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微恙,何惧忧伤

Auth:老张       Date:2015/07/7       Cat:电脑网络       Word:共2191字

◷2015/07/7   👁浏览:4.9K   暂无评论

文/獨洎看汐陽


前不久就看到有人说“转眼间,不知不觉都已经大二下学期了……”是啊,时间真的很快,朋友在电话那头小心翼翼的跟我说“珍,马上我就要去实习了,马上就要毕业了”,语气里有些不舍,有些忐忑。我惊讶到“怎么这么快,不是才上两年嘛!”说完这句话我才突然意识到,原来,不经意间我们都失去了这么多……两年都过去了,那三年的拼搏仿佛还是昨日的温度;一年多以前的无知似乎还未清醒;未来的路好像还是不知去向;而现在的我们,仍旧一直在路上,跌跌撞撞。

三月初,春光无限好,于是约许久未见的发小一起相聚,说不上感天动地,说不上喜极而泣,默默的一份平静中也有那么一种温馨,也许没有聊不完的话题,没有一样的兴趣爱好,没有同样的欣赏眼光,但是蚕儿说:“其实这样也挺好,可以知道很多不同的东西。”三个吃喝听玩都不怎么相似的人虽然没有多么酣畅淋漓,却也不失于情。

四月,有一个简单善良的声音在陪伴,纵使心里经常涌起许多难过与委屈;纵使遇到那么多的坎坷和烦恼;纵使明明思念痛到骨子里,每每听到那几句话忍不住流泪时,却不想让你知道我的脆弱而故作正常;纵使一次次晚上睡觉前疲惫到哭着要放弃,第二天早上睁开眼却又继续坚强……曾以为,我可以过的更好。其实,原来,我可以过得好,就好了。

五月,不负好时光。和玲过了一个二人世界,忙碌又不平静的五一,却让我看到了许多不一样的精彩,也收获了很多。见面前几天她的期待和开心已经穿越时空被感染到,见面时她的激动让我似乎有些受宠若惊。然后一起在陌生的街道觅食,一起吹着江风听着古老的黄梅戏,一起压马路绕过了好几条街,一路上听着她的故事我的生活。像大多数大学生一样,她在院系,班级,志愿者团体之间穿梭,忙的不可开交,用她的话说“我连郁闷的时间都没有。一天一顿饭都跟打仗样。”看着她瘦瘦的身子,我心里满是心疼,恨不得一下子能把自己的脂肪转移给她,只可惜有心无力。连小玩一天,电话就像发地震一样不规律。种种见闻也引起我深深地反思。她一年的日子都这样风风火火,对她来说可能有点焦头烂额,但是如她所说“日后的我一定会感谢现在不断努力的自己。”而两年大学时光的我,收获了什么?

有时候真的不知道,上大学是究竟为了什么,都知道要在社团学生会各种学校活动比赛中努力争取,有人为了学分,有人为了经验,有人为了学习,有人为了奖励……有人忙挣钱,有人忙恋爱;有人忙旅游,有人忙考证,有人忙考研;有人出类拔萃,有人失意孤独……扪心自问时总有许多惆怅和迷茫。大学,真不愧为一个“人才济济”的地方。总有许多羡慕许多不屑,许多佩服许多漠视,许多微笑许多哭泣,而这一切,最好归结为成长,与孤独。最近迷上小说,她送我一本《你要去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一下午读完便安静了一晚上,然后又看了《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谁的青春不迷茫》以及刘同的《你的孤独,虽败犹荣》。读书,其实无所谓好与坏,一本能让你思考能让你成长的书,就是好书。尤其刘同的书,让人读着读着忍不住流泪,让人真的能沉淀安静下来。如果说写一篇读后感,我想我一定又有一本流水账。

成长,是孤独的。印象最深的几句话是“明明世界上最爱我们的两个人,一直都在身边,为什么我们还要离开他们,不停奔波。”――至父母。最爱的两个亲人“所有一切在路上的流离,只是为了以后更好的安定,所以,我们一直在路上。”“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至朋友。一直在想,那么多的追逐,究竟怎么去乘风破浪。有人说越努力越幸运,有人努力了,成功了,所以是幸运的,那么没成功的人就没有努力了吗,就是被上帝遗忘的宠儿了?一个人的努力为什么要让别人去裁定程度。为什么要有这么多的角逐,都是人,过的简单点,善待自己善待生活善待善待你的人,不快乐不好不开心吗?很多人在生活中多多少少总会被周围人的言语打扰,别人对自己的一个评价可能就会让自己郁闷很久。你总会在某一个受到委屈的时刻想发泄抱怨一下,总会在有些人自私自利时感到懊恼,总会在感觉被利用被无视时伤心生气……不由的想起,高考后那一次和霞第一次一起放孔明灯时,她写下的六个字“无需言,做自己!”要是,真的可以这样坦然,该有多好。慢慢的,在习惯,在学会去做一个不惊不扰的人,好好做自己,简单去生活,好好去相爱。

现实,总有太多太多的不甘和无奈,总有太多太多失落和惆怅,也总有那么多的迷茫和忧伤。时光总是太匆匆,面对这样形形色色的社会与生活,总有太多牵绊,难舍难分,难舍难得。很多都是自己矫情的小心绪,随笔而已。以前不知在哪看过一句话,会有多少人愿意打开一个人的空间,从第一条动态或是留言看起,不错过每一条,认真读过主人的每一句话,仿佛是久未联系的老友,想通过动态来认真了解缺失的这一段时间,想努力弥补这一段空白。反正我是看过,只不过,我觉得更珍贵的事是,你能在以后的日子里,不忽略ta的每一个心情,不觉得ta的动态是无聊至极的幼稚行为,而且像品味一杯老酒,懂一个人的成长与心情,抑或是,寻找一份共鸣,永不嫌弃,那才是最难得的一份温暖。谨此,想对不嫌弃我的糟糠之词,愿意看完我的一些琐碎唠叨的人,真诚的说句:谢谢你!

人人都知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岁月是一把杀猪刀。生活总有一些坎坷,唯有珍惜与懂得。唯有放平心态,好好做自己,问心无愧,不伤害他人也不危及自己就好。岁月微恙,何惧忧伤。哭过以后,笑着迎接明天新生的太阳,你要去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一切都会好的。


231032269_1366_768

《岁月微恙,何惧忧伤》留言数:0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