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外的故事才是生活里的生活

Auth:老张       Date:2015/09/30       Cat:电脑网络       Word:共2417字

◷2015/09/30   👁浏览:4.8K   暂无评论

文/图 韦宇教


8月23日,处暑。被“阅兵蓝”环抱下的北京,早晚开始有了凉意。

周五与小川去黑松白鹿吃了告别宴,席间不免俗气的又聊起了工作和生活,还有不知道存不存在的未来。他要离开呆了三年多的地方,从东四环杀进北二环,再杀进东五环。我看得到他的头上生出了熠熠生辉的点点烟气,然而他并没有多大的愉悦感,因为这一切终将与他无关。因为他原先的广告公司要搬到东五环,可他住在北五环,他实在无法忍受每天把两个小时的时间耗费在地铁里。于是,他选择了辞职,选择了再次寻找和出发。

 

这一年的夏秋之季,我们陆续开启了新的选择之旅,却难言好坏、对错、成败。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生命本来就是一场一开始就注定了结果是“逝去”的战役。我们生活在各自生命的竞技场上,为了生存或生活而斤斤计较或忙碌不堪,而最终“死亡”将成为等待在我们生命尽头之岸的最终字眼。不可选择、前仆后继地出生,充满希望、打着鸡血地活着,最后又不由自主、无可奈何地从这个世界上消失,这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三部曲。就像法国20世纪最重要的哲学家之一的萨特晚年回首往事时所说:“没有任何东西曾使我感到失望,我写过书,我生活过,我什么也不遗憾。但是,生活给了我想要的东西,同时它又让我认识到这没多大意思。不过,你又有什么办法呢?”

“不过,你又有什么办法呢?”的反问句就如同“我有一个梦想,曾经”这句话一样,给人一种无可奈何的希望着的期许感。这种感觉,北漂的人最是深有体会。

 

太困太累了,先小憩一下——这是我在北京多条地铁里每天都能看到的景象!对于北漂的人来说,每一个人都很难说清北漂对于自己而言意味着什么,原因很多,解释很多,理由很多,答案很多。

也许是因为生存,也许是因为生活,也许是因为羞于提及的跟鸡肋一样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梦想,也许是因为一个人,也许是因为一段情,也许只是因为这个城市是北京,也许什么都不是。

一个看了我的文章《我们都有了个当初不曾料想的以后》的读者跟我说,他北漂五年,如今回到自己出生的小县城报考事业单位,却愈发的迷茫。来自父母和身边同龄人的压力,让他倍感煎熬。其实,每一个选择留在这座城市和离开这座城市的北漂人,都一样迷茫,一样不知所措。因为对于漂浮不定的我们来说,未来是可期的,却也是无法预知的。我们嘴里轻描淡写地说着“不过,一场生活”,可我们的内心想的却是“不,过一场生活”。

九月的第一天,阴沉的天空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随之而来的可能是暴雨倾盆,也可能是天高云淡。可不管到来的是什么,生活终究只是一场生活。就像程浩在《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里说的:也许我们无法明白“活着”的意义,但是我们已经为“活着”付出了太多代价;也许我们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是我们已经为梦想流下了太多泪水。我们能做的,仅仅是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绝不能回头。天堂未必在前方,但地狱一定在身后。

 

站在每天上下班必经的路口,W跟我说他要沿着这条废弃的铁轨,穿越整个城市,冲破所有的藩篱。但是,他可能不知道,夕阳的背后是更深的乌云,日暮的背后是更暗的夜色。也许,他只是假装不知道。

我说,你下班后是不是忘记吃药了,又开始肆意呻吟,不加克制地犯起矫情病了。

W说既然如此,那就让我回到起点,慢慢走着,病着,归与不归,只是一条路。就像北野武在自传里坦言:无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

遗憾的是,我和W,谁也不知道,如何才能成为一个有趣的人,而且是始终有趣。因为我记得曾有人如此说过:有趣,即是最大的才情。可我却坚信:故事外的故事才是生活里的生活。

然后W打断了我飘飞的思绪,强行插入他令我感到冰冷和窒息的问话:你说到底有多少人能选择自己的生活?到底有多少人能实现最初的愿望?到底有多少人能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我怔了一下,然后顿了顿,开始滑动手机解锁,给他放了一首贰佰的《狗日的青春》:“我们的人生竟是如此相同,流干了理想的血都来不及歌颂,日子一天一天就这样过去。”在曲终人散尽之前,我告诉W:“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最没卵用的心灵鸡汤。

W说:无尘,你又给我煮黑暗料理了。其实,你知道吗?我更喜欢喝的是村上春树在《奇鸟行状录》中说的一段鸡汤:“你肯定想不出那是怎样的人生。而人一旦习惯了自己总是有求不得的人生,久而久之,甚至对自己真正需求什么都渐渐糊涂起来。我就是这样,想要什么都不知道。偶尔会有愿望,但不多会儿就放弃了。”

在我还在回味喜欢跑马拉松的村上春树大叔的话时,W却哈哈大笑,向着一号线地铁绝尘而去。

时间走到九月,夏天已经渐行渐远,久违的蓝色渲染天空,秋蝉还在枝头做最后的告别。我打开电脑,退掉去往海边的动车票,订了飞往深圳的航班,然后直奔香港和澳门。

九月的第一天,再次率性而为,任性出发。只为答应过自己的旅行,就要拿出勇气去实现。也许,我只是厌倦了一成不变的生活;也许,我只是想途经一段陌生的风景;也许,我只是为了遇见旅途中擦肩而过的路人。也许,从来就没有任何的因为和所以然。

 

其实,不管是我,小川,W,还是我身边熟悉或陌生的很多人,我们都在不断地选择离开,只是习惯了粉饰告别和生活。而我,一直记得因生活所迫只上过小学二年级的父亲说过的话:脚下的路和远处的山,除了你自己,没有人可以替你走,也没有人可以替你到达。

于是,我选择了背起行囊,用秋天收割夏天,用生活换取生活,用面孔遗忘面孔,用陌生迎接新生。未来的路虽然依旧荆棘遍布,依旧难以预知,依旧不可掌控,但仍旧唯愿自己不被生活磨灭初心,一直做一个带着勇气和好奇出发的有趣的人,让故事不只是故事,让生活不只是生活。


【作者简介】韦宇教,80后,金牛男一枚,品牌策划师,专栏作者。喜好文字,摄影,旅游,踢球,养猫。在策划的江湖中,已穿梭沉浮七年。常静坐深夜,焚香,饮茶,煮字疗饥。亦是一个行者,在路上,用单反记录生活的印迹,用文字书写时光的细碎。站在奔三的道口,回望素履之往,愿无岁月可回头。有生之年,感恩遇见——QQ:278135479 微信:weiyujiao1985


 

《故事外的故事才是生活里的生活》留言数:0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