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得水》影评——一部映射现实的黑色幽默剧

Auth:老张       Date:2016/12/9       Cat:电脑网络       Word:共1999字

◷2016/12/9   👁浏览:5.7K   🗨2条评论

文/格格巫的兵工铲

民国时期,在一个偏远的农村学校,有一个校长和四名老师。为了解决经费困难,校长虚列开支,谎报了一个“吕德水”老师吃空饷。某日,教育部特派员突然造访,故事由此展开……

老校长:到处救火的消防队长,最后却引火烧身。

他是怀抱理想的教育实践家,带领学校的老师扎根农村,致力于农村教育事业。问题是你缺人缺钱缺粮,你还搞什么教育事业?那好,你有一腔热情,你有克服困难的勇气,你接着搞你的教育实验,那么最大的问题来了,你竟然还没有学生,巧妇没米怎么下锅?

天天当着校长的官,干着灭火的活。为了糊弄教育部特派员专程调查“吕得水”老师一事,你找来给学校修铃铛的铜匠来冒充“吕得水”老师;为了劝铜匠配合特派员照相,你找学校的女教师“睡服”小铜匠;为了满足小铜匠提出的惩罚张一曼这一无理要求,你纵容裴魁山痛骂张一曼;为了不在美国“慈善家”罗斯面前露馅,你让自己的女儿和小铜匠结婚;到处救火的是你,最后引火烧身的还是你。前半部分,驴棚起火,你抱着两床被子跑过来,大喊一声“都别慌,听我指挥”。听你指挥的结果就是,被子和驴棚都被烧了。这成了对老校长这个角色的暗喻。

张一曼:过去就这么过去了,以后只会越来越糟。

你出生时候的样子,是父母给的。你今天的样子,是你以前经历过的事,见过的人,受过的伤,读过的书,等等因素在一起光合作用的结果。张一曼也是这样。你以前曾经沦落风尘,也曾受过教育,也曾得到校长的提携帮助……。年龄不大,经历这么丰富,应该更造就你坚韧不屈的性格啊。可过去的就这么过去了,你不吸取点经验,总结点教训,还是这么软弱,所以你被侮辱、被践踏,“被牺牲”了。

裴魁山:你最自私,也最现实。

你追求张一曼老师有错吗?没有错。因为你有追求爱情的权利。看着张一曼“睡服”小铜匠,你愤怒,有错吗?没有错。因为你有表达情绪的意愿。你不想拿出自己的工资建设学校,有错吗?没有错。因为你有支配自己财富的自由。正应了你的那句话“为什么要拿你的道德标准来绑架我的利益?”

为了帮小铜匠泄愤,你痛骂张一曼,有错吗?有错。为了讨好特派员,把学校里唯一的一头用来运水的驴宰了吃。有错吗?有错。这里我也要回应你一句“为什么要拿你的利益来践踏别人的道德标准?”

周铁男:本想当个英雄却成了狗熊。

大家看完整部剧之后,有很多人觉得沉闷,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整部剧缺少一个英雄。枪响之前,你看起来像个英雄,校长面前你不媚俗,特派员面前你不折腰。面对错误,你有承担的勇气;看到不公,你有反抗的魄力。当卫队长对你开了一枪,你成了狗熊。以前学都学不会的溜须拍马、阿谀逢迎,你都无师自通了。你给自己辩解说,这是成长。我觉得这不是成长,是投降。

铜匠:穿上貂皮,你还是你。

靠着“吕得水”的名堂,学校得到了2万元法币的赞助资金,面貌焕然一新,换上了新课桌,配上了留声机,广目天王的塑像也被扔到了一边。在佛法教义里,广目天王镇守西方,代表理性。广目天王被遗弃,也暗示着理性被遗弃。此时,小铜匠的闹剧开始上演。本来是个纯草根的小铜匠以为自己成功上位了,穿着裴魁山的貂皮大衣,在教室里有模有样地喝着茶,作威作福,装了一回大尾巴狼,俨然把自己当成了留洋归来的知识分子。正如水中月,镜中花,这一切只不过是幻影。当小铜匠再无利用价值了,他开始被人唾弃,竟然比刚开始修铃铛的那个小铜匠还被人鄙视。

看到小铜匠,真觉得人有时候要好好向保安学习。因为他们每天都在探索人生哲学上的三个终极命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小铜匠不管你穿上啥,你还是你自己。

铜匠媳妇:当不了富婆也不要当泼妇。

本来和小铜匠过着平平淡淡,安贫乐道的生活,这一切从小铜匠被“睡服”开始打破。有人说,男人偷情时的智商仅次于爱因斯坦,但是女人捉奸时的智商要高于福尔摩斯。结果可想而知,事情败露后,铜匠媳妇提着铜匠到学校大哭大闹。从剧情设置上来讲,一边是教育部特派员和美国人罗斯,另一边是学校校长和老师们,还有一边是小铜匠,铜匠媳妇的出现将剧情推向了高潮;从人伦常理的视角来看,事情既然已经发生,即使像个泼妇一样去哭闹也无济于事,反而激起了小铜匠的反抗。是你的,终究是你的;不是你的,求之未必能的,得之未必真好。

特派员:不仅假正经而且还“厚黑”

笔挺的中山装,一脸严肃的表情,官场气十足,俨然一个大公无私的青天大老爷,其实是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对照厚黑的标准,脸皮越来越厚,心越来越黑,特派员简直就是高段位、大神级的厚黑人物。说你脸皮厚,比如第一次到学校视察时,对小铜匠和学校里的人都趾高气扬的,第二次到学校视察时,因为小铜匠有利用价值,就变得对小铜匠毕恭毕敬。说你心黑,10万块的慈善资金经过特派员一倒手,落到学校才剩下3万块。“雁过拨毛”也就算了,在你这里,拔的是雁大腿,只剩雁毛啊。

看完这个电影,有人笑,有人哭,还会有人觉得有点污。我觉得笑也好,哭也罢,多少都能看到一些现实的影子,也能多少看到自己的影子。

 

《《驴得水》影评——一部映射现实的黑色幽默剧》留言数:2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