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春西南网络大学《教育统计》答案

Auth:老张       Date:2010/06/6       Cat:电脑网络       Word:共3717字

◷2010/06/6   👁浏览:7.4K   🗨17条评论
文章目录 「隐藏」
  1. 解:根据下面公式来计算两个教师两项成绩的标可准分数,再计算出各自的总成绩进行比较。
  2. 5、随机抽取32名男教师和50名女教师进行一项测试,测查结果:男教师的平均分是80分,标准差是8分;女教师的平均分是76分,标准差是10分。请检验男、女教师的测查结果有无显著性差异。
  3.  解:⑴提出假设:
  4. H0:μ1=μ2          H1∶μ1≠μ2
  5. ⑵计算Z值:
  6. ⑶检验形式:双侧检验
  7. ⑷统计决断:1.96<Z=2*<2.58,根据双侧Z检验的决断规则作出决断:在0.05的显著性水平上拒绝零假设,接受备择假设,即男女教师的测试结果有显著差异。

《教育统计学》作业答案

第一次作业:  对、错、对、对、对、错、错、错、错、对。

第二次作业:  对、对、错、错、错、错、错、错、错、错。

第三次作业:  对、对、对、错、对、错、对、错、错、错。

第四次作业: 

1简述教育统计学的研究对象。

答:教育统计学是把数理统计学的原理及其方法应用于研究教育问题的一门应用科学。它是研究如何收集、整理、分析由教育调查和教育实验所获得的数据资料,并以

此为依据,进行科学推断,揭示教育现象所蕴含的客观规律的一门科学.

教育统计学作为教育科学的一门分支学科,它为教育研究提供了一种科学方法,是教育科学研究定量分析的重要工具.它不仅目有助于教育管理工作者提高管理水平,同时也有助于教育理论研究者查阅有关教育研究的文献,更有助于一线教师深人了解学生情况,分析教学效果,从而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

2、为什么要学习教育统计学?

答:(1)教育统计学为科学研究提供了科学方法。

(2)教育统计学是教育科研定量分析的重要工具。

(3)教育统计学的方法可用于教育实践工作和有关课程的学习中。

教育统计学除了是教育科研的工具之外,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来说,学习它还有以下几方面的具体意义:

(1)可以顺利地阅读运用统计方法进行定量分析的科研报告和文献,从中可以间接地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研究成果。因为有些科研报告是用统计方法来表述、说明、解释其研究成果的。如果我们不统计学的术语及其所代表的统计过程和意义,就无法领会其中的涵义。

(2)可以提高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和效率。

(3)为学习教育测量及教育评价打下基础。

3数据有哪些类型?

答:数据是随机变量的观察值。数据的种类不同,统计处理的方法也不同。

(1)统计数据按来源可分为点计数据和度量数据。点计数据是指计算个数所获得的数据。度量数据是指用一定的工具或一定的标准测量所获得的数据。

(2)统计数据按随机变量的取值情况,可分为间接型随机变量的数据和连续型随机变量数据。取值个数有限的数据,称为间接型随机变量的数据。取值个数无限的数据,称为连续型随机变量的数据。

4编制统计表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表的结构要简单明了。一张表只能有一个中心,说明的问题要重点突出,一目了然,避免绘制臃肿的包罗万象的大表;表的层次要清楚,项目、指标的排列要按逻辑顺序合理安排。

5、简述统计图的基本结构和绘制规则。

答:基本结构:由标题、图号、标目、图形、图注等项。

绘制规则:(1)标题  图的名称应简明扼要,切合图的内容,必要时可注明时间、地点。图题的字体在图中为最大,自左向右写在图的下方。(2)图号  文章中若有几幅图,则需按其出现的先后顺序编上序号,写在图题的左前方。(3)标目  对于有纵横轴的统计图,应在纵横轴上分别标明统计项目及其尺度。横轴是基线,一般表示被观察的现象,尺度要等距,自左向右,有小到大,写在横轴的下方。纵轴是尺度线,尺度从0开始,自下而上,从小到大,写在纵轴的左侧。两个轴都要注明单位。(4)图形  图形线在图中为最粗,而且要清晰。为了美观起见,图形的高与宽之比以3比5为宜。在一幅图中若有几个图形相比较,可以用不同图形线加以区别,各种图形线的含义可用图例在适当位置加以标明。(5)图注  图注不是图中必要的组成部分。图中若有必须加以解释的地方,可用图注加以说明。图注的文字要简明扼要,字体要小,写在图题的下方。

6、差异系数有哪些主要用途?

答:一是比较单位相同而平均数相差较大的数据组资料的差异程度。

二是比较单位不同的数据组资料的差异程度。

7、什么是相关分析?怎样进行相关分析?

答:研究两个变量之间是否存在相关关系,如果存在相关关系,其相关的方向和密切程度如何,这个过程在统计学上称为相关分析。

相关分析的主要方法是绘制相关散点图和计算相关系数。

8、常用的抽样方法有哪些?

答、常用的抽样方法有一下几种:一、单纯随机抽样。如抽签法、随机数目表法、随机数骰子法、计算器随机数法。二、机械抽样。三、分层抽样。如按各层的人数比率分配、最优配置法。四、整群抽样。

9、什么是推断统计?它包含哪些内容?

答:推断统计是根据样本提供的信息,运用概率的理论进行分析,论证,在一定可靠程度上估计或推测总体的分布特征的统计方法.它的内容包括总体参数估计和假设检验.

10、单向表χ2检验的应用条件是什么?试举例说明。

答:单向表χ2检验是对单向表的数据进行χ2检验,即单因素的χ2检验。

   单向表是把实测的点计数据按一种分类标准编制而得的表。(举例)

11.简述符号检验的含义和用途。

答:符号检验是以正负号作为检验资料的统计检验方法,是通过对两个相关样本的每对数据之差的符号(正号或负号)进行检验,以比较这两个样本差异的显著性。适用于两个相关样本的差异检验。在符号检验中,只考虑两个相关样本每对数据之差的符号即方向,不考虑差异的大小。

12.简述秩和检验的含义和用途

答:秩和是秩次的和或者等级之和。秩和检验是以秩和为检验资料的检验方法。秩和检验是对两个独立样本的差异进行检验的方法。

第五次作业:

1. 将下列20个学生的音乐成绩以5分为组距编制一个频数分布表。

表1  20个学生的音乐成绩

77  78  80  81  82   88  86  85  86  88

84  83  83  88  89   77  78  79  83  82

答案:

          20个学生音乐成绩的频数分布表

成绩 组中值 频数 累积频数 累积百分比
85—

80—

75—

87.5

82.5

77.5

7

8

5

20

13

5

100.0

65.0

25.0

总和   20    

 

2.某单位采取自评和他评相结合的方式对职工进行考核,职工自评和他评的分数在最后的得分中各占40%和60%,一个职工自评的分数是85分,他评的分数是80分,这个职工最后的得分是多少?

      解:计算加权平均数:=82

答:这个职工最后得分是82分。

3.某幼儿园对大班和中班学生进行了一项测验,请对两班的测验成绩进行比较,给出解释。

班别 全班平均分 全班标准差
中班 76 6
大班 83 12

答:从两班测验的平均分可以看出,大班平均成绩高于中班平均成绩,另一方面,大班成绩的标准差大于中班成绩的标准差,可见该班学生成绩的差异比中班的大。

4.某学校对教师进行了两项考核,请把陈、马两位老师的成绩转化为标准分数,利用标准分数对他们的总成绩进行比较。

考核 全校平均分 全校标准差 陈的分数 马的分数
76 6 64 70
86 8 90 88

解:根据下面公式来计算两个教师两项成绩的标可准分数,再计算出各自的总成绩进行比较。

陈老师成绩的标准分数分别为—2和0.5,二者之和为—1.5;

马老师成绩的标准分数分别为—1和0.25,二者之和为—0.75;

陈老师的总成绩没有马老师的好。

5、随机抽取32名男教师和50名女教师进行一项测试,测查结果:男教师的平均分是80分,标准差是8分;女教师的平均分是76分,标准差是10分。请检验男、女教师的测查结果有无显著性差异。

 

 解:⑴提出假设:

H0:μ12          H1μ1≠μ2

⑵计算Z值:

本例采用独立大样本Z检验,计算Z值的公式如下:

根据公式计算出:Z=2

⑶检验形式:双侧检验

⑷统计决断:1.96<Z=2*<2.58,根据双侧Z检验的决断规则作出决断:在0.05的显著性水平上拒绝零假设,接受备择假设,即男女教师的测试结果有显著差异。

 

6.对8名学生分别进行了两种测验,测验成绩用等级表示,见下表,请计算两项测验成绩的等级相关系数。

学生编号 1   2   3    4    5    6    7     8
X 8   4   6    2    7    3    5     1
Y 7   4   5    2    6    3    8     1

解:根据各对等级数据分别计算出D,然后求出D2和∑D2

   答: 这8名学生两项测验成绩的等级相关系数是0.857。

  说明:计算步骤和方法请看下表。

  两种测验的等级相关系数计算表

  学生编号    X     Y     D    D2
   1

   2

   3

   4

   5

   6

   7

   8

   8

   4

   6

   2

   7

   3

   5

   1

7

4

5

2

6

3

8

1

1

0

1

0

1

0

  -3

    0

   1

   0

   1

   0

   1

   0

   9

   0

n=8       ∑D2=12

 

7.高中入学考试男女学生英语成绩见下表,请计算英语测验成绩与性别的相关系数。

性别 中等以上 中等以下 总和

15

36

31

18

46

54

总和 51 49 100

答: 这些学生英语测验成绩与性别的Φ 相关系数是-0.34。

8.从某校随机抽取76个学生,其中50人喜欢体育,26人不喜欢体育,问该校学生喜欢和不喜欢体育的人数是否有显著差异?

解:⑴提出假设 H 0 :喜欢和不喜欢体育的人数无显著差异。 H 1 :喜欢和不喜欢体育的人数有显著差异。 ⑵计算χ2 先假定零假设成立,则喜欢和不喜欢体育的人数各占总人数的1/2,即各是38 人。 理论频数f t = 76÷2 = 38 根据公式计算χ2: ⑶统计决断 df=K-1=2-1=1,查χ2 表得在0.05 显著性水平下,χ2=3.84,在0.01 显著性水平下, χ2=6.63,7.58>6.63, P<0.01 。 根据χ2 检验的统计决断规则,在0.01 的显著性水平上接受备择假设(H 1 ),也就是喜欢和不喜欢体育的人数有极其显著差异。

《09春西南网络大学《教育统计》答案》留言数:17

发表留言