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折射女人的不同层次,你在哪一层?

Auth:老张       Date:2017/04/25       Cat:电脑网络       Word:共2395字

◷2017/04/25   👁浏览:6.6K   1条评论

转自:一星期一本书

《人民的名义》持续热播中,一本叔利用周末的时间,一口气将之前落下的剧集都补回来了。

 

很多人说这是一部男人的宫斗剧。但是叔在剧中看到了不同女性的性格和命运,有悲有喜。叔想将里面的女性,划分为四个层次,对照一下,看看你是属于哪个层次呢?

 

- 01 -

外表柔弱,内心脆弱

 

 

梁璐,曾经是汉大政法系校花,长的漂亮,家庭背景又好,可谓是典型的白富美。按常理说,像她这样的女人,无论工作爱情都应该顺风顺水。

 

然而结果却恰恰相反,梁璐的婚姻生活可以用“忍声吞气,孤苦凄凉”这几个字来形容。丈夫祁同伟根本不爱她,甚至说可以用“憎恨”来形容。

 

两人在外面相敬如宾,恩爱有加,但是那都是表演给外人看的。一回到家里四目相对时,经常一言不合就吵架。

 

丈夫甚至当着梁璐的面,毫不避讳地给情人高小琴打电话。梁璐忍无可忍指着丈夫说,“你这么做,太过分!”而丈夫祁同伟骂她是一个只会吃醋撒泼的女人,劝她跟其他女人学学,做好一个东宫正室,不要只把眼睛盯住他。

 

这样的婚姻,没有尊重,更没有幸福可言,对两人都是一种内心的折磨。

 

有人说,梁璐的悲剧生活,是因为嫁给了像祁同伟这样野心勃勃的男人。其实,造成梁璐悲剧生活的原因,根本不是别人,而是她自己。

 

梁璐心里非常明白,祁同伟根本不爱她,他爱的是陈海的姐姐陈阳。她追求祁同伟完全是出于对前任的报复。她想到最好的报复方式是找一个比前任更优秀的男人,于是她找到了比小她10岁,长相帅气,成绩优异的祁同伟。

 

她动用手中的权利,阻止祁同伟和陈阳之间的感情,同时疯狂地追求祁同伟。但是,她越是努力追求,祁同伟逃得越远。

 

当祁同伟在社会四处碰壁,回过头来追求她的时候,她内心的骄傲情绪被激活,她让祁同伟当着所有人的面,跪在操场上向她求婚。

 

祁同伟跪下来了的那一刻,她自认为在感情上打了一场胜利的仗,但她不明白因此也赔上了自己的一生。

 

梁璐经常问自己,为什么她遇到的男人都是渣男。当一个人偶尔遇到渣男,那是渣男的问题,如果一个女人每次都遇到渣男,那就是女人本身的问题。

 

梁璐不知道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婚姻爱情,喜欢感情用事,把爱情当成了一种赌注和游戏,结果输给了自己。

 

- 02 -

外表强势,内心脆弱

 

 

都说权利和富贵不能给女人带来幸福,即使欧阳菁身居要职,身价上百万,她随便买一件衣服,都会花掉成千上万,动一动手指,就会有无数人向她谄媚,但是她依然不满足不快乐。

 

她的内心住着一个长不大的小女孩,沉迷于偶像剧式的爱情。她渴望浪漫,甜蜜,关爱。她的终极梦想是找一个“疼她爱她”的暖男。

 

而她选择的老公李达康书记是一个一心只扑在事业上的男人,每天忙到深夜回家,每天开口闭口的就是GDP。 她内心的渴望没有得到满足,便开始不断的抱怨,她把所有不快乐的原因归结于老公,他对家庭的忽略,他的铁面无私、不近人情。

 

即使当她因为贪污罪被拘留,面对检察林华华的审问时,她依然不忘抱怨她失败的婚姻和她的孤独寂寞冷,还有她对老公的恨。

 

王大路说:“拒绝成熟,拒绝长大,在少不更事的少女身上很可爱,但是在中年妇女身上,就有些可悲了。”

 

这种把爱情看的大过一切,情感的寄托全部都放在男人身上的女人,往往很可悲,她不知道,很多事情其实只能靠自己,包括快乐。这种女人,表面上强势,其实内心非常的脆弱。

 

- 03 -

外表柔弱,内心强大

 

 

高小琴,可谓是剧中不同寻常的女子,她优雅知性,外表柔弱,是女人眼中的美女蛇,也是大多数男人的梦中情人。

 

她出身一个贫穷的小渔村,但是人穷志不穷,她白手起家,攻城略地,坐拥百亿资产。

 

她八面玲珑,比阿庆嫂有无过之而不及,经常周旋于各种政权男人之间,拉拢各方政要人物。

 

她同时也是巧取豪夺,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高手。她打通政商通道,先让银行给大风厂老板蔡成功慢放贷款,逼蔡成功以工厂股权做抵押,在她这里借过桥贷款。然后再让银行断贷,蔡成功霎间崩盘,十几个亿的地皮,就全归了高小琴。

 

她的内心非常强大,喜欢挺身冒险,刀头舔血,虎口拨牙。即使面对反贪局长的审查,也能做到临危不乱,从容淡定。

 

可惜这样一个冰雪聪明的女子,站错了道,因为名利误入歧途,最终还是被收了。

 

- 04 -

外表强大,内心强大

 

 

 

反贪局处长陆亦可,可谓外强内强的女人。她独立自强有担当,对待工作认真负责,雷厉风行,浑身正气。不过,在她的下属林华华的眼中,她就是一个男人。

 

38岁依然单身,对待婚姻问题从不将就,即使面对父母不断的催逼施压,陆亦可内心依然有自己的坚持。“要嫁就嫁给爱情,宁愿单身,也不愿过一段凑合的婚姻。”

 

她对自己的上司陈海,情深意重,陈海发生车祸后变成植物人,她对陈海依然不离不弃,将他的儿子当成了自己的儿子来照顾。可以说,像她这种不追求金钱名利,重情重义的女子,在剧情和现实生活中已经很少了。

 

她的独立担当,重情重义,深深吸引了公安局局长赵东来的爱慕。当陆亦可笑着问赵东来:“你也算是钻石王老五了,为什么偏偏会喜欢我?”

 

赵东来认真的对着陆亦可说的:

 

“你身上有一种英气,一旦女人身上有这种英气,就会显出与众不同的格局,这种格局就是气度,胸怀还有情义。有这种格局的女人,就需要有更大格局的男人来喜欢。”

 

正如赵东来评价的那样,陆亦可内心有大的格局,有气度,有胸怀,有情义,可以说这样的女人,是高层次的女人。

 

不把婚姻当成自己的救命稻草,不把爱情当成权利的筹码,不把爱情看成唯一的追求,为自己而活,对自己负责,才是她一生要去追求的。

 

贾平凹写了这样一段话:

 

“男人天生具有易于疲倦的贱的秉性,于是,聪明的女人要使自己永远被男人看重,做了妻子永远要获得丈夫的宠爱,她应追求的不是让男人占有,也不占有男人,和让男人占有,也占有男人,转换这种关系的是一种平等,一种自我的独立。

 

以自我而活,活有个性,活有热情,这就常活常新,正是这种常活常新,才使男人有了新鲜感,有了被吸引力。”

 

层次高的女人,都为自己而活。


 

《《人民的名义》折射女人的不同层次,你在哪一层?》留言数:1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