方。崔永元,你怎么会把一手好牌打成这样?”

 

或许,他自己也没有料到,当初那场意气之争的怒怼,如何演变成今天这场山崩地裂的地震。

而地震来袭,肇事者缘何纷纷逃离现场,他自己又怎会站在地震中央,看着满目疮痍的情景,发出叹息的哀伤。

 

这样的局面,并非他最初所想,也并非他能收场。

 

02

争 议

这个不甘愿喝茶教书的教授,自从蹚进娱乐圈这滩浑水后,就在暴风眼中备受争议。

 

反对者通过无法证实的种种消息,指责他,污蔑他,诋毁他,举报他。

 

甚至有人开出天价,有人发出威胁,声称将要了他的命——为此,他曾先后十次报警求助。

 

支持者每天围坐在他的两个微博下,表白他,赞美他,力挺他,崇拜他。

 

甚至有人把不属于他的荣誉也颁发给他,借此拔高他的形象——为此,他也并非全都领情。

 

不管是否如敌人想象的那么坏,也不管是否如粉丝讴歌的那么好,作为一个历经大风大浪且年过五旬的男人,他对自己有着孤独而清晰的认知:

 

我一直在读书思考,一直在变化之中。我没有想象的那么坏,也没有传说的那么好。

 

是的。

这样一个时代,又有谁是一尘不染的好人呢。

 

只是,当这个不好也不坏的男人,以一己之力撕开光怪流璃的娱乐圈,剪断权贵名流的利益链,身处凶险暗涌的舆论场时,受益最大的是谁呢?

 

是他自己?是他那些坚定而狂热的追随者?还是不管支持他还是反对他都捞不到一毛钱的我们?

 

不!是我们的国家。

 

因为他的死磕与决斗,国家借此伸出重拳,对一个混乱已久暴利已久的行业,进行大整顿大惩罚大规范,并让原来中饱私囊的真金白银,以合法合情合理的方式,理直气壮地充盈到国库去。

 

崔永元的叹息:异类的孤独,还是英雄的救赎? - 第1张图片

从这一点上来说,不管他有着怎样的动机,不都应该得到国家的肯定和爱护么?

 

毕竟,他把危险留给了自己,把好处都送给了祖国。

 

03

孤 独

当英雄,大概并非他的初衷。尽管,他被民众一次次推到那个位置。

 

但他很早就说了:我不要当英雄,我就要当恶人。

 

这并非玩笑话。

 

他太知道,一个怎样信仰匮乏的社会,才需要英雄充当想象的慰藉。他也太知道,一个怎样自知匮乏的男人,才需要英雄这身沉重的外衣。

 

是的。

英雄往往和悲剧联系在一起。

 

如果可以,我们不该奢望英雄。

 

纵观他的追随者,多是那些籍籍无名的平民,多是那些深受疾苦的盲流,多是那些人微言轻的凡人,多是那些除了一腔热血却手无寸铁的黎民。

 

金字塔尖上有话语权的人,多数和他保持距离。这些天来,除了潘石屹、梁宏达、袁立等寥寥故交,很少有人站出来公开支持他。

 

 

悲哀么?痛恨么?

 

不。

 

他自己比谁都清楚,官官相卫,利利相联。他动了谁的奶酪,就是谁的敌人。

即便那些良知未泯的人,内心选择支持他,也会在乌纱和利益面前,缄默其口。

 

他懂。

但不代表,他不会为此难过。

 

他借助父亲的梦,还有自己的那几只爱猫,一次次自话自说地坦言孤独和无助,也一次次自呼自吁地发出呐喊与鼓舞。

 

每一句潜台词的背后,都是外人无法想象的长夜与辗转。

 

04

救 赎

他当如何救赎自己?

 

哪怕,他身后站着数以万计的网友。但当网络瘫痪,账号被封,那些看似就在眼前的支持者,瞬间就会作鸟兽散去。

 

民意固然是狂热而强大的,但也是脆弱而易逝的。在实实在在的权力和利益面前,它往往不堪一击。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需要的从来就是稳定与团结,而不是波动和阻碍。

 

所以,他那众人汇聚的微博被禁转,直播被停用,留言被控评。很多人为他喊冤叫屈:实话实说,好难。干点正事,好苦。

 

其实,大可不必。

 

他自己深知其中的奥妙和深意:

 

支持关注力挺他的人愈多,仇视憎恶扼杀他的人就愈恨。

 

在风口浪尖上,国家和舆论以看似打压的方式熄灭他的强势,借此浇灭民众的火焰,对他何尝不是一种保护。

 

是的。

 

国家需要的,是平衡与制约。草根和权贵,民意和舆情,壮士和明星,它都要揽入怀中,予以抚慰。

 

所以,那篇《一声长叹一生雷》发表后,他怒怼的税务局被问责处罚多人,他揭发的演艺圈被设置自首大限。

 

 

国家试图以宽严相济的方式,让那个绝望叹息的孩子免伤,也让那些乖张贪婪的孩子收心。

 

看懂了这些,我们才有资格说,支持他,反对他,抑或是,安静地陪着他。

 

作为同样籍籍无名的人,我写过几篇和他有关的文章,尽管力求客观中肯,依然被封被删。

但,我依然在写。

作为关注过他一路风雨一路歌的人,我想,不管这场博弈胜负如何,都应该对他说一句:

 

如果结局不尽人意,只盼你能平安如昔。

 

毕竟,我们所希望的不过是,你和国家都能慢慢好起来。

《崔永元的叹息:异类的孤独,还是英雄的救赎?》留言数:1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